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倾销出口调查形势研究

反倾销出口调查形势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我国面临的严重反倾销诉讼形势;中国为什么成为国际反倾销调查的重点区域;反倾销调查案件的启示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敢打反倾销官司、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反倾销中的作用、争取市场经济待遇、合理制定出口战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抱成团,集体作战、精心准备,有问必答、争取个案待遇和申请市场经济地位也是赢得案件的重要机会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反倾销;出口;策略

论文摘要: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走出了国门,进入了竞争本已十分激烈的国际市场。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出口产品所面临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数量直线上升,大量的出口商品被征收了高额的反倾销税,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我国企业如何在国际贸易中应对国外对我提出的反倾销调查,维护正当权益就显得十分重要。

倾销是指一国的产品用低于该产品的正常价格销入另一国,并对进口国同类产品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或者产生实质性威胁。为了保护本国利益,各个国家纷纷使用反倾销来维护自身权益,反倾销最初是一种被全世界各国普遍认可和广泛接受的限制进口的手段,于1948年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被确立。

一、我国面临的严重反倾销诉讼形势

自1979年6月中国出口到欧共体的糖精钠被控倾销以来,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截至目前,国外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反倾销案件已达2000多起,其中以欧盟和美国为主,涉及出口金额高达数千亿美元。国际社会针对我国的频繁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影响到我国贸易规模的扩大和健康发展,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此外,除了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外,还出现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身影,如阿根廷、南非、印度、墨西哥、土耳其等。

除反倾销案件数的大增外,我国所面临的反倾销态势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涉案的出口商品种类不断变化,涉案金额急剧增加。以前被调查的商品主要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但现在外国又将他们反倾销调查的目标转移到我国的彩电、电脑、微波炉等高附加值商品上来,涉案的产品数达到了4500多种以上。我国每年仅此一项就损失百亿美元;(2)反倾销税税率的变化也很显著,由上世纪最初的40%以下,迅速提高到现在的100%以上,税率在300%以上的也不在少数;(3)一些国家将我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待,在确定产品价值时采用“替代国”的办法,由于选择不适的对象,使我国遭受重大损失;(4)国外方倾销具有连锁反应效应,我国某一出口产品在一个国家遭受方倾销诉讼后,一些国家就会迅速效仿。

二、中国为什么成为国际反倾销调查的重点区域

我国于2001年12月1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WTO的一名成员。但我国“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身份沿用至今。因此,导致一些国家在对我国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时,拒绝采用我国涉案产品的正常价格,而采用“替代国”的同类产品生产成本和价格作为依据来计算出我国的倾销幅度。然而,这种所谓的“替代国”的情况有时根本无法反映我国产品的真实情况。例如,欧盟从1980年到1997年18年间,共对我国产品提起了80余起反倾销调查,其中的44起案件中采用美国作为中国的替代国,而两国的生产力水平的差距甚大。用美国的生产成本代替中国的生产成本再减去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不仅可以存在倾销的结论,而且还可以得出更高的倾销幅度。一些西方国家无视中国的实际情况,继续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采用第三国方式来计算这是极不公平的歧视性作法,也是我国产品纷纷被提起反倾销调查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我国出口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刺激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随着中国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势必对进口国市场形长较大的压力,从而造成世界各国对中国反倾销诉讼的进一步增强。他们试图削弱中国在某些行业和领域的比较竞争优势,而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则具有不错的效果。因此,我国出口产品现在和将来都将面对越来越多的反倾销税。

除了外部原因外我们自身毛病也很多,不计成本低价竞销就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国经济体制和制约机制在许多方面有待改善,行业协调力度不够,重复建设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大量鼓励出口的政策激励下,企业就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为扩大出口,企业不惜低价出售,这不仅损害了国内同行的利益,而且还导致进口国对我国的产品提出反倾销诉讼。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进口国政府出于自身目的,借助反倾销手段试图把中国产品挤出本国市场的真实目的。此外,我国出口结构也存在不合理的部分,就商品结构而言,出口过多地偏重于劳动密集型的轻工、纺织以及机电等低附加值的商品。由于目前全球正经历百年一遇的严重金融危机,各国经济都不太景气、失业率不断攀升,进口国政府出于维持就业的考虑对进口竞争产业实施贸易保护,对进口商品加以限制,因而我国出口的众多商品也就成了其反倾销的对象。

以上分析说明,国外对我国提出的反倾销调查多数是一种不合理的和歧视性做法,究其原因,我认为其中既有调查方的因素也有我国出口企业自身的缘故。

三、反倾销调查案件的启示

我国面对不断增多的反倾销案件,许多涉案企业纷纷起来应诉,聘请世界著名的律师帮助打官司,许多行业协会出面组织业内应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多年的反倾销诉讼我们所得到的宝贵经验是:

(一)敢打反倾销官司

在过去许多年中,中国人碰到的反倾销除了个别企业应诉外,多数企业因费用高、信心不足不敢打,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反倾销调查最大的受害国。当然,应诉不一定会获胜,但至少可以争取主动,避免任人宰割。

(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反倾销中的作用

在WTO体制下,作为行业协会可以承担许多国际贸易中必须但又不宜或难以由政府和企业直接承担的事情,行业协会能够利用WTO规则和争端解决机制维护企业的利益。

(三)争取市场经济待遇

从政府和民间两个方面,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使世界更充分地了解我国的市场化进程,争取早日取得世界对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同。

(四)合理制定出口战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进一步完善出口战略,实施向“优质优价,以质取胜”的转变。此外,要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改变我国主要针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单一市场局面。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前提下,努力开拓第三世界的新型市场。

实践证明应诉反倾销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一项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协作的系统工程。经历过反倾销调查的企业的经验是,应诉越快越好,企业越多越好,证据越细越好。总之,还须沉着冷静应对反倾销诉讼。努力做到:

迅速反应,灵活应对。反应快是反倾销案件应诉的基础,因为许多国家反倾销法案都规定了应诉的期限,超出了应诉时间就视为自动放弃,起诉国同样会对这些企业采取高关税,很多应诉倾销失败的企业就是输在起点上。

抱成团,集体作战。反倾销调查是一个行政程序,各国实施反倾销调查的目的不是追究有关当事方的责任,而是限制其今后的倾销行为,因此,涉案企业最忌讳的是自动放弃权力,这就意味着放弃市场,对于这些隔岸观火,一告就溜的企业,起诉国会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材料作出判决,这样就必输无疑,由于起诉国很重视应诉企业在产业中的代表性,因此群体应诉往往能达到良好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大大应诉费用。

精心准备,有问必答。反倾销调查可以说是国际诉讼文件中的“宏篇巨作”,一个案件的问卷就可达数千个问题一万多页,企业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准备完整的填写,并请专业人士把关,以防在答卷中对方抓住把柄导致最终的失败。

要利用每一次机会赢得案件。以美国为例,一项反倾销起诉要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进行损害调查,在美国商务部进行反倾销调查。中国企业通常认为,赢得反倾销案的最好办法是在商务部获得最低倾销幅度,经常忽视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放弃了另一个赢得案件的重要机会。

最后,争取个案待遇和申请市场经济地位也是赢得案件的重要机会。中国企业普遍对反倾销有一种误解,往往认为如果某家企业应诉并且获得低税率,甚至零关税,那么,其他未应诉的企业一样会享受该待遇,事实并非如此。以欧盟为例,根据规定,如果应诉企业通过申请市场经济地位或个案待遇并取得成功的话,该企业所获得的税率仅适用于该企业自己,而不适用于其他任何企业。例如,2002年7月31日,加拿大海关税务总署就中国汽车挡风玻璃的反倾销案作出最终裁决,裁定福建福耀、深圳奔迅、信义、东莞港湾4家中国企业在生产、制造和销售汽车挡风玻璃方面具备市场经济条件,因此,这4家中国企业出口到加拿大的挡风玻璃没有对该国产业造成损害,故不构成倾销。这一决定对中国企业十分有利,因此可见,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陈明聪.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反倾销的法律问题[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6.

[2]杨坚.国际反倾销法律案例与对策[M].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6,(5).

[3]于永达.反倾销案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10).

[4]尤宏兵,刘卓林.中国应对倾销与反倾销[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12).

[5]周华.中国遭反倾销问题分析[J].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8,(5).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