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对策探究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对策探究

摘要: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举办过三届,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较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为了更好地推动虹桥论坛快速发展,本文从虹桥论坛举办现状出发,在分析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好地推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影响力;建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简称虹桥论坛)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2018年以来迄今已举办过三届,在世界各国经济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尤其是通过举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虹桥论坛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虹桥论坛不仅是进博会的一张亮眼名片,更是宣示我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舞台。为了更好推动虹桥论坛快速发展,本文从虹桥论坛举办现状出发,在分析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好地推动虹桥论坛发展提供借鉴。

1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基本情况及特点

1.1基本情况

2018年11月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同期首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召开,以“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为主题,设置“贸易与开放”“贸易与投资”和“贸易与创新三场”平行论坛,嘉宾们围绕经济全球化进程,如何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聚焦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热烈讨论,呼吁各国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经济模式,积极探索创造性解决方案,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如期举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各国政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际组织负责人、跨国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等全球政商学研界知名人士担任发言嘉宾,共同为支持经济全球化、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献言献策。2020年疫情在全球蔓延,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如期举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以“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邀请各国知名人士、企业家和知名学者等举办多场线上线下论坛,共同研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过去三年,虹桥论坛不仅为世界各国人士沟通交流重大议题提供平台,也是国际社会发出“中国声音”“虹桥声音”的重要渠道,更是解决目前各国之间经济低迷、贸易摩擦导致互信下降的良好途径,在世界各国经济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2主要特征

第一,政府支持力度大。国家主席连续出席三届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这在同类论坛中是前所未有的,确立了虹桥论坛高起点、高定位的品牌地位。还邀请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内外政商学界顶级嘉宾参会,举办规格之高也为论坛举办之冠,对虹桥论坛树立领导地位提供支撑。同时在品牌宣传、论坛展示及服务接待等方面,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因此,虹桥论坛虽然仅举办三届,但已成为有关国家领导人、产学界嘉宾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商国际经贸问题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为新时期经济贸易发展贡献了“虹桥方案”和“虹桥智慧”。第二,与进博会融合进行。虹桥论坛与进博会同期进行,在进博会议题下展开分层次研讨,为进博会提供发声渠道。在具体举办过程中,由主论坛和多层次分论坛同时进行,并在主选题下分出多个选题,每届论坛主题设置紧扣全球发展新趋势,多为世界范围热点和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涵盖经济、政治、外交和社会等方面,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从而可以在更大范围邀请全球企业家、专家和学者参加,汇聚不同领域人士对全球问题的观察视点,催生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对全球问题的共识、共情和共享。

2问题与不足

2.1论坛宗旨特色不鲜明

目前仅有进博会官方网站介绍虹桥论坛背景,缺乏明确的宗旨和具体章程,而且由于虹桥论坛属于进博会的伴生内容,自身论坛的特色不突出,使论坛面目模糊,面向受众的定位不准,难以与达沃斯论坛等相提并论。

2.2论坛议题宽泛

尽管每届论坛的议题都结合世界范围内的热点议题而定,但较为宽泛且吸引力不足。回顾达沃斯论坛历年选题,可以看出每到年份节点,如千禧年或每个10年的起点,主题都确定为能够引起全世界共鸣的人类发展共同关注的话题,并且在每一年的论坛议题方面,都以当下比较流行的话题引起观众的兴趣,引发舆论话题和公众热议,进而扩大论坛影响力。

2.3论坛组织方式有待完善和优化

目前虹桥论坛由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管理,组织机构为进博局,属于行政管辖下的论坛运作模式。由于政府机构设置的要求与论坛运作机制不完全匹配和对应,导致论坛的组织机构不健全,如论坛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等机构,对论坛议题选择和论坛学术影响力及权威性有着直接影响。从国际大环境看,非官方性可以更好发挥论坛的公共外交平台作用,突出论坛的公共性、开放性、平等性的意义。

3对策建议

3.1突出论坛特色,扩大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影响力

第一,突出中国特色优势,强化“中国主动开放市场”宗旨。建议在未来每届虹桥论坛下常设一个专门以“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主题平行论坛,紧扣全球发展新趋势,围绕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及企业界需求,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并配合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共议热点话题,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政商学界提供对话交流平台。这样既有助于突显我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逐年进展成效,又有利于群议群策,共谋中国主动开放市场大计。第二,强调“扩大开放、推进合作”的政策主张。在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都对我国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做了政策宣布。这些政策宣布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具体举措随之逐步落实落细落地,极大地提升了虹桥论坛的影响力。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将虹桥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舆论场”,是论坛的重要任务。因此,建议在论坛期间,以平行论坛形式或以政策会形式,邀请国家相关部委、省级政府、重点开放地区、地方政府进行进一步高水平开放有关政策的和说明,邀请重点进口产品主要企业负责人等,传递我国进口需求信息,让国外与会者了解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扩大进口需求信息。第三,打造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随着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为虹桥论坛发出“虹桥声音”贡献“虹桥智慧”提供了有力条件。为此建议:一是与国际组织建立沟通合作机制,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政府参与相关论坛,或者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在论坛上有分量的研究报告,或采取类似进博会主宾国的形式,邀请典型国家举办该国经贸政策的专场会。二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建议采取类似二十国集团的形式,形成各国经贸政策沟通协调、增进共识的常设交流机制(如称“虹桥机制”),并能形成类似“虹桥声明”的共同文件,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合力打造高质量开放型世界经济。

3.2健全论坛组织机构,提升论坛组织策划能力

从国内外知名论坛的发展实践看,为论坛建章立制,有助于更好促进论坛发展,提高论坛品牌的识别力。一是制定论坛章程,作为指导论坛开展活动的基本依据,也是体现论坛异质性的主要标志。建议紧紧围绕我国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核心,站在服务进博会视角,制定论坛章程形成论坛的鲜明宗旨,细化论坛规则和运行机制,确立明确的行动指南。二是组建论坛理事会。吸纳论坛理事会成员以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结合为标准,广泛选择国内外政商学界等知名人士加入论坛理事会,能够进一步扩大虹桥论坛国际影响力;同时也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作为成员,全面了解社会民众需求,使虹桥论坛更多地反映实际发展诉求。三是完善多元化组织架构体系,可以同时拥有紧密型机构与松散型机构两种形态。在组织架构内部,可以分为决策层、执行层、咨询层等层级,并分为常设机构与非常设机构两大类。在常设机构中,增加专职人员和专业人才,提升论坛日常活动组织和筹划能力。四是建立虹桥论坛官方网站。目前虹桥论坛网站与进博会网站结合在一起,建议充实论坛内容,比如论坛讨论实录和专家互动等。同时,建议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论坛多语种官方网站,以此为载体,定期论坛消息、研究报告等,从提高论坛的易识别性、易用性来提升论坛的国际影响力。

3.3强化智库功能,提升论坛影响力

一是设立虹桥论坛研究院。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汇全国产学研各界之力,设立虹桥论坛研究院,负责论坛议题选题、舆情分析、论坛学术研究与交流、论坛发展等工作。作为论坛的常设机构,以虹桥论坛为依托,可将论坛交流内容转化成权威性研究报告,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智库功能,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也可就某一议题定期多语种研究报告、出版论坛议题报告等,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提高虹桥国际论坛的影响力。这方面可以借鉴达沃斯论坛经验,在达沃斯论坛框架下先后成立了“全球竞争力网络”“全球风险网络”“战略洞察力”三个研究性下属组织,每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不仅作为衡量各国政府履职业绩的衡量指标,还是各国企业投资的重要参考,对提升达沃斯论坛声誉贡献巨大。二是充分发挥虹桥论坛秘书处组织协调能力,广泛建立国内外资源网络。(1)积极吸引有指标意义的各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参加虹桥国际论坛,同时积极吸纳世界各地的会员和理事,按贡献度、知名度划分会员和理事等级,为会员提供权威的行业资讯、行业报告等增值服务。(2)与会议行业协会、会展公司、会议场地、航空公司、酒店等建立合作机制,对有关国际会议进行登记备案,通过他们向国际会议组织者告知相关政策要求并提供咨询服务,使其选择在我国举办国际会议之前能够充分掌握并遵守相关规定,更高质量的在华举办国际会议。(3)建立广泛的“官产商学媒”各界人士组成的松散型社区网络,推进同亚洲各国官方和民间智库的联系,整合世界各国智库资源,为虹桥论坛的未来发展提供外部智力支持,包括举办各种“头脑风暴”活动,助力企业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3.4形成论坛稳定、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

一是继续加强与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合作关系,了解这些组织的关切所在,邀请他们与会或致辞,可能的话也邀请他们在论坛期间所属组织的有关政策报告。二是加强与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地区)知名国际论坛的合作关系,定期到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国家举办国际性论坛(如虹桥论坛“年会+地区峰会”),或者在我国举办“虹桥论坛+年度峰会”,类似夏季达沃斯论坛,从而提升虹桥论坛国际影响力。三是加强与世界知名的国际会议组织合作交流,如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协会联盟(UIA)和国际展览业协会(UFI)等,积极参加这些国际会议组织举办的年会等活动,利用协会资源,加强同会员国家、城市之间的交流,吸取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掌握最新行业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

3.5强化政府组织优势,优化论坛运营模式

商务部、上海市政府以及其他部委都支持虹桥论坛的发展,在论坛的实际运作中政府特色和政策趋向非常明显,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对服务保障模式进行优化。建议增加公共品投资,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用高水平的常态化公共服务来保障论坛年会的需求,全面推进配套服务和运行保障等项目整治提升供给质量;同时可借鉴达沃斯论坛的成功做法,在会务接待方面尝试商业化运作,引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水平,提升论坛组织服务水平。此外,为保证论坛能按时实施,必须制定出各阶段任务的具体落实时间表,时间表是督促检查的依据,也是掌握进度、调整快慢的准绳,掌握各轮会议通知的发出时间、抵达和签到的时间。因此,如能科学地制定出会议筹备的时间进度表,严格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进行,各项筹备工作便能一一带动,为国际会议筹备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督促和保障作用。

3.6加强专业人才储备,提升论坛软实力

人才是论坛组织、运营和策划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应加大对国际会议翻译、服务、接待等人才的培训力度,尽快培养一批熟悉国际会议业惯例、精于会议业市场开拓、善于会议组织和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虹桥论坛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注重引进国际论坛高端专业人才,推动论坛高质量快速发展。

作者:依绍华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