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套利式金融论文

套利式金融论文

一、影响金融经济中的金融套利行为的因素

1.市场环境金融套利作为现代金融经济中一种普遍的投资活动,它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同时,金融套利行为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产生的,金融套利行为是深受市场经济的影响。首先,金融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了我国当前金融投资工具日益多样化,它不仅改变了金融套利的运行方式,同时也为金融套利者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其次,市场的一体化和金融的自由化促进了市场的整合,消除了资本流动的障碍,放松了金融管制,市场摩擦大为减少,交易成本下降,套利机会得以增加。市场的扩大和管制的放松加剧了金融竞争,这不仅表现在金融企业的生存上,也表现在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制度竞争上。竞争的加剧使市场主体更有动力去发现和利用套利机会。

2.科技在金融套利行为中,科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为金融套利行为提供了物质条件,套利者在进行套利活动的时候利用先进的科技对金融套利行为进行综合分析,对金融工具进行分解和组合,进而降低套利成本,反之,套利者缺乏科技依靠,必然会增加更多的成本投入来保障自己的利益。

二、加强金融经济中的金融套利行为的管理

1.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套利作为金融经济活动中一种普遍行为,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金融经济的发展,我国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就必须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系统建设,为金融套利行为提供物质基础。另外,在金融网络系统中还要做好金融网络管理工作,实时更新,确保金融网络安全,通过高效的网络系统来减少金融交易的时滞,降低资金流动成本。完善金融法律法规就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形势而言,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金融套利行为受市场经济影响较大,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金融经济的发展,完善我国金融法律法规非常重要。在这个国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金融套利行为需要法律来提供保障和依靠,只有健全的法律体系才能促进我国金融套利行为发挥正面作用。首先,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的金融监管法治体系,确保金融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其次,要完善金融立法,使法律能够有效地运用于金融经济活动中,规范金融套利行为,保障资金安全。另外,金融监管机构还可以利用现有的一些制度套利活动建立起有效的反馈机制,提高对金融套利活动的敏感性,逐步减少现有的金融管制,在确保我国金融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的推进金融自由化进程,实现资金在市场内部和市场间自由流动,使市场机制发挥真正的作用,降低整体市场运行成本。

2.加强市场主体建设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金融套利行为作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产物,其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要想保持着优势地位,就必须提高加强市场主体建设。就目前来看,我国四大国有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占据着垄断地位,这种垄断地位会破坏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为此,适当提高非公有制银行在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非常重要。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以产权改革为核心的体制改革,尽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大人才的培养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人才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进程越来越快,现阶段阻碍套利活动的因素将逐渐减小,金融套利活动将逐渐活跃,为了充分发挥金融套利活动的正面作用,避免其负面影响,加大专业人才的培养极其重要。首先,要加强金融监管人员风险管理意识,提高他们在金融套利行为中的风险意识。其次,要加强金融监管人员专业知识的培养与教育,进而保障金融资金安全。

三、结语

金融套利行为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在金融经济活动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促进我国金融经济的发展,对金融套利活动的处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发挥其正面作用,做到效率和稳定兼顾,对其负面作用要采取有效地监控措施,进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郑昭琪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