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党领导思想哲学

政党领导思想哲学

政党和人民群众相统一的领导主体论思想

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成为第三代领导核心后,在1989年建国40周年庆祝大会上郑重地申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力量,必须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因为他们在实践中充分表现出“不愧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

1995年上半年,在谈到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时候,他又一次强调“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进一步指出:用马列主义*本关键字已替换*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领导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水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会实现我们的目标。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刚刚走上了第三代领导核心岗位的时候就坚定不移地举起了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工人阶级、人民是领导活动主体力量的旗帜,其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进一步明确了我党的宗旨,也在于向世人宣布了第三代领导人举起的仍然是社会主义的旗帜,这在当时国内外波诡云谲的政治气候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依靠人民的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先后提出了一系列的著名论断和方针原则,诸如:建立全体劳动者、爱国者“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一切事情都要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去做,这个“历史的真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和胜利之本”,“这是我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我们衷心希望“以人民群众为本”,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方面取得新的成就;“越是改革开放越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党”;改善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等等。

*本关键字已替换*的这一系列思想,已基本构成了政党与人民群众相统一的社会主义的领导主体论思想,闪烁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对于我党团结、凝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民主化、科学化的现代领导决策论思想

*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早在上海工作期间就明确指出:“我深深体会到现在领导工作十分复杂……面对这样复杂的问题,现代领导工作要做到决策科学化,不研究掌握科学的规律是不行的。”并指出:在领导工作中要善于把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许多经验“上升到理论上来,使之科学化”,变成“领导工作中合乎规律的东西”。为此,他于1989年又站在更高的角度明确指出:“党在理论上的提高,是党的领导的正确性、科学性的根本保证。”要求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很显然,*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清醒地看到经验是可贵的,但经验并不等于规律,只有学会理论思维,用科学性的东西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才会有科学的决策。

领导决策要借助和依靠科学。在这方面,*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除了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外,还在领导科学这一新兴学科刚刚诞生的时候给予大力支持,号召“各级领导干部要研究领导科学”,用科学来指导我们的领导工作。*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的科学决策思想并不到此止步,他还提出了“借助外脑”的问题。他在上海工作期间就指出:“现代领导还要有智力的延伸,没有智力的延伸,没有智囊团也是不行的。要组织一批智囊团,为领导决策提出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并且协助作出正确的选择。”在党的十四大上,要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各类专家和研究咨询机构的作用”。这是*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不囿于经验决策、个人决策、党内决策,而要依靠科学、借助专家、借助外脑的一个重要现代决策思想。

领导决策要依靠民主的智慧。*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的民主决策思想是领导决策科学化的重要保证。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那种计划经济体制下高度集权式和带有封建色彩的个人意志型的决策方式已无法适应现代领导工作的要求,因而,*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建国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了“要继续完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和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扩大同群众联系、对话的渠道,提高公民参与意识,保证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在国家生活、社会生活中得到切实的体现”。并进一步指出:在全党各级组织中,首先是党中央,“必须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要求各级领导机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民主监督,“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这一系列的论述,科学地涵括了党内决策与党外决策相结合、领导决策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集体决策和分工负责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领导决策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一系列科学决策原则与方法。

建立科学的民主决策程序和制度。在党的十四大上,*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又一次提出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问题,并要求加速建立“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度”。1995年视察上海、长春等地时又提出了“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防止一个人说了算”和实行民主监督、民主参与,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体系的问题。*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的这一思想对于防止任何人把个人意志凌驾于组织之上,强加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并由此而酿成许多民族悲剧和重大损失的发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具有时代内容的现代领导人才论思想

为我党的领导人才标准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容。*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走上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岗位后,我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已经确定,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使领导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保证这条正确路线的贯彻实施。因而,*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1990年6月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条要求:第一,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马列主义*本关键字已替换*思想;第二,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的立场,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第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开创新局面的信心、决心,有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的勇气和能力;第四,坚持党的宗旨、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第五,贯彻民主集中原则,团结同志,有领导和组织才能。这五条标准无疑是对*本关键字已替换*、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领导人才标准的具体阐述。这五条标准基本上为我党“德才兼备”的领导人才标准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容,同时也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自己的素养指明了方向。

重在实绩的领导人才任用思想。*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党的十四大上明确指出:识别干部的德和才,“主要看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的表现”。对那些政治坚定、政绩突出、群众信任的干部要委以重任,对不负责任、不胜任现职、以权谋私的干部,要果断地调整下来。对于伸手要官、个人主义严重的人决不能提拔重用,选用干部要走群众路线,要实行民主化、程序化,坚决防止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

“百年树人”的领导人才战略思想。在党的十四大上,*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提出,“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是当前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任务。要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放开视野,拓宽渠道”。“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并为此要求全党在实践中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唯物辩证的领导方法论思想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要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一切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还要求在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时也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坚持贯彻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这是一种彻底的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要求全党同志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当成我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成事之基”,并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高度的热情,同时要有求实精神”。第三代领导集体独立负责地处理党和国家事务,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在实践中没有发生什么失误,应该说是依靠于这一明确的指导思想。

抓主要矛盾,统筹兼顾。*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领导工作中十分注重抓主要矛盾,在全局工作中始终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不放,在抓经济工作中仍强调“把握经济运作的总体趋势,重在议大事,抓大事。要注重研究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很显然,*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这里为我们提供的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主要方面的哲学方法论。但是,*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并不主张机械的“重点论”、“一点论”,而是要我们学会统筹安排。他在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从不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其它各项工作,而主张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各项工作的综合平衡,既不可以舍本逐末,也不能顾此失彼。他在党的十四大以前就明确指出:“实行两手抓,应该成为我们领导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领导方法、领导艺术。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改革更加鲜明,使我们在工作中防止顾此失彼。”在以后的多次讲话中又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规定为我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方针”、“基本方针”。

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十分尊重实践、注重实践,他不仅要求我们在开创全新事业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要求我们的认识也要“随着历史的前进、时代的发展、实践的深化不断提高”,而不能把真理当教条,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统筹全局、综合协调的领导控制论思想

树立全局观念,要学会在全局中寻找自己的工作位置。*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1994年发表的《当前的经济工作》一文中明确指出:“当前,在经济、社会、政治以及在处理国际关系中,有许多涉及全局的大问题。每个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都要胸怀全局,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摆到全国的大局之中。”他多次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树立全局观念”、“顾全大局”,并在纪念建党72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深刻地阐发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思想。很显然,*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在这里把是否具有全局观念当成了领导者是否称职的一个标准。

局部要服从全局,顾全大局,以大局为重。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与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发生种种利益矛盾。按照*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的观点,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方面作为上级必须考虑到上级与下级、“中央与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必须从总体上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作为下级必须懂得“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听指挥,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必须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只有这样才有全党的统一,才有全国的协调,才有中央、地方、部门和当前与长远利益的相得益彰。*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还强调,我们常说,“骨头连着筋”,国家的总体发展、总体利益不能保证,地方与部门、局部的发展、利益,最终也保不住。每一个领导者对此都应该有十分清醒的认识。他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关于正确处理十二个关系的讲话集中地反映了第三代领导人综合协调的领导思想。

*本关键字已替换*同志的领导思想是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是我党三代领导人政治智慧的结晶。其客观基础是新时期我党我国的领导活动实践,其科学的思想基础是马列主义、*本关键字已替换*思想和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他的领导思想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而且更具有现实的实践价值,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研究,并用以指导我们的领导工作实践,有效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