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试考核法预防医学中应用

口试考核法预防医学中应用

摘要:《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在医学生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重要作用。文章以《预防医学》课程为例,考核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运用口试考核法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并提高学生思辨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实践表明这种考核方式得到学生的好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

关键词:口试考核法;预防医学;人才培养;考核方式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预防医学作为整个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医学学科进一步融合。了解预防医学的理念,掌握必要的预防保健知识、预防医学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已经成为医学生今后在临床和社区开展实践的必备业务素质[1]。该课程设置在护理专业本科培养的第四学期,共45学时,其中理论39学时,实验6学时,为探索提高预防医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新方法,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对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18级护理专业100名学生进行考核改革,从传统的闭卷考试改为口试+闭卷考试模式。

一、口试考核法在国内外的应用

口试考核法在欧洲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世界一流大学,其中信号与系统、图像处理和分析、计算机视觉等课程均以口试考核形式进行,而国内高校主要以书面的形式考核[2]。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有机化学课程主要以学生进行口头汇报为考核方式[3]。在我国教育系统中,口试考核法主要应用于语言教育学科,其他学科基本很少涉及口试考核。陈罡等[4]学者认为,与传统的笔试相比,口试考核法更能客观、全面、真实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深度。应用能力包括对知识的掌握、临床思维的逻辑性、现场应变和概括能力等很难通过笔试进行考查,而口试考核法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笔试考核的缺点。同时,口试考核法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形成,强化理论与实际联系的能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也能为教师及时进行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

二、口试考核法在《预防医学》课程的应用

(一)考核原则。口试考核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由于口试考核不像笔试考核一样能留下试卷作为评分依据,因此本次课程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考核,并以录像的方式进行记录,以电子版本保存作为课程评分的依据。由于考生数量庞大,通过抽签的方式将考生随机分成若干个考场,同一考场学生在考前抽取口试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作答考生公开回答问题,其余考生可旁听。

(二)考核流程及评分标准。学生进入考室后抽取题号,给予5分钟时间准备。考官朗读题目后要求考生作答,考官需要记录学生回答的知识点并登记分数。每位考生需要完成两道题目,回答完整方可结束考试。第一道题目为基础题目,只需根据题意回答问题即可;第二道题目为进阶题目,不仅需要根据题意回答,还需要回答考官提出问题。口试考核总分为40分,28分以上判断为及格。

(三)口试考核题目。考核范围为本学期所学内容,包括绪论、预防保健策略与措施、环境与健康、人群健康研究的流行病学方法。考试题型均为主观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或案例分析题,部分题目见表1。

三、考生对口试考核的满意度调查

考生对本次口试考核的总体满意度为98%,全部考生认为口试有助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和为以后就业面试奠定良好基础。见表2。四、讨论预防医学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不仅需要学生扎实地掌握理论基础,而且需要以理论为实践的武器,从事公共卫生改革,医学生不仅要求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求具备与人群有效沟通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通过口试考核能最大限度提高学生口头表达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和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与传统的闭卷考核方式相比,口试考核模式更能适应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要求,不仅出题形式灵活,能使学生复习时更加全面透彻,而且有助于增加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此外,采用传统的闭卷考核方式,学生能通过题海战术克服考试困难,造成学生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情况。但是通过口试考核模式,学生能通过自主学习扩大知识面,弥补笔试考核的不足,能有效避免传统闭卷考核中出现的作弊现象[5,6]。口试考核模式仍存在以下问题:(1)学生需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由于口试考核全面性和灵活性,学生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口试。因此在本调查中,有15%的学生不赞同“口试考核能弥补笔试考核的不足”和16%的学生不赞同“将口试考核推广到其他课程”,与勾春燕[7]等学者的研究结果一致。(2)教学承担工作量较大。口试考核的准备和实施均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建设一支稳定而又高效的教师队伍[8]。在欧洲,医学生人数比国内少,20人的一个班级,每个学生考试时间为40分钟,全班需要十多小时才能完成考试。但是国内医学院校学生数量远超这个数目,因此口试考核法的实施难度极大,负责考试的教师工作量比单纯笔试考核大很多[4]。(3)口试考核时间的限制减少了对知识点的考查量。每位考生由于通过随机抽取题目,加之每位考生的心理素质不同,口试考核的结果也会有所出入。因此,在进行口试考核前应加强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必要的培训。(4)口试考核推广任重而道远。我国长期以应试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固化的考核方式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特别是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来说,口试考核带来的压力可能比传统闭卷考核方式要大得多[9,10]。综上所述,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医学教育既要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也要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口试考核法模式能较好地提高预防医学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助于锻炼临场应变能力,但其运用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可与传统的闭卷考试形式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改革中不断改善,培养出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作者:麦剑荣 林丽娜 周玲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