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磨牙症的病因探析论文

磨牙症的病因探析论文

摘要:本文对磨牙症的发病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磨牙症是由心理因素,牙合因素,中枢神经机制,胃肠道疾病,亚临床营养缺乏症,变态反应或内分泌紊乱,职业因素和遗传因素等多因素作用的结果。目前虽有争论,但这些论点可供临床参考。

关键词:磨牙症

磨牙症,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醒着时有无意识地磨牙习惯者。磨牙症可对患者的牙齿、牙列、牙周组织、口颌系统的肌肉组织以及颞颌关节造成损害。自上世纪初以来,国内外许多学者对其病因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研究。所用方法各异,但由于其发病机制复杂,对其病因的认识一直存在争议,至今尚未明确。

1心理因素

根据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论,口腔具有表示紧张情绪的功能。磨牙症及其牙合习惯被认为是由紧张及其它精神压力引起的。故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当愤怒时,通过咬牙来表示受挫是人类的本能。由于精神压力是内部的、无意识的,故磨牙通常也是无意识的动作。有学者提出,当个体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在梦中和睡眠时会出现磨牙。并认为磨牙是心理受挫折的一种表现。从精神心理角度讲,磨牙症代表一种情绪状况,特别是惧怕、生气、愤怒、敌对、抵触以及悲观及其它各种情绪,这些人从其潜意识中表现心理状况,所以是一种心理受挫和不满意的指征。笔者对50个磨牙症患者和48个对照者进行调查,并进行比较,得出结果。结果表明:

(1)磨牙症者有较多的焦虑成分,同时表明磨牙症者将挫折转向内向,而非磨牙者趋向将挫折转向外向,某个物体或个人。

(2)磨牙症患者情绪更不稳定,显示出更注意琐碎的事情。

(3)夜间磨牙与白天的压力水平有关,白天的紧张程度减少可使夜间磨牙减少,同时也证明了环境心理压力可引起肌肉紧张增加。

总之,上述多种因素,特别是焦虑、紧张、压抑、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因素,可能是磨牙症的重要因素之一。

2牙合因素

牙合因素与磨牙症的关系早就引起了学者的注意,而微小的牙合创伤和牙合缺陷将在神经质的个体中引起磨牙习惯,牙齿缺失、过长、不良修复体等均可引起磨牙习惯。在儿童,创伤、乳牙或恒牙的不完全萌出可引起磨牙症,在成人认为磨牙是由于牙合不完善引起的。当伴有精神紧张时,任何牙合干扰均是磨牙症的触发因素。

也有一些学者对牙合干扰与磨牙症之间的关系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口颌系统在牙齿受到刺激后,通常的反应是开牙合而不是闭牙合。牙合干扰本身不会引起牙齿“无意识”地磨除有害干扰,所以认为牙合干扰不是磨牙症的病因因素。此观点也被试图通过调整牙合缓解磨牙症而未成功的试验所证实。研究指出,由于在睡眠中感觉功能降低,牙合干扰不会引起中枢的感觉输入。磨牙症似乎不是由于牙合干扰产生的信号输入引起的。因此认为,牙合因素是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引起磨牙症的媒介。因此,对于牙合干扰与磨牙症之间的关系,目前仍有争议,有待进一步研究。

3中枢神经机制

早在1961年有学者实验研究了动物深麻醉下的神经机制,做了将中枢神经系统作为磨牙症机制的最初尝试。成功地通过电刺激兔子的大脑皮层颌骨运动区,引导出与磨牙运动类似的颌骨运动。指出皮质颌骨运动区一些部位脑细胞的不正常兴奋,是导致磨牙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由于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对磨牙症的研究更加客观。用微型发射传感器粘着在牙齿上,用于睡眠研究。以睡眠中的牙齿接触为信号,并做肌电活动记录。结果表明,肌电的高活动周期在所有人的整个睡眠周期中发生。睡眠中的牙齿接触与肌电的高活动期有关,且睡眠中的肌肉兴奋与快动与睡眠期有关。在睡眠中发生了3~4次,每次持续几分钟~1小时。因此认为,正常人及磨牙症患者在睡眠时的牙齿接触与试睡眠有关。

与磨牙症发生有关的唤醒刺激可能涉及皮质的颌骨运动区和穹窿回区。脑干的黑质纹状体系统的多巴胺贮存源负责唤起行为,而中枢网状结构中的去甲肾上腺素贮存源对脑电活动型的保持很重要。如果在从睡眠到清醒的转移过程中,黑质纹状系统中的多巴胺贮存源皮质的颌骨运动区给予一个有力的推动,磨牙症可随时发生。另一方面在唤起反应上,中脑网状结构中的去甲肾上腺素是把睡眠中大脑功能组织到一种正常状态。在某种情况下,其发动中心的正常功能强于黑质纹状体系统的唤起,磨牙症可能被抑制。另外,对患帕金森氏病的患者用左旋多巴胺进行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磨牙症,停止或减小剂量,磨牙停止。以上证据支持磨牙症的中枢机制理论。

4其它因素

①胃肠功能紊乱,认为与寄生虫有关。②儿童营养缺乏可能导致磨牙症。③血糖,血钙深度与磨牙习惯有关。④内分泌紊乱。⑤变态反应,组织胺和一些组织胺样物质在紧张过程中产生与磨牙有关的作用。⑥一些儿童时期的不良习惯,如咬手指、铅笔等,可能发展为磨牙症。磨牙症多出现在多动症儿童中。⑦职业因素也是磨牙症的重要病因因素。⑧有人认为磨牙症似乎有遗传因素,可以发生在一个家庭的几代人。⑨随意磨牙症可见于有咀嚼橡皮糖、烟草、牙签等习惯的人。由于它亦是神经反应,最终可成为不随意或下意识磨牙症。超级秘书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