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易气囊在战地四肢骨折急救中的应用

简易气囊在战地四肢骨折急救中的应用

摘要:利用输液袋包扎在三角巾底部替代充气甲板,或包扎在双下肢关节内侧替代敷料,打气加压包扎止血和骨折临时固定。认为该包扎方法简便,体积小携带方便,节约大量敷料,骨折临时固定效果确切、安全可靠,适合战地急救。

关键词:气囊;战地急救;包扎;四肢骨折

四肢是在战斗中最容易暴露和受伤的部位,同时受战地机动能力和灵活性的限制,防护也是相当困难。四肢开放性损伤和骨折相当多见,截肢的比例较高。现场急救处置时间紧迫,环境条件简陋甚至恶劣,快速加压包扎是最为简单实用有效的现场急救处置措施。

1存在问题

目前军用防护装备主要应用于头部和躯干,并且大多是以防破片要求为基础而设计的,冲击波引起的骨折的防护基本无法完成,同时受机动能力和灵活性要求高的限制,四肢防护相当困难。对四肢骨折的现场急救包扎,传统方法通常使用长夹板、敷料、纱布绷带、胶布等。由于长夹板携带不便,加上伤员数量大,供求矛盾突出;同时纱布绷带包扎费时费力,方法原始、操作不便,不利于危险环境里大批量伤员急救使用和指战员自救互救。我院利用三角巾、简易气囊袋等对四肢开发性伤口和骨折进行加压包扎,达到加压包扎止血和骨折简单临时固定的目的。与传统加压包扎相比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包扎操作简单快捷,可提高一线急救质量,节约大量敷料减少携带量,结构简单兼容性强,疗效稳定可靠等优点。

2简易气囊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2.1结构首先器材的准备:准备废弃的不同规格的液体软包装袋,与橡胶肝素帽相连接密封,用注射器抽净少量的残余液体气体,制成简易气囊(图1、2);该气囊气密性好、体积小、总量轻、结实耐用。准备数量相当的三角巾备用;三角巾是我军统一装备的通用战救包三角巾,它具有简便、迅速、易于掌握、包扎面大、通用性强、效果确实等优点;气压表和打气球是普通血压计的组件,两者固定连接,并且在气管的末端连接1枚临床配制大输液专用16#侧孔针头,以便与气囊的肝素帽连,组成充气加压调控部分可在各级医疗机构反复利用。据文献报道四肢骨折临时固定气囊压力控制在10kPa为宜[1],创面止血气囊压力控制在3~5kPa为宜[2],我院在气压表上3~5kPa和10kPa处作上1个标记。该加压包扎方法可以纯手工单人操作,无需电源等动力装置,特别适合现场急救和战地救护使用。

2.2使用方法四肢骨折战地急救时,选择适宜的一次性输液软包装袋平铺(开放性骨折需在活动出血创面上铺垫少量敷料),按常规方法用急救包三角巾,尽量完全覆盖软包装袋气囊,暴露进气排气管和肝素帽,打结固定牢靠(图3);接上打气球和气压表充气加压(图4)。根据需要充气加压到相应压力,拔卸气压表和打气球,气囊导管上的肝素帽自动封闭保持气囊适当压力,即完成下肢骨折临时外固定和创面加压包扎止血的全过程(图5)。下肢多发骨折也可利用对侧肢体固定,方法是在双下肢关节部位夹垫输液袋,利用三角巾捆扎,接上打气球和气压表打气加压,使双下肢关节适当分离(图6),避免关节骨性结构直接接触挤压,尤其是在后送途中因颠簸等发生疼痛不适和局部坏死等并发症。在战地一线急救时,可以完全卧倒操作不受体位限制。伤员后送过程中,可以适时接上气压表和打气球,检查气囊压力并加以纠正。

3结论与评价

该简易气囊在战地四肢多发骨折中包扎急救的方法经我院临床初步试用和我院卫生员训练使用,效果良好,它起到保护伤口、压迫止血和临时骨折固定的多重效能。

本方法取材方便,应用了废弃的一次性输液软包装袋,来源广,价格低廉(可废物利用)。应用我军统一配发的通用战救包三角巾,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卫生急救器材,节约大量卫生经费;它继承了我军传统的战伤急救中已成功应用多年并且技术娴熟的三角巾所有优点,设计应用原理结构简单,包扎方法动作要领与单纯三角巾包扎相通,使得卫救、自救和互救训练方便快捷,适合我军的实际情况,简单易用高效的加压包扎止血和骨折临时固定直接前伸到战地一线,缩短获得初次救治的时间,有望在创伤白金时间内得到初次救治,提高初次救治的水平和质量,改善院前救治结果。超级秘书网:

气囊充气加压后,利用气囊内压力可调控性、压力分布均匀性、压力持久柔和以及气囊具有可塑性等特性,解决了常规包扎松紧度不便掌握和不易调整的问题,解决包扎易松解和滑脱、防止伤口再次暴露的问题;突出了加压包扎有快速止血和局部骨折临时固定的功能。

充气气囊可以替代相当一部分敷料,减少敷料的用量,减少急救人员的携带量,有效地解决一线敷料携带受限供应紧张与敷料用量大的矛盾;在下肢多发骨折固定时,替代敷料夹垫在关节部位,不仅仅节约大量敷料,更重要的是利用了气囊压力分布均匀性、压力持久柔和以及气囊具有可塑性等特性,避免了关节之间的直接骨性压迫,有效地增加受力面积,减小关节骨性部位的压力,提高伤员的固定舒适程度和降低局部压迫坏死等并发症。尤其是在后送途中,由于气囊的弹性减少因颠簸造成骨折形成假关节之间的碰撞,降低局部疼痛,有助于降低休克发生率。

当然,该方法需要多个三角巾的包扎,把气囊全部包扎在内,与甲板固定相比,操作要求相对较高,包扎后需要充气加压包扎时间相对延长,应用训练时偶有气囊外露现象(少部分外露不影响使用效果)。

【参考文献】

[1]毕素栋.一种四肢创伤弹性加压包扎带的研制[J].医疗卫生装备,2004,(11):70-71.

[2]孙绪洁.乳腺癌术后气囊背心加压包扎的临床应用及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1996,2(2):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