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补骨胶囊抗炎镇痛分析

补骨胶囊抗炎镇痛分析

【摘要】目的观察补骨胶囊抗炎镇痛作用。方法补骨胶囊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模型,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跖掌肿胀模型的作用,应用小鼠热板法和扭体法试验观察药物的镇痛作用。结果补骨胶囊高剂量组对小鼠二甲苯致耳肿胀模型和补骨胶囊高,中剂量对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跖掌肿胀模型有显著抑制作用(P<0.05)。高、中、低剂量组和颅通定组对小鼠热板法致痛小鼠痛阈值有明显提高。颅通定、高、中、低组提高痛阈值分别为276%、165%、149%、44%。对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有显著镇痛作用。度冷丁、高、中、低组镇痛百分率分别为100%、76.9%、61.5%、7.69%。结论补骨胶囊高剂量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和高、中剂量具有明显镇痛作用,中、低剂量抗炎作用稍微弱些。低剂量镇痛作用不明显。

【关键词】补骨胶囊;抗炎;镇痛

补骨胶囊是广东医学院海滨门诊部医院制剂,是由淫羊藿、白术等中药组成,临床用于各种骨病、骨营养不良、腰腿痛、颈椎痛、退行性骨病、老年性和月经期妇女骨质疏松症等。为了进一步为临床应用提供实验依据。本文就其研究补骨胶囊高、中、低剂量的抗炎、镇痛作用。

1材料

1.1动物昆明种小鼠,SD大鼠,均由广东医学院动物中心提供。

1.2试验药物补骨胶囊是由广东医学院海滨门诊部提供,批号:050218;阿司匹林是由吉林恒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108;盐酸度冷丁注射液是由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040925;硫酸颅通定注射液是由广东省博罗先锋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803;0.9%NaCl注射液是由石家庄四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50520403。

1.3试剂角叉菜胶是由SIDMA公司生产,批号:021203;二甲苯是由北京长海化工厂生产,批号:040528;醋酸是由重庆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050317。

1.4仪器:HHS21—4型是由电热恒温水浴箱是由上海医疗器械五厂生产;FA2104S型电子天平是由上海精科天平生产。

2方法

2.1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试验取雌性小鼠50只,体重18~22g,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生理盐水),阿司匹林组(0.23g/kg),补骨胶囊高剂量组(1.12g/kg),中剂量组(0.56g/kg),低剂量(0.28g/kg),灌胃给药(0.1ml/10g),给药后30min将二甲苯0.05ml/只涂抹右耳两面致炎,30min后处死动物,沿耳廓基线剪下双耳,分别用直径9mm打孔器在左右耳相对称部位取下耳片称重,记录其重量差为耳肿胀程度。

2.2对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的影响,取大鼠30只雌雄各半,体重180g±20g,随机分为5组,对照组(生理盐水),阿司匹林组(0.45g/kg),补骨胶囊高剂量组(0.84g/kg),中剂量组(0.42g/kg),低剂量组(0.21g/kg),灌胃给药(0.5ml/kg),给药后1h在大鼠足跖掌皮下注射1%角叉菜胶溶液0.1ml致炎,测量致炎前后大鼠足肿胀体积变化,计算致炎后0.5、1、2、3、4、5、6h,各组的平均肿胀度,比较用药组与对照组间的肿胀差异。见表2。

2.3补骨胶囊对小鼠热板致痛的影响雌性小鼠放置55℃±05℃恒温热板上,以舔后足为指标,筛选痛阈值在10~30S的合格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对照组、补骨胶囊3个剂量组(0.84g/kg,0.42g/kg,0.21g/kg),颅通定组(0.01g/kg),各组按0.2ml/10g体重灌胃,观察各组给药后1h,2h的痛阈值的变化,并按不同时间测定各鼠痛阈平均值计算用药后痛阈提高的百分率。

2.4补骨胶囊对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取小鼠65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5组,除度冷丁组(0.015g/kg),其余给药同热板法灌胃,给药后30min各鼠均每只ip0.5%新鲜配制的醋酸0.2ml,观察10min内各鼠出现扭体反应(腹部内凹,伸展后肢,臀部抬高)的次数,并计算镇痛百分率。

3结果

3.1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的影响(见表1)由表1结果可知,各用药组耳片肿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较两耳片重量差改变明显,高剂量组P<0.05,与阿司匹林的抗炎强度基本接近,中、低剂量组P>0.05,其肿胀抑制率是随剂量递增而增强。

3.2对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的影响(见表2)由表2结果可知,补骨胶囊高、中剂量组对角叉菜胶致大鼠足肿胀有明显抑制作用,但小剂量对大鼠足肿胀无抑制与对照组无差异。

3.3对热板致痛的影响(见表3)由表3结果可知,补骨胶囊各剂量组及颅通定组与对照组比,测定1h、2h给药组对热板致痛小鼠痛阈值,结果高、中剂量有明显提高痛阈值而2h非常明显。2h痛阈值提高百分率分别为颅通定276%、高剂量165%、中剂量149%,低剂量提高痛阈值不明显,但有轻微提高痛阈值的作用。

3.4对醋酸致小鼠扭体反应的影响(见表4)由表4结果可知,补骨胶囊高、中剂量对10min内小鼠扭体反应次数有明显减少,与对照组比P<0.05,但低剂量组与对照组比无明显差异。

4讨论

补骨胶囊是本院的医院制剂,在临床上已用多年,是治疗骨质疏松很好的中药制剂,临床用于治疗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引起的各种骨病,骨营养不良,腰腿痛,颈椎痛等。本文就其抗炎镇痛的药理作用,进行实验观察,实验证明补骨胶囊具有一定的抗炎镇痛作用。

【参考文献】

1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3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882.

2彭代银,刘青云,戴敏,等.荫风轮总苷抗炎镇痛作用研究.安徽医药,2005,9(6):413.

3密琳,余林中,邢雅玲,等.姜附软胶囊抗炎镇痛作用研究.中药药理与临床,2005,21(3):43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