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饮酒和身体健康

饮酒和身体健康

尽管我国科学界对饮酒与健康的研究较少,但世界卫生组织(WHO)、世界粮农组织(FAO)以及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专门研究机构的文献资料,已经能够帮助人们了解科学界目前对酒的认识。

喝多少酒无损于健康

美国国家酗酒和酒中毒研究中心(NIAAA)向人们发出以下忠告,不管每天喝或者一周喝一两次,还是偶尔喝一次酒,男人喝纯酒的量不应超过30~40ml(即3~4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指10ml纯酒精),女人不要超过20~30ml(即3~4个酒精单位)。

但实际上,每个人对酒精的敏感度和耐受度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个体差异,因此要制定出一个饮酒的安全标准是比较困难的。因此,目前多数国家制定的膳食指南都是原则性地强调适量饮酒,不要养成饮酒习惯。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美国NIAAA指出,过量饮酒是指每日饮酒量超过4个标准杯(相当于2瓶啤酒或1两56度白酒),且每周饮酒超过5次。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同的,因此每个人要考虑自己对酒精的耐受力,上述标准只能作为参考。对于青少年、孕妇和已经戒酒的人而言,应该滴酒不沾。

WHO和FAO在2004年出版的《膳食、营养和慢性病预防》中指出,过量饮酒可明显增加发生心血管疾病,特别是中风和消化系统癌症的危险。另有报告说,适量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

饮酒对健康有远期影响

国际癌症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癌症研究中心关于《膳食、营养与癌症预防》中指出,长期饮酒与不同部位癌症发生的危险性和不相关性可归纳如下: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认为,作为一个整体,含酒精饮料是有致癌性的。在酒精平均摄入量高的国家中,这种相关性表现得十分明显,与含酒精饮料的类型关系不大。每日摄入1份酒精,便可使危险性升高;摄入1、2和3份时,相对危险性逐渐增高;无论摄入多少酒精,都能使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升高;如果饮酒者同时吸烟,则癌症发生的危险性可大大增加。

无论哪种酒都别多喝

世界各地制作的酒精饮料多种多样,大体上可分为啤酒、果酒和白酒三类,也可根据制作工艺分为发酵酒(如啤酒、葡萄酒、黄酒等)、蒸馏酒(白酒)和露酒(配制酒)。其中白酒酒精含量较高,啤酒、果酒和部分配制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在3%~14%。喝1瓶啤酒相当于喝200ml葡萄酒和50ml酒精含量为38%的白酒。相比之下,葡萄酒含酒精较少,还含有一些对心血管有益的物质,如白梨芦醇、多酚类等。但是无论哪种酒,喝多了都可以导致酒精中毒。因此,专家建议大家无论哪种酒都别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