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黄连粉针剂诱发大鼠心律失常

双黄连粉针剂诱发大鼠心律失常

【摘要】目的观察双黄连粉针剂对抗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的作用。方法静脉注射乌头碱复制大鼠心律失常的动物模型,观察静脉注射双黄连粉针剂抗心律失常作用。结果双黄连粉针剂高、低剂量组、利多卡因组与模型组比较具有对抗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降低大鼠的死亡率,降低大鼠的心律失常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双黄连粉针剂具有抗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的作用。

【关键词】双黄连粉针剂;心律失常;药理实验;大鼠;黄芩;连翘

〔Abstract〕ObjectiveToobservetheanti-arrhythmiceffectsofinjectionShuanghuanglianontheexperimentalarrhythmicmodelsinducedbyintravenouslyinjectingaconitineinrats.MethodsTheexperimentalarrhythmicmodelswerereproducedbyintravenouslyinjectingaconitinandintravenouslyinjected,theinjectionShuanghuanglianthen,anti-arrhythmiceffectswereobserved.ResultInjectionShuanghuangliansignificantlyexertedanti-arrhythmiceffectsonthearrhythmia,reducedthemortalityofrats,anddecreasedthearrhythmiascores.ConclusionTheinjectionhasanti-arrhythmiceffectsontheexperimentalarrhythmicmodelsinducedbyaconitine.

〔Keywords〕injectionShuanghuanglian;aconitine;arrhythmia;pharmacologicalexperiment;rats;Radixscutellariae;Forsythiasuspensa双黄连粉针剂由黄芩、金银花、连翘3味中药经科学精制加工而成,为临床广泛使用的一种注射剂,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临床上我们发现双黄连还具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1,2],特设计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的动物模型观察其抗心律失常的作用。现将实验方法及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动物雄性SD大鼠40只,体质量(208±13)g,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CXK(湘)-2006-0002。

1.1.2试药双黄连粉针剂60mg/支(哈药集团中药二厂生产,批号Z10940044),以注射用水配成所需的浓度;利多卡因注射液200mg/10mL(山东华鲁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H37022147)。

1.1.3试剂乌头碱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用生理盐水配成浓度10mg/L。

1.1.4仪器6511型心电图机,上海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电脑微量注射泵,浙江大学医学仪器有限公司生产。

1.2方法

1.2.1造模及动物分组雄性SD大鼠40只,用随机数字法分为5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双黄连低剂量组(简称双黄连低组)、双黄连高剂量组(简称双黄连高组,根据人用等效剂量计算出大鼠用药的低、高剂量、利多卡因组,每组8只。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32只均静脉注射乌头碱复制心律失常动物模型。大鼠禁食12h,20%乌拉坦1.2g/kgip麻醉,仰位固定,针型电极插入四肢皮下,记录标准肢导Ⅱ导联ECG,待心律稳定后,快速尾静脉注射(8s内)10mg/L的乌头碱60μg/kg,持续记录ECG,待典型的频发室性早搏出现后,示造模成功。

1.2.2大鼠心律失常及死亡率的变化造模成功的大鼠按照分组立即分别尾静脉注射给药,模型对照组,生理盐水1mL/kg;双黄连低剂量组,双黄连30mg/kg;双黄连高剂量组,双黄连60mg/kg;利多卡因组,利多卡因5mg/kg。持续记录ECG,恢复窦律动物数,死亡动物数。

1.2.3心律失常评分的变化为评估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将心律失常分为6个等级,以判断双黄连低、高剂量、利多卡因的治疗效果。心律失常评分法:采用Curtis-Walker法结合Mest法,在每段观察时间内取其最严重的1种心律失常相对应的分数作为其心律失常评分。评分标准如下:0分,无心律失常;1分,房性心律失常,偶发室早;2分,室早二联律,三联律,频发室早,二度房室传导阻滞;3分,短阵室速,多源室早;4分,室速,三度房室传导阻滞;5分,室颤,死亡。分别于静注药物后1、3、5、7min时,对心律失常进行评分。

1.3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两组间样本率比较,采用Fisher确切概率法。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大鼠心律失常及死亡率的变化

①正常对照组在观察期间ECG未见心律失常出现;②模型对照组所有造摸大鼠在静脉注射乌头碱后于1.5min内ECG显示出现心律失常,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其中1只于观察60min后,仍为室速;另7只迅速发生多种心律失常:频发室早、室速、窦性心动过缓、二度、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逸搏、室性逸搏、室性加速性节律、室扑、室颤、心脏停搏,并相继于3.15、3.75、3.90、5.20、5.90、6.25、6.83min死亡,平均死亡时间为(5.00±1.71)min;③双黄连低组ECG显示出现心律失常后,静脉注射双黄连30mg/kg,其中2只分别于22.00、37.50min死亡;2只于观察时间60min后,仍为室速;另4只分别于15.00、18.50、22.33、24.15min恢复窦律,平均(20.00±3.53)min恢复窦律;④双黄连高组ECG显示出现心律失常后,静脉注射双黄连60mg/kg,其中1只于18.45min死亡,1只于观察时间60min后,仍为室速;另6只分别于6.50、8.83、10.33、12.15、18.00、22.00min恢复窦律,平均值(12.97±5.89)min;⑤利多卡因组ECG显示出现心律失常后,静脉注射利多卡因5mg/kg,其中3只分别于12.33、19.75、36.45min死亡;1只于观察时间60min后,仍为室速;另4只分别于5.70、18.45、22、26.33min恢复窦律,平均(18.12±7.69)min恢复窦律。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乌头碱具有明显致心律失常的作用;与模型对照组相比,双黄连(30mg/kg,60mg/kg),利多卡因(5mg/kg)均有对抗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的作用(P<0.05或P<0.01)。结果见表1。

2.2大鼠心律失常评分的比较

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双黄连粉针剂及利多卡因在3min时均显示其明显降低心律失常评分的作用(P<0.01或P<0.05)。双黄连高组在5min时显示降低心律失常评分的作用优于双黄连低组、利多卡因组(P<0.01)。结果见表2。

3讨论

乌头碱诱发大鼠心律失常是常用的实验性心律失常动物模型,其诱发心律失常的机制有以下几方面:(1)乌头碱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促使钠通道开放,加速离子内流,使细胞膜去极化,提高心房传导组织和房室束-浦肯野氏纤维系统等快反应细胞的自律性,形成一源性或多源性异位节律。(2)乌头碱可兴奋迷走神经,抑制窦房结及传导系统,致心率减慢和传导阻滞。(3)乌头碱可明显增加钙离子内流,抑制外向钾电流,使复极时间延长,超过原有APD的20%,增加后除极发生率,引起折返激动,诱发心律失常[3]。本实验表明双黄连粉针剂60、30mg/kg均有明显对抗乌头碱诱发心律失常的作用,且双黄连粉针剂60mg/kg的疗效优于双黄连30mg/kg及利多卡因。

双黄连粉针剂是临床广泛使用的清热解毒药,其主要成分为黄芩苷。为一种钙离子拮抗剂,推测其抗心律失常作用与其钙拮抗作用有关,同时中药抗心律失常作用具有多靶点作用的特点,故是否还同时作用于其它离子通道和迷走神经而起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肖桂林,金益强,邓跃林,等.双黄连注射液治疗急性严重乌头碱中毒的临床观察[J].湖南中医学院学报,2000,20(4):57-59.

[2]肖桂林,刘国栋,刘发益,等.双黄连注射液治疗乌头碱中毒所致心律失常的临床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4,24(2):140-141.

[3]龚冬梅,单宏丽,周宇宏,等.哇巴因和乌头碱诱发豚鼠和大鼠心律失常的离子作用靶点[J].药学学报,2004,39(5):32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