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扎染艺术在纺织品设计中应用

扎染艺术在纺织品设计中应用

在传统艺术门类中,扎染艺术独树一帜。这种染色工艺非常独特,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融汇了中国古典文化,已经成为民族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清新淡雅、别具一格的特点,将其应用于纺织品设计中,能够提升纺织品的审美价值,深化纺织品的艺术底蕴。当前我国纺织行业对扎染艺术应用较多,并创新了扎染工艺流程,这为丰富扎染图案、推动扎染方法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现代扎染艺术》一书立足专业理论知识,从扎染艺术与技术两个层面,全面论述了扎染艺术的历史脉络,现代扎染艺术的构思、设计、制作过程,以及扎染艺术在纺织品设计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指导价值。

《现代扎染艺术》一书共分为五章。第一章是现代扎染艺术导论,分别介绍了扎染艺术的历史文脉与发展潜力,以及扎染艺术的奥妙。第二章是现代扎染艺术基础,主要包括二部分:一部分讲述的是现代扎染艺术的设计基本功,包括基本构图法和装饰基础;另一部分是创作现代扎染艺术的审美艺术修养和形式美法则。第三章主要阐述了现代扎染艺术技法,共分三节:第一节主要讲述扎染工艺制作的设备与面料及其选择;第二节主要讲述扎染工艺的基本方法,包括打结法、缝扎法、折叠法、夹扎法、自由多变的结扎法、阴阳对比的结扎法,以及结扎的技巧与注意事项等;第三节主要讲述染色工艺制作方法及工艺流程,包括染料的选择,直接染料和酸性染料的制作方法以及扎染染色技法。第四章是现代扎染艺术应用,包括现代扎染艺术在服饰中的应用和在室内装饰中的应用。第五章是现代扎染艺术赏析,第一节主要介绍扎染艺术创作,包括不同类型的纹样赏析、不同色调的扎染赏析、充满诗情画意的扎染赏析、大自然的启示;第二节主要讲述扎染艺术应用,包括现代扎染艺术在服饰中的应用、现代扎染艺术在环境艺术中的应用、现代扎染艺术在装饰画中的应用等。

扎染艺术在秦汉时期兴起,到唐朝时最为鼎盛,宋元明清时逐渐成熟,形成了完备的染色体系。如今,扎染已经具备行业规模,且少数民族的扎染工艺更为先进。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纺织业快速发展起来,扎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扎染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得到了追捧。扎染工艺要求较高,需要采集纯天然植物染料。扎染纺织品大多色泽清淡优雅,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扎染成品沉淀了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别具一格,清新脱俗。除了能使人获得较好观感之外,扎染颜色还能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扎染染料包括板蓝根、黄芩等,具有一定的镇定、舒缓等保健功效。少数民族手艺人对扎染工艺精心研究,推动了扎染技艺的创新。以白族扎染为例,白族手工艺者将民族文化融入到扎染图案之中,扎染成品大多体现其民族精神,成为历史人文的重要符号。自然物是大多数手工艺人选择描摹的对象,因此在纺织品上常见自然图案,如动物和植物图案等。传统扎染工艺流程比较复杂,手工艺人需要先对图案进行绘制,然后再采用缝纫方式,对之前绘制的图案进行勾勒。由于捆扎方式不一,图案造型各异,带有强烈的民族风格,体现了鲜明的民族特色。在染色后,需要对图案进行晒干处理,并将之前缝纫好的线拆除,去除表面附着的颜色,晾干之后图案便正式绘制完成。扎染流程非常繁复,且每一过程都会对成品效果产生影响,一旦出现疏忽,需要立刻对图案进行修补,这对手工艺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现代社会采用机器生产方式,大大缩减了扎染时间,提高了扎染效率。

传统扎染工艺已经成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工艺推陈出新,融入到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首先,扎染面料得到创新应用。传统扎染主要采用手工布与机织布,时展催生了新的产品需求,扎染布料类型增多。现代技术突飞猛进,扎染设备更加多元,扎染工艺相应发展。企业应用机械设备开展规模化生产,将扎染工艺应用在新型纤维、合成纤维及其制作的服装上。但与传统扎染工艺相比,机械化生产容易导致色彩明度下降。传统扎染工艺包括捆扎缝等,企业为了量化生产改进了传统扎染工艺,以现代设计思维融入扎染技艺之中,实现了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交融。以数码技术为例,很多企业应用数码技术进行产品开发,喷绘成为扎染艺术品的新式设计之一,将扎染工艺推向了新的发展台阶。最后,扎染图案不断创新。传统扎染成品图案比较单一,以自然物为主,染料取法自然,且颜色不宜超过三种。时代改变了市场环境,也改变了大众审美。企业纷纷寻求扎染图案创新之路,争取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使产品打开销路。具体而言,图案创新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是色彩创新。色彩是消费者接触到成品时首先关注的要素,能够直接传递纺织品美感,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现代设计者善于通过色彩变化来获得消费者关注,使消费者出现积极的情绪变化。每种颜色能导致的情感变化不同,暖色常常能够调动人们的积极情绪,冷色常常能让人们安静祥和。扎染产品依靠不同图案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要,贴合人们的个性化需求,真正体现了现代审美理念。在染料选择上,企业对新型染料进行研发,保证了纺织品的环保性,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新开发的染料成本较低,显色度较好,能够使纺织品呈现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第二是形式创新。传统扎染工艺品图案多为动物或植物,图案题材大多与民族文化有关。在保存传统图案的同时,企业也借鉴了他国文化,将民族文化与动漫文化等融汇结合,赋予纺织品新的面貌。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很多扎染纺织品走向了国际,融入到全球市场之中,并获得良好的品牌效益。

随着科技的进步,扎染工艺的应用越来越广。首先,扎染工艺可以应用在服装设计中。在服装设计中应用扎染工艺,能够体现服装的立体层次,强化服装的造型感。现代市场经济为服装行业提供了机遇,服装拥有了更加丰富的艺术语言和更加强劲的表现力,满足人们追求个性的审美需要。将扎染工艺应用在服装设计中,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交融,使服装具有简约美感。追溯扎染工艺的起源,其本身就是自然技法。自然技法回归本真,能够营造返璞归真的氛围,使服装传统工艺臻于纯朴。国际很多知名品牌都应用了扎染设计方法,独特的染色风格和个性化的扎染面料得到了追捧,带动了新的时代风尚。其次,扎染工艺可以应用在家用纺织品中。对当代人而言,家居环境至为重要。人们希望在安谧的生活空间内放松身心。家用纺织品类型多元,在纺织品设计中应用扎染工艺,能够装点室内空间,使局部造型增光增色。以扎染工艺制成的纺织品不仅具有文化魅力,且能带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依靠色彩改善观者情绪。如由扎染工艺制成的地毯如同自然之景,给人以朴素生活之感;如桌布,由扎染工艺制成的桌布如同文化典藏,给人以古朴精致美感。传统扎染工艺流程有拆线这一步,但当代人追捧原汁原味的纺织品,将扎染半成品作为家中摆设。扎染半成品造型未定,具有抽象性特征,人们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对扎染半成品进行阐述,解读其抽象含义与文化意义。扎染纺织品在发挥装饰功能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了保健功能,使人们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获得了片刻舒缓。设计语言的创新弥补了传统扎染工艺的不足,扎染纺织品与室内其他装饰和谐搭配,提升了室内空间的造型美与形式美。最后,扎染工艺可以被应用在日常装饰品中。扎染工艺历经时代变革而不断发展,成为独特的艺术门类,有很高的艺术附加值。扎染工艺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扎染成品成为当代人表现个性的重要物件。如床单、手帕、门帘、窗帘等多用现代印染工艺,鞋、袜、沙发、靠垫等也常用扎染技法。根据场合的变化,扎染图案有所不同,却都能与环境主题相应和,满足空间环境设计的需要。除此之外,扎染工艺还被应用在包装领域、交通用具领域等。很多包装盒都应用了扎染方法,许多交通用具也利用了这种视觉艺术表达形式。

现代经济飞速发展,国内外市场为纺织行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只有通过挖掘传统艺术精粹,实现新技术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才能真正创造精品,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扎染艺术是我国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时展使传统技艺得到创新,深化了扎染艺术的文化内涵,拓展了扎染艺术的应用范围。

作者:吴晨晖 单位:九江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