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舍小说幽默艺术

老舍小说幽默艺术

摘要:老舍幽默讽刺的写作风格著称。本文阐述了他在幽默讽刺小说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所作的贡献,分析了他选择幽默讽刺艺术的不同原因及侧重,辨析了他的幽默讽刺观,指出了他各自的个性、特点、风格及其在幽默讽刺艺术上各自的优势、不足和局限,说明了他各自为中国现代幽默讽刺艺术所提供的新的气息。

关键词:老舍幽默讽刺

在中国,幽默讽刺作为美学概念出现的较晚,但作为喜剧范畴的幽默讽刺却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河中,幽默讽刺文学始终没有占据显赫地位,但却也如一脉清流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延宕不绝,并不断拓展自己的领域,扩大自己的影响,以不同的形式活跃在各种文体之中。

一老舍的幽默观

老舍是一位十分偏爱幽默的作家,初登文坛就以鲜明的幽默风格而引人注目。他曾经认真地研究过幽默,对幽默的论述也较多,《什么是幽默》、《谈幽默》、《幽默的危险》等都是专门的论文。老舍对幽默的理论阐释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对幽默的含义、特点、作用等都有过科学的论述。

1.幽默是一种心态

老舍在《谈幽默》中指出:幽默“首要的是一种心态。我们知道,有许多人是神经过敏的,每每以过度的感情看事,而不肯容人。这样人假若是文艺作家,他的作品中必含着强烈的刺激性,或牢骚,或伤感;他老看别人不顺眼,而愿使大家都随着他自己走,或是对自己的遭遇不满,而伤感的自怜。反之,幽默的人便不这样,他既不呼号叫骂,看别人都不是东西,也不顾影自怜,看自己如一活宝贝。他是由事事中看出可笑之点,而技巧的写出来。他自己看出人间的缺欠,也愿使别人看到。不但仅是看到,他还承认人类的缺欠;于是人人有可笑之处,他自己也非例外,再往大处一想,人寿一百年,而企图无限,根本矛盾可笑。于是笑里带着同情,而幽默乃通于深奥”。“所谓幽默的心态就是一视同仁的好笑的心态。有这种心态的人虽不必是个艺术家,他还是能在行为上言语上思想上表现出这个幽默态度。

这种态度是人生里很可宝贵的,因为它表现着心怀宽大。一个会笑,而且能笑自己的人,决不会为件小事而急躁怀恨。往小了说,他决不会因为自己的孩子挨了邻儿一拳,而去打邻儿的爸爸。往大了说,他决不会因为战胜政敌而去请清兵。偏狭,自是,是‘四海兄弟’这个理想的大障碍;幽默专治此病。嬉皮笑脸并非幽默;和颜悦色,心宽气朗,才是幽默”。在这里,老舍明确指明幽默“就是一视同仁的好笑的心态”。其特点是“由事事中看出可笑之点”,见“人人有可笑之处”,然后再把这些“技巧的写出来”,其原则是必须“心怀宽大”,“笑里带着同情”。其目的是最终使四海皆成为兄弟。

2.幽默的语言是智慧的结晶

在《什么是幽默》一文中,老舍还阐述了自己对于幽默语言的看法:“幽默的文字不是老老实实的文字,它运用智慧、聪明,和种种招笑的技巧,使人读了发笑,惊异,或啼笑皆非,受到教育”。这表明他认为,一个幽默的作家必须能够极其熟练地运用语言文字,要做到“想得深,说得俏”。只有“想得深”,才能发挥幽默的作用;只有“说得俏”,才能达到幽默的效果。

二老舍的幽默艺术

任何一个成熟的作家,一般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特色。老舍突出艺术特色之一是幽默。而老舍的幽默,又绝不同于其他作家的幽默,正象每种花都有自己的颜色和芳香一样。比如,鲁迅的幽默,犀利、深沉;钱钟书的幽默,温文、儒雅;张天翼的幽默、冷漠、无情。那么,老舍的幽默特色是什么呢?

老舍小说幽默艺术的形成与时代、家庭和其生活阅历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幽默艺术的审美心态有其独特的表现:一是“笑的哲人”心态;二是“改造国民性”救治心态。老舍小说采用了独特的“自然”和“智慧”两种幽默表现方式。喜感因素与悲感因素相交织,构成了老舍小说幽默艺术的独特景观。这种悲喜剧美学构成,使老舍小说的幽默艺术产生了巨大而独特的魅力。

1.幽默与讽刺交相结合

面对日益严峻的残酷现实,老舍常发出“时局如此”,“含着泪还要笑,笑得出吗?”的慨叹。因此,他在强调幽默的同时,也接受了讽刺。认为:“讽刺与幽默在分析时有显然的不同,但在应用上永远不能严格地分隔开’。这是因为幽默作家也同样有着“极强的正义感,决不饶恕坏人坏事”,“在思想上多少尽到讽刺的责任,使人听了要发笑,也要去反省”。他认为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二者是密不可分,应该协同发挥作用。幽默离开讽刺,就会没有多少教育意义,成为瞎胡闹与开玩笑;而讽刺离开了幽默,就会成为说教。可见,老舍也是重视幽默讽刺的社会功能的,但不像鲁迅那样富于战斗性,采取的是较温和的态度,“以笑来矫正或诛伐”揭发社会的黑暗与指导大家对改进社会的责任。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老舍形成了自己温婉的艺术风格。

2.幽默中暗含同情

在老舍看来,幽默中是有同情的。他说:“穷,使我好骂世;刚强,使我容易以个人的感情与主张去判断别人。义气,使我对别人有点同情心。有了这点同情心,就很容易明白为什么我要笑骂而不赶尽杀绝.我失了讽刺而得到幽默.据说,幽默中是有同情的。”他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被压迫被剥削被侮辱被损害的、生活在社会下层的苦难市民的形象,对于这些人物给予了深切同情。他很赞赏萨克莱的话:“幽默的写家是要唤醒与指导你的爱心,怜悯,善意—你的僧恶不实在,假装,作伪—你的同情弱者,被压迫者,不快乐者”.老舍不仅对贫苦的市民倾注了深沉的爱心,即使对市民阶层,中小康之家的弱者,也饱含恻隐仁爱之心.在幽默小说《牛天踢传》中,以怜悯的笔默描写了牛夭赐的不幸遭遇。牛天赐是被富有之家牛氏夫妇收养的“弃儿”。自幼过着优裕、舒适的生活。因为牛老者比较富有,当他在世时,亲戚和本家都很看得起牛夭赐,当牛老者一死,牛氏家族的人们,便争先恐后跑到牛宅,肆无忌惮地抢分家产,谁也不把弃儿牛天赐放在眼里了。牛天赐对牛氏家族的人,虽心里充满怨忿,但表面上还得佯装笑脸,敢怒不敢言,眼看着家产被瓜分殆尽,而又束手无策。老舍以含蓄诙谐的语言,表现了牛天赐无可奈何的处境:“不老实怎么办呢?条上有刀!”表现了老舍对被侮辱被损害者牛天赐的深切同情。

3.幽默是披着喜剧形式的悲剧

老舍的幽默多是披着喜剧形式的悲剧,用笑衣裹着苦果。他的幽默始终抹不掉苦涩辛酸的味道,不管如何逗笑,实际却很沉重。这是现代中国多灾多难的社会现实决定的,也是老舍个人艰辛痛苦的生活经历决定的。他面对现实,正视人生,从自己独特的生活角度出发,用自己个性鲜明的审美观点观察,对社会人生有了较为本质的认识后,发笔为文,结构作品,塑造形象,暴露黑暗现实,把一切都不加涂饰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将喜剧和悲剧这两种似乎对立的艺术成分巧妙而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笑中含泪的老舍式的幽默。这种幽默具有契诃夫的微笑和高尔基的苦涩。他在作品中,根据笑的定律与逻辑,博采中西艺术技巧,指出人间的缺欠可笑。笑后思笑,使人感到现实世界的空虚、残酷、荒诞不经,于是透过荒唐可笑的事物,又使人油然产生悲感的意味,从笑中体会到一种人生的苦涩。

八十年代的研究者在研究老舍小说的幽默形态时,大都是把幽默放在喜剧因素与悲剧因素相融合的框架中。陶长坤在《老舍幽默探源》一文中认为“寓庄于,含泪微笑。暴露下层人民的不幸命运,将辛酸的泪水浸入笑声中”。李冰霜在《笑的艺术》中认为老舍的幽默特征是:“笑中藏怒,笑中藏悲,笑是为了表现悲苦”,前期研究者多把幽默的对象放入“悲”与“喜”的交融中,认为老舍的幽默是披着喜剧外衣的悲剧,悲剧是老舍小说主要的类型。研究者表达的是惟有悲剧因素,方显老舍幽默的深刻。幽默中包涵的事是老舍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对不幸命运人们的同情。

三老舍小说独特的幽默表现方式

1.智慧的幽默形式

作为幽默技巧,夸张是将客观事物内在的矛盾性,通过显微镜将它的状态放大,给读者以更鲜明的形象和情趣。夸张手法的运用在老舍幽默小说中不乏其例,多运用于否定反面现象时。老舍善于从表面看来似乎毫无联系的两种事物中觅出内在相似点,然后以此喻彼,相映成趣。他把赵姑父喝酒后醉意朦胧的笑脸比作“像喷过火的火山掩映在红云赤霞里似的”(《老张的哲学》)。他比喻高妈说话圆滑“像留声机片,是转着圆圈说的,把大家都说在里边,而没有启承转合的痕迹《骆驼祥子》)等等。这种种奇特的比喻既出人意外,又合乎情理,使得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矛盾更加形象、生动、鲜明,增强了作品的幽默感。

2.故事情节的幽默

老舍的幽默技巧不仅表现在语言表达上,而且还表现在情节结构方面。老舍善于从纷纭的生活现象中撷取充满矛盾的事件,再经过一番匠心独运的巧妙安排,组织成饶有风趣的情节。在《老张的哲学》这部作品中,作者对各种人物关系进行了巧妙处理:欲擒故纵,先分后合,由弛入张,盘根错节,构成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和结果,突出了作品的喜剧性。

3.平民化视角,朴实的美

平民出身的老舍自幼便接触了大量的通俗民间艺术。他从小出入庙会茶肆,非常喜爱相声、说书、戏曲等民间艺术,受其熏染,也善于苦中作乐。他受到了满汉融合、雅俗交汇的多重教育,集满汉文化、雅俗文化于一身。这无疑给予了他生命的养分。大众艺术是民族审美经验的长期积淀,蕴含了丰富的民族幽默意识和民族幽默形式。这种市民文化和市民性格对老舍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根深蒂固的。他爱这片土地的古朴与善良,对市民含辛茹苦的生活怀着深刻的同情,普通市民的善良、温和的血液早已不知不觉融入他的体内。这些对老舍幽默风格的形成有着深切的影响。所以在作品中,老舍大量借鉴通俗文艺的幽默手段,形成了自己表现幽默讽刺艺术的独特方法——轻松诙谐的描写、通俗浅白的语言、联想奇特的夸张。

老舍幽默讽刺小说语言的通俗性主要表现在:质朴又不失典雅精致;北京方言、口语和大白话出神入化的运用。老舍主张语言要通俗易懂,但并不是不加雕饰、直白浅陋,并不是对大众趣味的完全趋附与投合,而是要在“俗”、“白”中,体味出艺术性、审美性,体味出“雅”的色彩来。为了达到雅俗共赏的效果,老舍一方面从人民群众的口语中吸取营养,另一方面又认真选择加工提炼,使用词语脱去了自然形态的粗糙与随意,把大众语言的沙海炼成金子。现代的北京口语,经他有分寸的削、砍、雕、凿,显出一种朴素精致的美。

结语

“寸楷含幽默,片言震聩聋。”———郭沫若曾用这样的诗句,赞美老舍幽默的艺术魅力;曹禺也说过,“他的作品中的‘幽默’是今天中国任何作家所没有的。美国的马克•吐温以其‘幽默’在美国和国际上享有那么崇高的地位,那么我们的老舍先生也是可以与之媲美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