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态隐喻意义及功能

情态隐喻意义及功能

[摘要]本文从情态隐喻的意义入手,分析了其与情态助动词所表达意义的细微差别;继而介绍了它在应用中的三个功能,即表达主客观性、表达礼貌意义和识别文体。了解这些功能有助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从而改善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及技巧。

[关键词]情态隐喻情态助动词主观意义客观意义

系统功能语言学认为,情态是体现人际意义的语气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是表现语言人际功能的手段之一。它可以表达个人的愿望,要求他人承担的义务,对事务发展趋势的判断等。情态意义大都由情态动词和情态副词以及谓语的延伸部分来表达。

一、情态隐喻的语法表达形式

(1)Tomisprobablytired.

(2)Tommustbetired.

例(1)与例(2)是采用情态副词和情态助动词表达情态意义,其相应的隐喻变体如下。

(3)IbelieveTomistired.

(4)It’slikelythatTomistired.

例(3)与例(4)中采用小句“Ibelieve”和“Itislikely”来表达情态意义,在语法中处于主导地位,然而它们并不是命题本身。例(3)和例(4)中,在语义上起支配作用的实际上是被投射句“Tomistired”,而不是投射句“Ibelieve”和“Itislikely”。这一点可由英语的附加疑问句来证实。

IbelieveTomistired,doesn’the?don’tI?

ItislikelythatTomistired,doesn’the?doesn’tit?

由此可见,体现情态意义的小句在例(3)和例(4)中相当于一个语气状语,从而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同一情态意义,在语法层上形成一个隐喻结构(朱永生,1994)。情态隐喻中的情态意义除了可由小句中的动词、形容词和名词来表达以外,还可由名物化、动词词组复合体以及介词短语等其他形式来表达(周大军,2003)。

二、情态隐喻与情态助动词所表达的情态意义的比较

1.情态助动词概括,情态隐喻具体

情态助动词的情态意义是概括性、泛指性的,它仅表示“实现的可能性”,不暗含“实现的本身”。而相应的情态隐喻形式则包含了“结果的实现”这一意义。

(5)Inthosedaysonlymencouldvoteinelections.

(6)Themanenteredthehallandcouldvoteintheelection.(误)

(7)Themanenteredthehallandwasallowedtovoteintheelection.

在例(5)中,情态助动词“could”表达了那个时代只有男子拥有选举权,不包含实施选举这个动作,所以例(6)是错误的。因为在前一小句“Themanenteredthehall”设定的背景下预示了投票这一行为的实施。

另一个例子也证实了这一点,如:

(8)Heranafterthebus,andwasabletocatchit.

(9)Heranafterthebus,andcouldcatchit.

“beableto”隐含了他能搭上车这一结果,与前面的“heranafterthebus”形成呼应。而“could”表示他能赶上车的这种可能性,是处于发话人的想象世界里的东西,和前一分句“heranafterthebus”的具体场景相脱离。

2.情态助动词模糊,情态隐喻清晰

情态助动词表意模糊,情态隐喻可将其所表达的意义明晰化,如下例。

(10)Tommustbeinschool.

这一句中的“must”可能含有“可能性”和“责任”两种意思,利用情态隐

喻就可将其明晰化,如表达“可能性”时可用

(11)Itiscertainthatheisinschool.

(12)Iamsurethatheisinschool.

表达“责任”时,可用如下隐喻方式来表达。

(13)Itisimportant,vitalthathegoestoschool.

(14)Itis(strongly)requiredthatTomgoestoschool.

另一情态助动词“may”也有类似的情况,如:

(15)Hemaygo.

在上例中“may”在不同的上下文中可表达“可能性”和“允许”这两种不同的意义。表达“可能性”时,我们可用隐喻方式来表达。三、情态隐喻的功能

1.表达主观性和客观性

通过情态隐喻表达的情态意义分为两大类:主观情态意义和客观情态意义。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情态隐喻表达的是客观情态意义,但表达主观情态意义的情况也存在。主观情态意义指发话人明确地表明某一观点是他自己的意见,从而使评价的主观性得以突出。客观情态意义指发话人使自己的观点客观化,使受话人看起来客观自然(李杰,钟永平,2002)。下面分别举例说明。

(16)IthinkTomisagoodstudent.

(17)Inmyopinion,Tomisagoodstudent.

(18)Iamsureweshouldgothere.

以上三例明确地表示出评价的来源,即说话人从主观上对命题进行臆测,表达出说话人的主观态度。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情态隐喻表达的是客观情态意义,在这种情况下说话者隐藏了观点的来源,使其看起来客观自然,如下例所示。

(19)Youaresupposedtodoyourownhomework.

(20)Youareobligedtocomebackbeforethisweekend.

(21)ThereisaprobabilitythatTomwillgotoschool.

(22)ThereisacertaintythatTomwillgotoschoolonMonday.

在(19)和(20)中使用了动词词组复合体“besupposedto”和“beobligedto”使受话人感到发话人所施加的压力来自于另外的渠道,与说话人无关,从而表现出客观性。在(21)和(22)中,名物化的“probability”和“certainty”消除了说话人明显的“介入性”,使可能性独立于发话人之外,使受话人感觉到发话人是依赖客观事实的可能性而不是发话人自己的主观想象作出的评判(李杰,钟永平,2002)。

2.表达礼貌意义

Leech(1983)在讨论礼貌原则时提出了语用层级的概念。Leech认为,在言语交流中,话语越间接,使受话人选择的余地就越大,话语也就越礼貌。在现实交际中,话语的礼貌程度受说话的场合、谈话双方的地位、亲疏关系、权势的影响。但在语境一定的情况下,情态隐喻的主客观性与话语的礼貌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关联性。因为情态隐喻多数表达客观意义,似乎使受话人感觉压力、责任等类似意义好像来自于发话人以外的地方,从而使受话人不会感到拘束或压力,即使是拒绝了,也不会感到为难。这样就给受话人留有充分的回旋余地―受话人有更多的空间对话语效度进行争论。例如在下两例中,第一句较第二句更为礼貌。

(23)Youmustcomebackhomebefore12.(主观性)

(24)Youhavetocomebackhomebefore12.(客观性)

第一句中发话人要求受话人必须在12点之前回家,情态助动词“must”表达的是发话人直接对受话人提出要求,使受话人的面子受到威胁,并且不给受话人留有商量的余地。而第二句中的“haveto”表达的是客观情况要求受话人必须在12点以前回家,听起来与说话人的主观态度无关。这就使得受话人的面子得以保全,并有了充分的回旋余地,因此也就更礼貌。

四、结束语

情态隐喻是表达情态意义的一种重要方式,它所表达的意义和情态助动词所表达的意义有着细微的差别,研究这些差异对完善情态系统的研究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有利于它在实践中的应用。对情态隐喻功能的论述将情态的研究拓展到语篇,具体地探讨其在实践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情态隐喻的意义和功能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只有在具体的应用中才能不断地丰富对两者关系的认识。

参考文献:

[1]BaJin.BitterColdNights[M].BeiJing:BeiJingPeople’sLiteraturePress,1986.

[2]Leech,G.PrincipleofPragmatics[M].London:Longman,1983.

[3]侯维瑞.英语语体[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8.

[4]胡壮麟,朱永生,张德禄,李战子.系统功能语言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5]李杰,钟永平.论英语的情态系统及其功能[J].外语教学,2002.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