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隐自尊心理健康论文

内隐自尊心理健康论文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随机招募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某高校本科生为研究对象,测量和实验都有效的被试104人,其中大一31人,大二22人,大三37人,大四14人;文科60人,理科44人;男生27人,女生77人,平均年龄(20.42±1.39)岁。被试均能熟练使用藏语和汉语,自愿参加实验,对本实验技术的原理和目的不了解,实验后有适当礼品赠送。

2.方法。①心理健康: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该量表包括90个项目,涉及广泛的精神病症状学的内容,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②外显自尊:采用Rosenberg编制的自尊量表(SES),在国内修订引用信度、效度均达到要求。全量表共10个项目,总分越高,表示自尊水平越高。该量表广泛应用于多种文化背景下的研究。③内隐自尊:采用信、效度较好的内隐联想测验(IAT),测验材料借鉴于Greenwald等设计的IAT程序材料,包括目标概念和属性概念。本研究中包含两个IAT:一个是评价性的(evaluative)IAT1,一个是情感性的(affective)IAT2,二者采用的自我词和非我词相同,但目标词不同。两个IAT中自我词包括:我、自己、本人等;非我词包括:他、人家、别人等。IAT1中目标词为属性词(attributivewords),其中积极的有:聪明、高尚、成功等;消极的有:愚蠢、丑陋、失败等。IAT2中目标词为情感性词语(affectivewords),其中积极的有:爱抚、拥抱、健康等;消极的有:辱骂、攻击、毒药等。考虑到藏族被试对非母语的汉语词语理解加工可能会影响实验的反应时,研究中呈现的词语均以藏汉语双语呈现(见图1),按照西藏地区的习惯,藏语在上,汉语在下。汉语词语的翻译工作由两名藏语教授讨论完成。对内隐自尊测量的结果,按Greenwald等的建议,对反应时大于3000ms的以3000ms计,小于300ms的以300ms计,对错误率超过20%的被试予以剔除。用被试不相容任务的平均反应时减去相容任务的平均反应时之差为内隐自尊。

3.数据处理。采用SPSS17.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二、结果

1.藏族大学生的自尊状况分析。藏族大学生外显自尊得分的均分为29.8269,结果表明藏族大学生外显自尊总体状况较好,自尊得分高于理论中值25的学生占到90.4%。藏族大学生在两个内隐自尊测验上的得分情况(见表1)(n=104,单位:ms)。对被试相容和不相容任务的反应时进行配对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被试在不相容和相容任务上的反应时存在极其显著的差异(t1=10.78,df=52,P<0.001,t2=10.15,df=50,P<0.001),不相容任务反应时显著高于相容任务反应时,说明藏族大学生存在内隐自尊效应。

2.外显自尊、内隐自尊与心理健康的相关分析。对藏族大学生的外显自尊、内隐自尊与SCl-90总分和因子分进行相关分析发现:外显自尊和内隐自尊不存在显著相关(r=0.074,p=0.454),藏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外显自尊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在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敌对、恐怖和偏执五个因子及总分上藏族大学生的得分与内隐自尊呈负相关,在躯体化、抑郁、焦虑和精神病性四个因子上藏族大学生的得分与内隐自尊呈正相关,但均未达到显著水平。

3.不同自尊组别藏族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差异比较。分别以外显、内隐自尊的平均分为界限,将二者分为高分组和低分组,即高、低外显自尊组和高、低内隐自尊组。分别对其在心理健康量表上的得分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见表3)。结果表明,除敌对因子外,高、低外显自尊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显著,高外显自尊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好于低外显自尊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高、低内隐自尊组的心理健康状况差异不显著。

三、讨论

本研究表明,藏族大学生外显自尊得分的均分为29.8269,高于陈文丽等报告的藏族大学生自尊水平,说明该地区藏族大学生外显自尊大多处于较高水平,只有9.6%学生的自尊处于较低水平。这与以往相关研究结果一致。藏族大学生内隐自尊测验的不相容任务的平均反应时与相容任务的平均反应时之间有显著差异,表明藏族大学生存在内隐自尊效应。也证明了内隐自尊存在的普遍性,它较少受地理环境、社会文化以及个体认知的影响,是自动化的个体对自我积极的评价。通过相关分析发现,大学生的内隐自尊与外显自尊无显著相关,说明内隐自尊与外显自尊是两个相互独立的自我评价系统,这与国内外研究结果一致。Greenwald等人曾运用因子分析研究内隐自尊与外显自尊的关系,发现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显著。同时发现,藏族大学生的外显自尊与心理健康有紧密联系,外显自尊水平越高心理健康状况越好。内隐自尊与心理健康状况的关系不显著。这与以往相关研究结果一致。不同外显自尊水平的藏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不同。高外显自尊的藏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显著好于低外显自尊的藏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高自尊的大学生能够自我悦纳,自我接受,具有更好的人际协调能力和心理适应能力,自尊还能够缓解焦虑,并能有效地减少与焦虑有关的防御行为。但不容忽视的是,高自尊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得分偏高,甚至部分因子得分处于不健康水平,有研究者认为,当前西藏正在经历急剧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变迁,对藏族大学生的心理产生了强烈冲击和震动,即形成文化震荡,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藏族大学生心理健康。藏族大学生存在内隐自尊效应,且藏族大学生的外显自尊与内隐自尊无关。藏族大学生的外显自尊与心理健康状况呈显著负相关,藏族大学生的内隐自尊与心理健康状况无关。

作者:高蕾高晓雷单位:西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