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盲生外语自学能力探究

盲生外语自学能力探究

本文作者:曾雪梅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盲人学校

所谓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利用智力与非智力因素(意识、态度、意志、策略等)管理自己学习的能力,包括设立目标、自我指导、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因此,在视障学生英语教学中,教师应逐步让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在教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一、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大多数视障学生习惯了较为被动的学习模式,如埋头抄笔记、单调的记忆和机械地完成作业,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十分欠缺,原因主要是主观认识不到位和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如我们可以让学生在新课之前进行自主的预习,结合视障学生的认知特点,选择适合视障学生预习的主要方法,通过预习辅助手段的利用,重点内容的把握,时间效果的优化等,不断地点评学生预习案例,让每一个学生都真正掌握了预习的方法,并形成良好的习惯。此外还有怎样进行学习记录?如何记忆单词?怎样思考解决问题?通过一个个针对视障学生专项的训练,逐步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

当然要特别注意的是,视障学生认知规律与教学规律都是有别于健全学生的,针对某一个问题的解决,你必须在了解视障学生各种特点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有效可行的途径,收到良好的效果,而不是盲目的尝试。

二、优化学习氛围,创设自主学习环境

英语学习的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就一定要给视障学生创设一个学英语用英语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所谓“硬环境”,就是指学生学习生活场所的布置,充分让学生有意识无意识的去感知,如可以在室内设板报一角布置出一面英语天地,这项工作应交给学生来完成,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能力,采集班级的优秀英语作文、名人名言、谚语、英文歌曲、或是网上收集的资料张贴到板报,所有的内容都要求学生使用英文(盲文),这样既丰富了学生学习的内容又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使学生的学习在不自觉中进行;所谓“软环境”,就是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在课内外经常用英语进行会话、交流。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景,用英语扮演角色,用英语进行抢答赛,用英语进行思维和想象,最大限度地创设会话环境,使学生学习英语有一种自我追求,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兴趣和动力。

我曾经在班级教学中尝试用英语进行天气预报播报制度,每天让一个学生预告第二天的天气情况,所有的材料都是学生自己准备,要求就是让绝大多数学生听懂,这种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再后来我也尝试联合其他的任课教师让他们把课外作业的布置交给不同的学生,让这个学生用英语再向班级同学宣布,做的好的同学不但及时受到表扬而且还计入平时成绩,与此同时我们还和家长沟通分享喜悦。

三、优化教学内容,实践语言“内化”

视障残疾人学校班级学生的人数一般都在10—14人之间,有条件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去。所以我们在设计任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任务的难度:过易,学生达不到训练的目的;过难,容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因此教师设计任务时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教学活动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堂,还要延伸到课堂之外的视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去。例如在学习完问路的内容后,我把班上同学分组,让低视力学生扮演警察,盲生来问路。盲生由于视觉上的障碍,外出问路是他们经常遇到的情况,这样在课堂上就创设出了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语言环境,盲生感到能把他们在课堂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有了真实感,学起来很有趣,也就能轻松掌握了问路的日常用语:Excuseme,whichisthewayto...?Whereis...?和答语:Goalongthisstreet,andtakethesecondturningontheright.等等。

我们还可以引导学生课后对问路的技巧进行探讨,如怎样问路能简单明了?想搭乘公共汽车时该如何表达?如何能够清楚地告诉别人路的走法?这样对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进行了拓展。这些做法也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强调语言的功能而不是语言的形式;强调用语言做具体的事情,而不是一般的语言输出(表达)。

四、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

新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发英语教学资源,拓宽学生学习渠道,改进学生学习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十几年前视障人上网还是天方夜谭,而现如今随着“永德”“阳光”两大盲用软件的开发、升级与不断地完善,视障人与网络的互动已不再是梦想,正常人在网上能做的一切事情盲人基本上都能做到了,所以在我校的英语教学中我们也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资源。

有一次为同学开生日Party,事先我就要求学生利用网络了解西方人如何过生日,并且在活动中制作一个介绍英文知识的课件,学生在制作过程中遇到技术上的难题我及时给与指导与帮助,同时要求每一个学生准备一张电子生日卡,用英文写上自己的祝福语,放在课件中一一录音播放。原想这个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整合的任务交给学生做有一定的难度,没想到任务下达以后同学们为了及时完成任务,自动的团结在一起,各自发挥潜力,通过网络来收集相关的资料,自己动手整理、剪辑、合成,最后任务完成的非常出色;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手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实践证明,在这种更贴近生活、更真实自然的任务型交际活动中学习英语,学生更容易理解语言的意义、更容易掌握语言技能,并且可以帮助他们尽快地在真实的交际活动中使用英语,达到用英语交流的目的。

总之,我们应该努力贯彻新课改的理念,注重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特别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会他们终生学习的方法,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