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手操作在小学数学中应用

动手操作在小学数学中应用

【摘要】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能够帮助小学生更加高效地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引导小学生养成动手操作的习惯至关重要。

【关键词】动手操作;小学;数学学科

动手操作的过程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也能加深他们对于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因此,做好小学生数学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在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进行探究。

一、提出具有探究性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动手进行操作实践

小学数学是一门集逻辑思维性、创新思维性和探究思维性于一体的学科,其对于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只有进行合理的思考和正确的实践,小学生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数学知识中蕴藏的内涵,他们也能更加合理高效地进行数学知识的应用。因此,在进行小学数学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高度重视数学思想的传授,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领悟数学知识的真谛,加深他们对于相关知识的印象,让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能够真正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提出一些具有探究性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地进行实践操作,帮助他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寻找答案、理解知识。比如:在进行正方体相关知识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向小学生提出“面截体”的数学问题:用一个平面去截正方体,从不同的位置、按不同的角度截下去,正方体的面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仅仅依靠空间的想象,小学生常常无法正确地得出答案,此时,教师可以给小学生提供一些形状为正方体的橡皮,引导小学生按照题目的要求用尺子去截橡皮。在这个过程中,小学生能够清晰地看到橡皮面数的变化,他们能够对相关的数学问题产生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他们的数学动手操作能力也能得到有效地提高。

二、创设动手操作实践情境,提高小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水平

小学生的好奇心是非常强烈的,他们喜欢探究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事物,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小学生通常会对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知识产生强烈的学习和探究欲望,因此,在培养小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时,教师要善于为学生创设具有趣味性的学习情境,适当的组织一些数学实践活动,引导小学生通过实践操作寻找数学知识的内涵和数学问题的答案,让他们能够真正地在实践的过程中受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实践操作水平和数学学习能力。良好的动手操作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小学生更加深入的探究数学知识的内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他们的数学思维,因此,教师要善于组织一些数学实践活动,让小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数学知识的魅力,比如:在进行《角度的测量》这一章节内容的教学时,教师可以给学生们提供手电筒、挡光板、量角器、板凳、桌子等物品,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角度的测量,要求他们测出手电筒光的角度、板凳脚的角度和桌角的角度以及桌脚与地面所成角的角度。在动手进行角度测量的过程中,小学生可以对角度的测量方法产生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记忆,他们也能找到不同物体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这对于提高小学生的动手操作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丰富课后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培养小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是一个需要将课内外紧密结合的过程,课堂的教学能够使小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的内涵,课后的复习和巩固则能保证学生对知识进行深刻的记忆,因此,在将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与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结合在一起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课上的教学和引导,也要善于利用课后作业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教育,让学生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复习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丰富课后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引导他们自主的进行动手操作。有趣的课后作业既能激发小学生的探究兴趣,也能帮助他们对相关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巩固,因此,教师要善于丰富课后作业的内容和形式,比如:在进行周长和面积相关知识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布置具有开放性的课后作业:你家里的餐桌是什么形状的?请用皮尺测量出餐桌的周长,再根据数学公式计算出准确的周长,将这两个结果进行比较,你有什么样的发现?你对课上所学的周长计算公式有了哪些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小学生能够根据作业的引导对餐桌进行测量和计算,他们既能对相关的计算公式产生更加深刻的记忆,也能锻炼并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他们对于相关的数学知识也能产生新的理解和认识。总而言之,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是小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高效的教学和训练能够让小学生意识到动手操作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性,促使他们不断地进行学习和实践。因此,在进行小学数学知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结合小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组织相关的教学和训练,为小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场所和条件,让他们能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真正的提高小学数学知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作者:汪群燕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娄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