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缄默知识数学论文

缄默知识数学论文

1数学证明过程中缄默知识概述

国内外著名的数学家都将传统存在于数学领域的缄默知识称作“过程知识”,大体意思主要指这种形式的知识不断存在于数学各个活动过程之中,表现出来的主要有猜测、推理、假设等。对于缄默知识范围的确定,不少学者认为目前存在的公式、定理等都属于明显存在的显性知识,缄默知识主要存在于这些当中一些推理或常识性判断的相关的思维范畴。在整个数学证明过程中存在的缄默知识的特点有很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它本身具有动态性。即缄默知识并不像显性知识那样仅存在于某个固定的领域,而是动态地呈现于所有数学知识当中。其次,具有隐藏潜伏性。缄默知识需要人为地进行思考、推理才能够发现,因此需要学习者的数学知识研究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最后,由于缄默知识需要学习者进行思考或推理才能更好地理解把握,所以传统的教育方法不能太适用。

2缄默知识系统分析

2.1关于缄默知识的理论分析

缄默知识被明确提出后,人们便开始对它进行研究和探索,心理学家们认为缄默知识属于进行智力活动的人群。缄默知识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来进行表达,也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其内部内容。但其本身具备文化知识的属性,并且拥有层次性,即有些能够被感知但是无法表达,有些人类根本无法感知意识。而且最为明显的是缄默知识较现行的显性知识更早出现,人们通过对其进行论证研究而逐渐形成通用的定理、规则。

2.2关于数学证明知识的理论分析

数学证明的时间产生于比缄默知识更早的古希腊时期,最先出现的是几何证明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当今仍在使用的勾股定理。对于数学证明而言,至今没有相对统一的表述来概括其本身的内涵。本文综合各方研究结果认为数学证明是指以数学领域已经存在的某些定理或者公式为一种依据,同时对现实给出的问题进行论证和判断的一种过程。这一证明过程能够证实命题是否准确,又或者解释现有命题的存在。数学证明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的知识内容,培养学生在数学领域的逻辑思维能力。

2.3数学证明过程中缄默知识理论分析

存在于数学证明当中的缄默知识其实与缄默知识本身的概念并无太多区别。在数学证明领域的缄默知识大都具有不能言明的特征,不能通过语言进行简单的描述。而且该项特点还证明了其具有非公共性,因为即便理解该项知识的人想要进行表述传达也无法清楚地向学生传递知识的内容,反而需要学生自己进行领悟。此外,缄默知识产生于数学学习以及证明的过程当中,是直觉也是体验,没有经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因此无法对其进行批判,它具有非批判性的特点。

3数学证明过程中缄默知识获取教学建议

3.1具体要求

首先,数学教师应当不断地发现存在于现有数学领域中的缄默知识,自身可对其进行分析,了解其在数学证明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同时,有选择性地将其运用到教学中,引导学生认识和探索。此外,教师在学生的整个数学证明过程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所以,为了提升缄默知识的推广率,教师要在原有基础之上加大对缄默知识的解释力度。尽量让学生了解在数学知识的海洋当中,不仅仅只有目前看到的定理、公式、规则,还有推测、猜想、假设等缄默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最后,教师应为学生创造一个适合进行思考的环境。这就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不能一味向学生灌输自己的想法,而应当鼓励学生进行独立思考,不断地发散思维。同时应当使整个教学的环境开放、民主、充满互动性,让学生有地方表述自己对缄默知识的想法,让学生有自由想象的课堂空间,增强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3.2具体应用在大学的数学证明过程中获取缄默知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

(1)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证明的机会。现阶段大多数教师对于例题都是采取讲述的方式而非让学生自己解答,极容易使学生被动接受灌输式的教育,减弱对题目进行思考的积极性,最终对整个证明思路不了解或者不熟悉。其实让学生自己寻求解题的思路并非要求其必须证明出结果,而是在整个过程当中,让学生感知到思考的魅力以及缄默知识的存在。

(2)教师在讲述证明过程的时候应当详细地进行解释,教授其中的原理和所有涉及到的内容。不仅是每一步如何解,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每一步会这样解,尽可能地将自己证明问题的思路传授给学生,确保学生学习到思考方法。

(3)在解题的过程中,不断地向学生提出相关问题,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

4结语

缄默知识存在于各个领域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数学证明领域,缄默知识的获取能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理论知识,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因此,必须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探索新的学习领域,为学生创造适宜的发散思维空间。

作者:许新忠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