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脑梗死患者健康教育论文

脑梗死患者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在我院神经内科病房住院。经医师诊断均符合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诊断标准并经CT或MRI确诊为脑梗死的患者。纳入条件:神志清楚初次住院的朝鲜族脑梗死患者,年龄35~75岁;无理解障碍并自愿参与配合者;排除标准:有心肺功能不全及严重肝肾疾病等并发症者,因出院、转院等原因致路径流程中断者。采用区组随机化分配方法,将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在我院神经内科病房进行治疗的符合纳入条件的脑梗死患者分为神经内科一区的观察组与神经内科二区的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男18例,女12例。年龄40~72岁,文化程度:文盲及小学15例,中学10例,高中以上5例。对照组男16例,女14例,年龄39~73岁,文化程度:文盲及小学14例,中学5例,高中以上11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健康教育路径的制定

针对每一位患者住院期间各阶段的潜在问题和健康教育需求,由护士长、主治医师、康复理疗师、责任护士根据患者健康教育的需求,对脑梗死急性期非溶栓临床护理路径中健康教育部分进行分析整理,制定了针对朝鲜族患者的健康教育路径表,并咨询有关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由责任护士全程用朝鲜语实施。健康路径表(汉语翻译版)。

1.2.2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健康教育模式。观察组按照健康教育路径,根据患者病情特点和个人情况进行具有时间性、计划性、系统个性化健康教育。由护士长组织实施,并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过程如下:

(1)患者入院当日。由责任护士向患者及家属进行人院指导,并对患者进行一般资料和临床资料的填写和护理评估,发放健康教育路径表,对其内容和作用进行解释说明以取得患者及家属的配合,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方可执行。

(2)住院过程中由责任护士按照健康教育路径表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指导,并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配合示范演示,达到患者及家属理解掌握的效果。每日由护士长带领责任护士查房,对健康教育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遗漏或未达到教育目标及时进行补救处理。为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由朝鲜族护士全程跟踪进行解释和翻译,以期达到最好的理解效果。

(3)教育内容:根据个人需求的不同进行针对性健康指导,内容包括入院教育、饮食指导、用药指导、康复锻炼指导、出院指导等。

1.2.3健康教育路径的评价方法患者出院前对两组患者分别进行质量评价(生活质量、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和效益评价(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再次住院率),根据两组数据的对比分析,评价实施效果。

1.3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6.0软件进行分析,对生活质量、满意度、住院费用及住院天数采用t检验,对患者再入院率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生活质量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评分(85.23±0.36)高于对照组(75.36±2.12)(P<0.05)。

2.2患者住院满意度得分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量表,总体满意度评价采用1~10分进行评分。据报道该量表重测信度为0.98,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5〔2〕。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对护士工作质量满意度给予了更高的评价(10.1±0.20),对照组为9.75±0.52,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患者的再次入院率比较

健康教育路径的实施可以降低患者的再入院率(观察组6.66%vs对照组16.66%),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两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

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后,观察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日及住院费用均有所降低,且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健康教育路径为患者提供的是个性化、整体性的护理,对患者的住院护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本实验结果充分证明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健康教育路径可以让患者更好地掌握疾病相关知识,消除患者的不良心理,提高患者对治疗护理的依从性,更好地配合康复治疗师的指导,增加其自我管理和康复能力。由于脑梗死患者的发病部位及疾病特征不同,脑梗死患者对健康知识的理解相对较慢,将学到的健康教育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更加需要时间。在实施健康教育路径时,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每天适当重复前1d的教育内容,并与医生和理疗师共同评价健康教育的实际应用效果。在患者和家属理解并实施健康行为的基础上添加新的内容,从而提高健康教育路径的效果,改善患者疾病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健康教育路径中时间与顺序的标注,顺应了脑梗死术后患者病情发生发展的过程,有预见性地实施健康教育,各项教育内容逐项落实,防止遗漏,同时还避免了护士一次性将健康教育内容灌输给患者,患者不能接受而达不到预期目标〔3〕,综合以上分析,说明健康教育路径是提高脑梗死患者生活质量的一种有效的教育方法。

综上,把临床路径理念引入护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并将健康教育路径化与个体化结合,既提高了患者的主动参与性和自我护理意识与能力,也提高了患者的遵医行为,从而促进了患者康复,减少了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使患者切实获得了自身利益,同时又提高了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临床路径只是一个指导框架,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际应用中必须根据患者的不同需要适当进行调整〔6〕。因此,灵活地将健康教育路径这种工作方式应用于护理工作中,是一种高质量、高效率、又切实可行的工作模式,值得推广。

作者:徐明花郑香梅单位:延边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