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教师队伍建设

概述教师队伍建设

一、关注教师的精神需求,营造幸福奉献氛围

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甚或一个国家,只要有了一种精神,就能激励起每一个人形成一个共同的信念,从而排除一切艰难险阻,朝着一个目标奋勇前进。在学校管理中,我们要十分重视学校文化特别是学校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基于这样的认识,为了激发我校广大教师对学校办学目标的认同感,激发教师作为学校一员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我们在认真总结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传统,又根据学校办学的现实——由于历史的原因,学校的办学条件一直较差,师资力量弱的基础上,经过讨论、提炼,确立了“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勇于进取、甘于奉献”16个字作为学校的精神,列入学校每年的工作要求中,要求全体教师作为学校的传人,要学习学校精神,实践学校精神,弘扬学校精神,为了充分发挥学校精神所具有的驱力、熏陶、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参加桥东区“三支队伍”教师培训系列讲座,引智、借力,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树榜样、压担子,使青年教师既感受到来自学校的信任,又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幸福感,引领他们快速成长。同时重视教研组、打造教研团队。

二、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构建成长机制

1、用榜样引领教师

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校管理中,我们发现同伴的引领、同伴间的竞争对教师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我校教师大多具有积极向上,希望尽快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愿望。为了激发教师这种向上奋进的积极性,我们一方面十分重视组织教师学习全国、省、市、县优秀教师的优秀事迹,另一方面本着用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人的理念。

2、用目标激励教师

目标对于人来说,是外在的。确立目标就是用诱因激发人的动机,用指向引导人的行为。因此,现代管理学认为,在一个集体内,目标对于每个成员来说具有导向、激励、聚合、召唤的功能。为了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并实现自身价值,我们开展了“全面对标夺旗争星”活动,每个人明确了自己存在的差距和努力方向。

3、搭建舞台成就教师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学校不惜花费资金,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取经。选派教师到优秀小学进行了观摩学习、参加全国特级教师、

三、关注教师的人文需求,建设和谐家园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和教师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校长应要求教师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但是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体,教师的劳动具有自主性和创造性,教育教学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教师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一是尊重教师,让教师有尊严感。二是关心教师,让教师有快乐感。三是坚持民主办校,让教师有主人感。尊重教师,可以增强教师的快乐感;关心教师,可以增强教师的幸福感;理解教师,可以增强教师的满足感;肯定教师,可以增强教师的成就感。而这快乐、幸福、满足、成就感又可以转化为广大教师对做好本职工作的巨大动力和对学校的亲和力。总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艺无止境,没有定法。但只要我们管理者坚持管理为本,人和为根,改革为魂,创新为魄,勇于探索,思考不止,让实践之树常青,那么一定使学校成为教师快乐成长、幸福生活的家园。(河北省石家庄市塔谈小学)凝聚作用,我们围绕学校精神,大力倡导“三比”“三讲”,即“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文凭比水平,不比职称比称职”、“讲真诚,讲投入,讲成绩”,自觉养成“三种精神”,即职业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增强“四种意识”,即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危机意识、质量意识。

作者:郝敬立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塔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