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后进生教育

后进生教育

【摘要】“后进生”这一概念是传统评价理念的产物,学生间客观存在着差异,教师应淡化他们之间的差距,让后进生能感受到老师宽容慈爱的心,捕捉闪光点,给予他们前进动力;平等对待,为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兴趣,让他们养成良好习惯;让后进生同样得到发展。

【关键词】后进生关爱激发兴趣培养习惯

课余时间,我经常看到老师们气呼呼的,无奈的议论着班级中那些所谓的差生:太笨了,太蠢了,没有一点用,上课象木头似的……这些“后进生”真的是一无是处吗?

“知起因,然后救起失也。”针对后进生的形成原因,本人在教育教学中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有效的改善后进生的不良习惯,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点燃了他们对生活、学习的希望。

一、捕捉闪光点,赋后进生前进的动力

多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是老师们时常谈到的一句话。是的,对自卑感较强的后进生来说,老师们能及时捕捉其闪光点,给予恰当的表扬,无疑会令其倍感温暖,倍增信心。

在班里,后进生就是成绩和思想都相对落后的一小群人,他们的闪光点不易闪现,偶尔显现出的闪光表现也因在老师心中“朽木不可雕”的形象而被老师忽略,那些隐藏在缺点里的优点就更易被扼杀了。调查发现,后进生中,有“破罐破摔”思想者是微乎其微的,绝大部分还是要求上进的,但由于行为习惯的养成及周边的客观环境,致不少后进生的“闪光点”是通过(或只能通过)“缺点”表现出来的。教学中,我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一次,我让班里几个班干部出板报,班里的调皮大王吴浩穿插其中,对板报评头品足,还擅自涂改,气的几个班干哭着找我告状,我强压自己的怒火来到教室,对他说:“吴浩,听美术老师说你是插图能手,我们班的板报正愁没人插图呢,这个艰巨的任务我就交给你了!”我本想让他知难而退,没想到他欣然接受,而且不大一会就画好了几幅精美的插图,我不得不在班上夸其插图的精美,为我们班级立了一大功。听了我的夸奖,这个一向“脸皮挺厚”的倔头第一次羞红了脸。无意中,我捕捉到了吴浩的闪光点,满足了他的表现欲。此后,我多次让他负责出版报,又把他画的画拿去参加全乡评比,均获得了好的名次。吴浩也在画画上找到了自信,找回了自我,语文课上也认真了,很多不良习惯也没了,告他状的人也少了。

对待后进生,我们不仅要善于捕捉他们正面表现出来的“闪光点”,更应学会避开缺点找优点,及时给予肯定、表扬,使他们的闪光点逐渐放大,引起质变,产生前进的动力。

二、平等对待,帮后进生树立自信心

后进生样也希望自己是一个成功者,也努力争取着成功,他们也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因此,我们老师不能把他们置身于被遗忘的角落,要给予更多的呵护,帮他们克服自卑的心理,树立自信,增强学习动力。

我班有个学生叫席平,我刚接这个班时,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要么做小动作,要么发呆走神,听课的积极性不高;作业经常忘写或拖拉,书写也不认真。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以学习为重,按时完成作业,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光听我说,自己一声不吭,我也搞不清楚他究竟在想什么。每次谈过,也不见他有什么改进。当时我很沮丧,也有些失望,生气时我想干脆不管他了。但冷静之后,我又觉得身为他的老师,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于是我开始改变自己的做法,我先找班里同学了解他以前的学习情况以及各方面的表现。在和学生的交流中我了解了他的大致情况:他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而且工作很忙,很少过问孩子学习情况,家庭环境造成了该孩子性格上的缺失。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责备他,也没有鄙视他,而是给了他更多的“偏爱”,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是加倍的关心他、爱护他,开始我先从席平的写字上入手,因为他写字有个很大的缺点,很多字少胳膊少腿,错字连篇,甚至抄写的作业,也是错误百出。我利用课余,让他练习写字,一有进步,我就及时进行表扬。课上让他回答问题的机会比其他同学多,他现在也积极回答问题了,偶尔课外作业完成,我就肯定他的进步,渐渐的,他的作业也能按时了。有时我让他听写词语,他也很少有少胳膊少腿的现象了。另外,我一有机会就和他谈心,内容是多方面的,但都没有离开学习这个主题,在此基础上,在不让他本人知道的时候,进行一次有效的家访,配合家长进一步对席平进行教育,从中也让家长了解到席平在学校良好的表现。我知道一个学生思想水平及学习成绩的提高不是靠一次教育,一次谈话所能及的,而要靠多次,多方面,反复的教育。对待席平,我反复抓,抓反复,努力找机会去关心他,让他感觉到了老师的爱是永远的。

对于后进生,我们要培养他们的接受心理,不能把他们置身于被遗忘的角落,要给予更多呵护,课堂上多关心、多提问,平时注重亲近他们,施以爱心,鼓励和信任,让他们积极投入

教学活动。

三、培养兴趣,让后进生养成良好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学习感兴趣,才能把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在学习的对象上,使感知活跃,注意力集中,观察敏锐,记忆持久而准确,思维敏锐而丰富,激发和强化后进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教育教学中如何调动后进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我们班上有一名后进生,在一次语文考试中只得了43分,其他的同学都是85分以上。他对自己很失望,沮丧地等待老师地责骂和斥责。在成绩分析会上,我说:“有个别同学,尽管他只考了43分,但是,他的试卷是自己做的,他的短文分析一题,是全班做的最好的,可见他的分析能力很强,头脑很聪明。只要继续努力,我相信他一定会进步的。我希望这样的同学要充满自信。”当时他激动和悔恨的大哭了一场。他激动的是他的成绩这么差,我不仅没有批评他,还充分肯定了他的优点;悔恨自己辜负了我的期望……此后他学习语文的的热情高涨,兴趣大增,逐渐有了进步,进入了中等生的行列。

平时,我们要积极主动、有计划的培养后进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努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这样从多方面入手,才能让后进生乐意接受教育。

总之,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关爱后进生的生活与学习,要把欣赏的眼光投向“后进生”群体,激励他们学习热情,让他们有一个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