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博知识先进思想教育

广博知识先进思想教育

[摘要]青年德育工作者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担负着多种角色,但其中首要的角色是,这一首要角色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时展的需要,是发现问题的需要,是实践探索的需要,是成长进步的需要。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要担负好这一首要角色,必须要有广泛的学习领域、多样的学习途径和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

[关键词]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学习者;广博知识;先进思想

学而不厌,方能诲人不倦!有语云: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教师的权威首先源于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自己首先是一个孜孜不倦的学习者,才有可能成为人人称颂的好老师。正如孔子所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对于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而言,这些道理是同样适用的。邓小平同志也指出:“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同志也说:“我们当然只能是一面教,一面学,一面当先生,一面当学生。要作好先生,首先要作好学生。”

一、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成为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学习者的意义

(一)学习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能使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和不断学习对每一个现代人都是必要的,对于承担传承人类文明使命的教育者来说,不断学习更是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水平、保证教育质量的根本保障。因为作为教育者,教育并不是贩卖知识,就可以永远卖不尽的。教育者的知识就像一方池塘,如果没有活水不断流入,那它很快就会干涸。尤其在当前,无论是社会、家长、学生还是自己本人对教育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达到这个要求,教育者必须不断地学习。因此,在现代教育中,教育者角色的重要变化之一就是教育者将成为终身学习者。尽管过去也强调教育者要不断充电,要继续学习,但由于知识更新速度慢,学生思想观念相对简单,加上体制上的因素,致使许多教育者多年吃老本。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知识更新急剧加快,教育对象的各种变化,教育者作为知识和先进思想的传承者,如果自身不进行不断的知识更新,就无法完成这一使命。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对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而言也是如此,教书育人者比任何人都更需要跟上时代的发展,青年德育工作者应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和楷模。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化、学生的变化,我们都得了解、学习。未来教育关于学校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学校是一个学习的社区,是一个学习的村落,是一个提供其所有成员继续学习和成长的组织。学习社区中的每一个人一学生、家长、教育者都是学习者。教育者是“学习村”这个开放型社区的组织者、指导者,也是学习者、合作者,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也获得自身的发展。

(二)学习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能使“问题”更加清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我国的思想文化领域形成了东西融合、多元发展之势,汲取外来文化精华,与此同时,西方一些没落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以及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潮也随之传播,这对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带来新的挑战。面对这一挑战,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德育工作者任务艰巨,青年德育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青年德育工作者自身若没有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是无法胜任这一工作的。在德育工作的过程中碰到的各种各样的现象和问题,一些青年德育工作者一般是视而不见,见而不思,即使注意到了一些问题,但想不到它背后的原因。学习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能帮助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擦亮眼睛,透过现象看到实质。而且通过学习,一方面可以掌握更多已知,了解在该领域哪些问题已经解决,避免提出不必要的问题,也就是通过学习,不断地否定和超越自我,剖析、诊断、反省、探索和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能使我们了解究竟是问题的哪些方面还没有解决,从而使问题的已知和未知的交叉点更加具体而明确。牛顿曾说他研究的成功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其实“巨人的肩膀”就是这个已知与未知的交叉点,要站到巨人肩膀上的唯一方法和途径就是学习。

(三)学习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能给实践探索指明方向

只有先进思想的武装才有先进的方法和手段的创造。学习不能只是获得知识,也要转变陈旧的观念,树立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想理念常可以在实践中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理念以知识为基础,又超出了知识的有限的适用范围,融入了信念、信仰等主观价值成分,而带有理想化的特征,因此理念也高于理论。理念比理论更高地超越经验,不仅反映已有的事物,而且反映了应有的事物。如果一位青年德育工作者不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满足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实践”,就容易产生惰性,变得落后和不能适应工作情况的各种变化,就不可能有先进理念的产生。正如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能不断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把先进理念内化到自己的意识中去,那么实践就会突破旧认识旧框框,而有合理的超越。而且德育工作的内容更新快,德育工作者要抽出大量的时间认真研究新理论、新问题,因此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对一个德育工作者而言,其自身理论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德育工作的成败。因此青年德育工作者必须具有广博的知识功底和先进的思想功底,在思想和理论上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既要站在历史上思想巨人的肩上,又要站在当论学术前沿,更要有异常活跃的理论思维,善于对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理论思考,这样才能以坚实丰厚的理论功底和令人叹服的逻辑分析去说服崇尚真理的大学生,使高校德育工作焕发出强烈的理论魅力,实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教育目的。

(四)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能帮助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进一步提升经验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对他们在工作中的经验体会,会向你娓娓道来,但让他讲“究竟好在哪里”,却瞠目结舌了,说不清自己经验背后的意义和价值。成功的经验既是德育工作者实践的产物,又是德育工作者不断学习和思索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的结果。学习各种先进理论,能扩大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的视野,还能使自己对经验的理解变得深刻,从中挖掘更多深藏着的意义。正如同志所说:“情况总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

二、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作为广博知识

和先进思想学习者的要求

(一)学习的领域要宽泛,领悟的思想要深刻

首先,要学习社会先进的思想和观念。主要是指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体现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社会成员最根本利益,反映时展潮流的思想和观念。在每个社会的每个发展阶段,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思想和观念,其中有进步的思想和观念,也有落后的思想和观念,进步的思想和观念通过正确的途径传播和运用以后是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的,这种思想正是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应该学习的。当前在我国这些先进的思想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因为他们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方向。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首先要做先进思想的学习者,然后才能做好先进思想的教育者和传播者,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先进思想的自觉实践者,变精神为物质。

其次,要学习如何做一个人格上的好的教育者。育人首先应自育,要做一名新时期与时俱进的合格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就必须增强自修、自励、自育意识,不断提高、完善自身素质。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应该是一本深刻、厚重的大书,这本“大书”不仅要博,还要鲜活、厚重。只有如此,才能拥有自己的“读者”,才能以高尚的品位感染学生,以高深的知识教诲学生,以高雅的情操陶冶学生,才能真正成为“人师”和“世范”。

再次,要学习互联网等知识和技术。互联网使每个人“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信息时代的高校德育工作者除了要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努力成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掌握学会网络知识并学会处理和享用信息。目前,接触、使用计算机及热衷于上网的人越来越多,在新知识和新技术面前,广大青年学生懂得的可能比德育工作者还多。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主动在网上寻找知识、信息,交流思想,他们的知识积累和更新以及成熟的过程可能比德育工作者更快,如果青年德育工作者对计算机、BBS、热门网点和游戏等一无所知,不但影响青年德育工作者在他们心目中的威信,而且会使网络成为青年德育工作者管理的“真空地带”。面对新的德育工作环境,青年德育工作者应学习和了解知识经济、信息化、全球化等新思想、新观念,分清这些新思想、新观念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德育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对其利弊应有所评判,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来改革、完善德育工作的体制、内容和形式。知识经济对现代青年德育工作者提出了学会运用网络和现代德育工作媒体的要求。将来的高校德育工作者将会像目前一些企业内部的知识管理人员一样,通过建立开放式、平面而非塔级的网络或构筑系统知识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与亲人、朋友、同事等全天候、无障碍的随时交流、共享乃至共创知识、信息的机会,从而创造自我教育的氛围。同时通过监督、引导,使之成为虚拟的网上自律空间。

最后,要努力掌握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更新思想观念。高校德育工作者除了要学习、了解社会先进的思想、观念以及知识经济、互联网等新生事物对德育工作的影响等问题外,还必须努力掌握除本专业之外的其他知识,如哲学、经济学、历史学、伦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美学、逻辑学、管理学、法学及文学、史学、自然科学等等,因为理论的说服力需要有丰富生动的知识来体现。在德育工作过程中,青年德育工作者应该从多角度、多侧面去启发学生和论证问题,因此,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在基本原理、现实问题和学生思想变化的规律等方面潜心研究,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以广博的知识提高理论的说服力,增强自己的教学魅力。另外,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追求新知识的意识,注意学习和更新知识;要克服惰性,不满足于原来工作中的“轻车熟路”或“以不变应万变”,在日常工作经验的启迪下自觉开展科研活动,研究广大学生接受新知识、新思想的规律。

(二)学习的途径要多样,学习的效果要保障

要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学习的途径应该是多样的,以此保证学习的效果。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学习的渠道已不仅仅局限于向书本学习了,当然,书本学习永远是必须的,因为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书籍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除了向书本学习,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学习途径,如:一是向社会学习。真知来自于实践,但实践是在社会中进行的,我们要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要教给他们很多社会知识,这就需要我们向社会学习,观察社会、了解社会、解读社会,增加我们的知识和阅历。二是向同行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更要善于向其他同行或者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的教育经验和教育方法、学习他们的科研经验,从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便于更快地进步。三是向网络学习。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因特网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引起了整个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教育领域中,网络学习成了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网络信息更成为教育的主要资源,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不管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科研方面,必然要掌握前沿信息,网上学习可以从因特网上搜索需要的最新信息,以及对某一个问题所展开的不同讨论,同时向网络学习,不仅可以了解国内的最新信息,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国际信息。四是向学生学习。学习是相互的,学生向老师学习,老师也可以向学生学习。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强,有许多独特的思想观点,特别是现在网络时代的到来,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增加,信息量增大,教师不再充当唯一的信息源。另外,教育既是师生之间相互作用获得信息的过程,也是师生平等参与和互动的过程。D·W·Johnson的文章中也明确提出,“教育是一个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协同努力、人际交互的过程。所有的教育都是一种交往过程,只有通过实际发生或隐含的人际交互才能产生教育影响”。大学的德育工作不是要一味地告诉学生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们都是成年人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观点和看法,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也可以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和进步提供新思路。开拓新境界,因此,青年德育工作者要有向学生学习的观念。

(三)与时俱进地学习

与时俱进地学习,就是要用与时俱进的精神指导学习。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涵包括实践精神、审视精神、批判精神、开放精神,我们就是要在这些精神的指导下与时俱进地学习。首先,应在与时俱进的实践精神指导下学习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我们学习的广博知识和先进思想虽然包括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思想,但最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随着社会实践不断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出于实践需要,在实践中产生,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旦与实践相结合就能与时俱进,为此,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要在实践精神指导下学习。第二,应在与时俱进的审视精神指导下学习。与时俱进蕴涵着科学的审视精神,要做到与时俱进,就必须对现有的理论,对前人、今人、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进行详审慎视,以发现其中的问题,更新原有的知识和思想。第三,应在与时俱进的批判精神指导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不仅对各种错误的思想学说持科学的批判态度,而且也以批判精神对待自己的理论和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证明,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源泉所在。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具体结论要依时间、空间、条件为转移。当时生了变化,马克思主义中那些反映特定时代的结论,也会随之改变;而当马克思主义某个原理所反映的客观条件变化的时候,也必须用反映新的条件的新的结论来取代反映以前条件的过时的结论。反之,若是不敢正视由于客观条件的改变而必然发生的急剧变化,继续重复那些背熟了的、初看起来似乎不容争辩的道理,那么,就将如列宁所说的:“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在数字前面出现了一个新符号,即‘负号’,可是我们那些圣哲仍然固执地要自己和别人相信:‘负三’大于‘负二’。”第四,应在与时俱进的开放精神指导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它自觉地吸收人类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来丰富自己,从而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为此,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要在这种开放精神指导下学习人类一切先进的知识和思想。第四,应在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指导下学习。与时俱进,关键在于“进”。人类的知识和思想正是随着实践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得到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而产生了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可见,与时俱进的关键在于创新。既然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这些精神,那么,扮演特定角色的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就同样需要具有与时俱进的这些科学精神。就是说,要从我们所处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地学习我们这个社会的先进知识和思想,掌握这些先进知识和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内涵,又不拘泥于个别过时的结论,科学地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思想。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