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员德育班主任纽带作用浅谈

全员德育班主任纽带作用浅谈

全员德育是当前德育工作的新理念及新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从字面上理解,全员德育就是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参与德育。确实,从理论上来说,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承担着促进学生道德成长的职责,人人都应该是德育工作者,但从具体教育实践的层面看,班主任还是德育队伍中最基础的一员,全员德育离不开班主任的协调和纽带作用。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落实德育导师制,帮助学生自由选择德育导师

德育导师制是我校全员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德育导师是学生心灵的安慰者,思想的引导者,心理的疏导者,学习的辅导者,生活的指导者。德育导师制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成长,导师在与学生的沟通交往中,通过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其发扬光大;指出学生的不足之处,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是学生成长的促进者。在德育导师制的具体实施上,我们一般要求每名导师,带5至10名学生,每周至少与学生谈心一次,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帮助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指导其完成;建立指导学生成长的档案袋,记录所带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闪光点和不足点,并关注到所带学生思想和心理的细微变化,做学生的朋友,成为其成长的指导者。另外还要求每月与学生家长联系,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帮助和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等。但是,在选择德育导师的方法上,学校统一的操作方法是,由每一个任课教师到班主任那里认领几个学生,这种单向选择,特别是有教师选择学生的不足之处是,不少学生面对的德育导师,并非是他们特别喜欢的老师,不愿意与指定的导师真心交流,到时就很难起到导的作用。我觉得首先应该从学生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选择导师是落实德育导师制的最基础的工作,这项工作为做好,那么后面的所有工作的实效就要打折扣。我一般采用学生选导师的方式,向学生们开出可以做德育导师的所有任课教师名单,让学生自由选择,其中只有一项特殊规定,各科的课代表必须跟定那门课的任课教师,这一点不难理解,课代表一般应该是与哪门功课的老师关系最好的。这样做,也避免了极个别任课教师没有学生认他为德育导师的尴尬。当然,虽然我们的教师在师德上相差不大,但在学生心目中的吸引力是大不相同的。有的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学生自然愿意亲近,认他为德育导师的就多;有的老师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学生心中有敬畏感,认他为德育导师的相对就少一些。但是,幽默风趣者善于言谈,感染力强,与比较多的学生交流也会轻松自如且效果颇佳,因此,德育导师所带的学生人数不均并不影响德育导师的引导效果。自由选择权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充分尊重了学生的意愿,使学生能与心目中最好的老师结对子,从而亲其师,信其道,能够倾心交流,提高工作实效。可见,学生的选择权为导师制的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

二、践行课堂责任制,协助任课老师渗透德育内容

我校全员德育中提出课堂负责制的做法,指出课堂教学是教育的主阵地,所有任课老师都要守好课堂教学“阵地”。上课时间,任课老师是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习惯进行指导和训练,并结合本学科特点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育,又要能够及时、主动处理课堂突发事件,不得将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推委给班主任。如果遇到个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及时与班主任联系,并协助处理。不过,我认为,作为班主任,除了让任课老师自主的践行课堂责任制所规定的上述内容外,还要根据班级情况,以及德育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任课老师的学科特点,协助任课老师在课堂上渗透德育内容。当然不是说班主任把手伸到任课老师的课堂上,而是在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某些内容需要任课老师帮助,而任课老师又具备这方面的优势条件时,向任课老师提供所需教育内容,让他在课堂上实施,我想这也是践行课堂责任制的另一种做法吧。

三、实行首遇负责制,欢迎任课老师参与班级管理

首遇负责制一般要求教师牢固树立“人人要管事,人人敢管事,人人善管事”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凡遇见学生权益受侵害,或学生违纪需要教育时,要在第一时间负起保护和教育的职责,并上报学校做到谁发现,谁负责;谁发现,谁教育;谁发现,谁处理。具体到班级管理中,我认为,班主任还可以去除这些偶然的因素,摒弃以往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管理中一人独管的方式,欢迎任课老师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找机会发挥任课教师的特长,让任课教师自己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精通文艺的,在文艺汇演时请他们协助排练;擅长体育的,在运动会前请他们协助组织;善作学生思想工作的,请他们和学生结对,多做些学生的思想工作。我会经常与其他老师讨论班级情况,议论学生表现,从中获取信息,找到教育学生的契机或者是班级管理的症结。应该说,任课老师的反映有时确实比班主任所看到的客观,对于我们班级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实施综合素质评定制,邀请任课老师参与德育评价

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是对学生综合表现的客观评价。它一改以往每学期由班主任一个人撰写品德评语来评定学生的方式,更加公平、公正、诚信。评定的依据主要是学生各方面的日常表现,受奖惩的情况,以及同学、教师、家长和社会对学生的评价等。综合素质评定一般采取学生自评与互评、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参评、班级评定小组认定相结合的方式。但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教师参与综合素质评定,可以作为比较重要的依据。综合素质评定虽然有学生互评一栏,但是事实上,不少初中生还是缺乏主见的,他们的相互评价,更多的来源于教师平时的评价,尤其是班主任的评价所留下的印象,因而也只是看似发挥了自主精神,其实并非特别的公正客观。而相对于学生而言,任课老师更加有主见,也更加客观。班主任老师可以依据任课教师的评价更加客观的评定每一位学生。

五、结语

总之,在实施全员德育时,我们班主任要结合自己的个性特点,灵活机动的践行德育导师制、课堂责任制、首遇负责制、综合素质评定制,发挥联系纽带作用,让全员德育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我们的德育工作才会更有实效,我们的班主任管理才会更加顺畅。

作者:惠娟高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查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