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一个特殊生转化心得体会

对一个特殊生转化心得体会

我班的学生翁佳,刚入校时学习基础差经常迟到、早退,听讲也不认真,常常上课吃东西、看漫画,受到过许多老师的多次批评,高一时几次大型考试都处在班级后五名,差点留级。

而现在的她经过家长、班主任、年段长和任科老师的帮教下,成绩稳步上升。高二上学期在市教育宾馆的实习过程中,她荣获了“优秀员工”的称号、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青团。高二下学期半期考她的学科总分上升到班级的第24名,提高了十多名。现在的她学习勤奋刻苦,上课认真,经常主动地向老师、同学请教问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的明确,再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这学期她还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工作上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出班刊、团刊。由于她的积极努力,这学期我班的“班班有美展”获得了年段第一名,她参与设计的班刊、团刊也多次获奖,受到了学校老师的好评。尽管目前她的基础课成绩还不够理想,但她已表示要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力争迎头赶上。另外,她已准备利用暑假期间补习英语等薄弱科目,尽快使成绩有更大的飞跃。

在对她的转化过程中,我总结班主任工作的“三怕”:一怕性子急,冲动发脾气;二怕马马虎虎,工作不仔细;三怕中途放弃,对学生置之不理。

一怕性子急,冲动发脾气。急性子做不好班主任工作,因为教书育人是细活,需要的是耐心。如果遇事不冷静,一时冲动,由着性子,容易把事情搞得一团糟。如果事事发脾气,自以为是,独断专行,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一些学生甚至会“破罐子破摔”,从此走下坡路。由于每一位学生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教育条件、本人努力的程度以及身心状况的不同,造成了学生之间的差异。班主任老师应该看到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每一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志趣,要想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取得学生们的信任和配合,而不能靠使性子、发脾气。

翁佳以前成绩差,我对她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不好,我便很着急,经常对她发脾气,总想一下子改变她,但事与愿违。后来我逐渐慢下性子,冷静地分析了她的情况,这个学生很注重自己的“面子”,如果多鼓励她,表扬她,引导她,也许效果会好些。她在画画上有特长,于是,我就安排她担任了班级的宣传委员,果然她很珍惜老师给的这次机会,每次都认真地出每一期的班刊。由于她工作出色,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二怕马马虎虎,工作不仔细。德国诗人海涅曾写道:“每一个人就是一亿世界,这个世界是随他而生,随他而来的。”教师所面对的不是一个或几个“世界”。因此,教师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如果工作马马虎虎,摸不清学生的底,号不准学生的脉,别说因材施教,就是正确的评价学生也是极其困难的。如果只凭班主任的权威去制约学生,很容易挫伤学生的自信心,或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或养成学生盲目听从的奴隶人格。因此,教师的心要比妈妈的心还细才行。

例如:翁佳以前上课常常迟到,我却没有认真地去调查过原因,就简单、粗暴地批语她、责怪她,但她仍然还是常迟到。后来我通过调查,才了解到她家离校很远,坐车需转几路车,每天都是她的爸爸用摩托车载她上学,经常会在路上遇到堵车等情况,以至上课迟到。于是我与她的家长进行了联系交流,家长也决定以后更早地送孩子上学。从此,翁佳迟到的现象就明显减少了。

三怕中途放弃,对学生置之不理。在老师对特殊学生的转变过程中,如果学生的进步不明显,老师常会对这类学生失去信心,从而对该学生不再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教育,反而听之任之,置之不理。这样的结果,经常使一些有了一点进步的学生再次退步,而使老师以前的努力功亏一篑。

以前在对翁佳的转变过程中,我总感觉到她的进步缓慢,不愿意再花时间去教育她,从而导致有一段时期她又恢复了以前的老样子。后来我总结了失败的教训,决定把这个学生一管到底,坚持不懈地去鼓励她、帮助她,而不是听之任之,置之不理。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她终于有了明显的进步,我的努力也没有白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仍将继续关注这个学生,尽一个老师职责,为她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教育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教师要不断地完美自我,只有当你不断致力于自我教育的时候,你才能教育别人。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值得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去爱这个职业,今后我仍将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