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别墅绿色建筑设计应用分析

小别墅绿色建筑设计应用分析

一绿色建筑技术

1节地与室外环境基地

西邻湖畔,背枕群山,自然条件优越,西南向具有不可多得的景观视野。设计不破坏当地优美的自然景色,尊重并充分利用现有场地条件,使建筑拥有自然而富有创造诗意的栖居环境。建筑场地平缓,东侧临近主干道。将车库入口道路放在东侧不仅可以缩短路程给交通带来便利,还可以提高绿化率。

2绿化与古树保护设计充

分保留基地原有绿化,并采用乔木+灌木+草皮的种植结构搭配方法,减少单纯的草坪绿化,既让空间层次丰富起来,又可达到降尘降噪效果。基地内现有三棵百年古树,为了不破坏当地环境,建筑采用集中式布局,灵活室内空间,节约占地面积。对于基地附近的绿树也同样遵守不破坏、不移动原则,真正做到生态、自然、绿色的建筑设计。利用三棵古树的限定,突出建筑的中心。北侧的古树和防风林共同起到冬季防风的目的,且还可给室内餐厅带来了视觉景观。西侧的古树和挡风墙有利于防止西晒。南侧的古树位于庭院入口旁,增强了景观效果。场地内绿化物种选择竹子、玉兰、棕榈树等适宜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植物,同时采用针叶阔叶穿插,保持群落的复杂性与稳定性。落叶树夏天可以起到遮阳作用,冬天又可透射阳光。种植小灌木还有利于改善基地微气候。

二节能与能源利用

1自然通风

餐厅和起居室都需要加强通风,特别是穿堂风,根据广州地区夏季盛行东南风,因此在炎热夏季南北方向会形成舒服的穿堂风。加上起居室布置在临湖一侧,白天由于湖水的蒸腾作用,东边的冷空气会往西边过滤,给起居室造成东西方向的穿堂风。岭南民居幽深的冷巷拥有自然通风与自然遮阳的双重功能效果,别墅引入“冷巷”的做法,在利用自然条件的同时,更营造了阴凉的内部环境,提升了空间品质。炎热夏季室外热浪会对室内冷负荷形成影响,因此,为了降低室内冷负荷损失可采用提高围护结构隔热能力,加强门窗气密性的方法。

2天然采光

别墅南向有充足的阳光与不可多得的美丽景观视野,因此在南面设计大面积玻璃窗,不仅可以尽可能大的得到良好视野,还可以满足天然采光的功能需求。把握立面开窗所占面积的合理分布原则:尽量减少东西窗面积,适当放宽南北向窗户面积,且南窗面积应比北窗大50%~80%左右,以利夏天组织室内通风及冬季减少北风入侵。

3太阳能利用

广州地区拥有利用太阳能良好的自然条件。夏季的广州太阳辐射大,可给屋面高达60℃以上的温度。因为无需冬季保温,所以常利用这一地区广泛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来达到节能目的。方案将这一设备集热器安装在顶层,一方面能对屋顶起到一定的遮阳隔热效果,另一方面则是为建筑提供热水。利用屋顶坡度和广州地区全年的平均太阳高度角垂直,让设置在坡屋顶的光伏发电板最大化地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能产生的直流电转化成电能,并将多余的电流集中储存到屋顶设备间的蓄电池中,可为夜晚的照明提供电能。

4LOW-E玻璃

在暴露于阳光下时间最长,获得的热量最多的南向和西向设置了采用熔块玻璃和Low-E膜的落地玻璃幕墙,以达到保温隔热节能的效果。多层玻璃的热传导机制是热辐射从温度较高的表面向热量较低的表面传导。用Low-E材料覆盖的玻璃表面将大大降低此类热传导现象,并从整体上减少由窗口处获得热量。Low-E涂层对于可见光是透明的,但隔离红外线,还可控制进光量,因此从室内获得的热量可以保存在屋中,有助于冬季室内保暖,同时,太阳辐射出的红外线被挡在室外,有助于夏季保持室内凉爽。

5外廊遮阳系统

整个建筑节能系统的设计都以广州当地的气候特点为依据,尽量利用其气候优势,采用外廊遮阳系统。室外景观廊作为南面主要的遮阳构件,搭配室内可移动窗帘起到遮阳作用,使得南面和西面良好的视野不被遮挡。此方法既提高了室内舒适度,又有效避免了高辐射带来的室内升温所导致的能量消耗。

6生态屋顶

该手段主要是通过加大屋顶绿化来改善环境和遮挡太阳的辐射,同时还利用这些热量用于植物的光合、蒸腾和呼吸作用。生态屋顶具有良好的夏季隔热、冬季保温特性以及较好的热稳定性。

三节水与水资源

利用该建筑的节水采用的主要是直接与间接利用相结合的中水回收系统。雨水在坡屋顶和屋顶平台处被收集,主要是可以直接将雨水回收用于浇灌植物。绿化灌溉则采用微灌、渗灌的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剩余用水被屋顶的集水装置储存用于建筑内的便器冲洗用水及冷却循环用水;同时建筑西面的人工湿地水池也可以收集雨水,参与湿地的水循环。

四节材与材料资源

利用设计通过最大范围应用可循环与可再生材料来实现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建筑立面表皮颜色以素砂石混凝土抹面和暖色毛石墙面为主,素雅低调。当地廉价的毛石材料一方面蓄热性好,白天汲取热量,夜晚放出热量,材料易得且效果佳;另一方面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运送过程中释放的有害气体,保护环境。

五结语

此次的绿色别墅设计过程中自己对绿色建筑有了更深地理解与应用。打造绿色建筑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我们建筑师的不断地努力和全社会绿色建筑意识观念的提升。

作者:李梓林 单位: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