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建筑设计的创新

概述建筑设计的创新

1建筑设计中的创新设计方向

1.1生态设计

生态建筑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主要研究的是建筑和生态之间的关系。生态建筑是多种技术综合在一起的结果,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要对环境保护问题非常的重视,将建筑物和种植业、养殖业以及环保和能源保护结合在一起,在满足建筑物使用功能的同时也要使建筑物的使用者身心健康得到保证。在进行建筑物施工的时候,能够创造出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工作和生活空间。生态建筑是以后建筑发展的重要趋势。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在建筑中尽量少用能源。在生态建筑中,可以在屋外进行电伏板设置,这样在夜间的时候,电伏板就可以为房间提供照明,在进行窗户设计的时候,可以采用落地窗,这样可以更好的对阳光进行接收,使房屋的采暖效果更好。现在进行居民建筑设计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快速建筑,不断的扩大居住容量,对人们的居住感受和居住需求重视不够。出现了楼盘之间距离越来越小的情况,同时窗户也出现了越来越矮的情况,这种房屋在居住感觉是非常差的,但是现在房地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价格也越来越高,使得人们在购买住房的时候,考虑最多的不是居住感受也是价格。为了更好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要不断提高绿化面积,提高空气质量,这样不但可以改变人们的居住环境,同时也能提高城市的品味。

1.2人文设计

建筑不是简单的将建筑材料组合在一起,建筑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同时也体现着建筑师的设计水平,建筑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同地区的建筑体现着不同地区的人文特色,体现着当地的名族风情。在我国的少数名族地区,建筑的特色就是非常明显的,在佛教圣地,建筑风格就是非常明显的。建筑设计师在进行建筑设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建筑要反映的风格,同时将当地的人文特色进行考虑,在建筑设计中可以将人文特色、历史和宗教信仰都融合在一起,这样可以更好的促进建筑设计的发展。结合建筑工程施工当地的实际情况,可以更好的将建筑设计的文化内涵进行展现,同时也能通过建筑设计表现出来当地的人文环境。

1.3地域与环境设计

每个地方的地域环境特点都是不同的,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能够将当地的地域环境特点抓住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建筑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为了对当地的地域环境进行掌握,在进行建筑设计以前要对施工地点的当地地域环境进行考察,因地制宜的进行改良和创新。在结合当地地域环境特点的同时也会给设计师们带来灵感。创造出巧夺天工的作品。例如:位于美国匹兹堡市郊区的熊溪河畔的流水别墅,又称考夫曼住宅,巧夺天工,堪称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典范。该别墅由著名建筑师赖特设计。赖特是有机建筑的倡导者,他设计的流水别墅充分与周围的溪流、山石、树木、鸟鸣相结合,仿佛与大自然是一体。流水别墅简直是一件艺术品。当建筑与环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人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绝佳的生活,工作场所,更是一种心灵,精神上的享受。

1.4可持续发展设计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发展,人口数量剧增,有限的地球环境面临着严峻考验,环境破坏,资源浪费。这就对我们建筑设计提出了难题,如何让设计出的作品即受人类社会的欢迎,又受自然环境的欢迎呢?所以可持续发展策略已经成为设计的必然选择。一些发达国家把高新技术,高投入作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浪费的手段。例如,一些欧美国家建造的房子外墙全部都装上了太阳能电池板,在一定程度上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对于家居取暖用电等节约了开支,减少了煤的利用,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但是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目前是不提倡大面积采用上述高成本方式。在这样的事实情况下,现阶段我们可以采用传统建筑设计结合可持续发展策略的方式,达到节能减排,优化资源配置。首先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例如许多网友提出来世博会各国场馆完全可以再利用,将其改造成旅馆或是公寓,往往拆除会在撑不必要的浪费;再者通过高新技术的支持,开发新兴材料,用于建筑工程;第三将废旧材料重复利用,在建筑拆除或建造时往往会有许多建筑垃圾,这些垃圾经常被填埋大海或是被堆弃,一无是处。能否将这些建筑垃圾重新利用,在设计之初就将其纳入设计方案中,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1.5结合数字化技术

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了数字化技术,将数字化技术带到建筑设计中去,给我们建筑设计师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越来越离不开数字化。人们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例如,早先从西方欧美国家传入我国的SOHO住宅,它就充分融入了数字化技术,将办公与住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打破了上班下班的传统模式,通过网络来实现办公自动化、自由化,不仅给工作带来了自由与动力,同时也减少用地,和上班下班带来的交通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节能减排,降低了环境污染。可见数字化技术将会成为未来建筑设计不可或缺的组成成分。

2结束语

现在,建筑设计作品的竞争愈发激烈,建筑设计师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一定要不断进行创新,同时设计师的创新能力也是建筑设计师能够成功与否的关键。建筑设计师的创新能力对建筑行业以后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现代建筑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创新能力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它需要建筑设计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文化素养、人文素养。建筑设计师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设计出来美观耐用的建筑,同时要保证建筑的舒适性和环保性,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建筑设计风格,这样建筑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才能更好的满足人们的要求。

作者:汤欣伟单位:林口县建筑设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