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皖南徽派建筑的风格与应用

皖南徽派建筑的风格与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对徽派建筑的独特特征与其在现代建筑设计中的应用做出叙述,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其巨大的文化与美学价值。

关键词:徽派建筑;民居;价值

一、概述

中国民间民居是人类建筑的一个秘密宝藏。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由于人们的民族不同,居住、环境、气候等等各项因素的差别,中国民间民居也呈现出千差万别的面貌,其中位于现今安徽南部(我们简称皖南地区),与江西婺源地区的一种民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这种民居我们称之为徽派建筑。它独特的建筑风格与高雅的美学价值不仅是中国古代人民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学习建筑设计过程中巨大的灵感来源。正是基于这些,他才能够早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成为我国向世界推介中国的名片之一。世界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大师贝律铭在参观完徽派建筑之后,对这些民居建筑评价极高,并将他们称之为“国家的瑰宝”。下面我们就通过对徽派建筑的风格、特征及美学价值的了解来分析他们的巨大价值所在。

二、徽派建筑区别于其他建筑形式的独特特征

(一)融建筑于山水之间,建立良好的自然环境氛围

古徽州对村落的选址往往都是依山傍水,讲究环境优美,将建筑融汇于山水之间。水是村庄选址的主要考虑因素,水是生活之本,离开了水,人们就无法生存,所以靠水是首要选择。向黟县的宏村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宏村建村之时就是靠村中的一汪清泉而建,先人们利用这眼泉水在村中开凿半月形的月沼,再将村西部吉阳河之水引入村中,打造走街串巷的多条水道,还将村前的百亩良田开掘成为南湖,使整个村庄被水环抱,人们生活饮水十分便利;而村庄北面又有雷岗小山,可以抵御北面的寒风,使村庄形成靠山面水的格局,长流不息的山溪河流滋养着村中的人们,山岭不同季节,不同气候,景色各不相同,人与建筑都相融在山水之间,村在水立,人在画中游,是中国村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完美结合的光辉典范。

(二)群房一体,营造一个富有美感、整体性非常强的建筑集合体

远远的看过去,一座座徽派村庄就像一个个黑白几何形体构成的迷宫方格。徽派建筑形态在中国民居中十分具有个性,他所有的山墙都采用逐级跌落的阶梯状形态,墙上还做有向上翘起的檐角,这种山墙因为形状像极了马头,所以我们将它称之为马头墙,这种墙的主要功能是用于间隔隔壁的建筑和防火,所以我们把这种山墙还叫做封火墙(风火墙)。这些由直线构成的建筑形态,一幢幢一座座相互依存,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结构,加上白墙黑瓦的朴素色彩,所以整个村庄看上去犹如一个整体,这种黑白灰色彩的建筑在质朴中透露着清秀的美感。

(三)十分灵活的多进式院落,铺陈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幽深气质

徽派建筑的平面布局是以天井为中心而围合成的多进式院落,其房屋按功能、规模,地形灵活的布置,且富有强烈的韵律感。天井是徽派建筑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存在,大部分的雨水经过屋顶的瓦片流向天井是古代徽州人对财富的向往,按照中国古代五行风水理论,金生水,水就成了财之源头,雨水通过下垂的屋面,落入屋内的天井,则寓意着财富的集中,这种设计我们称之为“四水归堂”,取其财不外流的寓意。徽派建筑一个个递进的院落富有规律,且显得幽深、安静,他们与一个个天井一起构成了这种灵活的建筑布局,是中国民居不可多得的建筑构造。

(四)由砖雕、石雕、木雕等三雕烘托出具有自己独特地域美饰倾向的精美建筑装饰

而让徽派建筑走入更多人视野的则是那些建筑中无处不在的三雕。徽派建筑的三雕是指木雕门窗楹柱梁架、石雕漏窗与砖雕门楼的合称。古徽州先人用这些普通的材料,通过手艺人精湛的技艺,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雕刻出来,再装饰到建筑的各个部分当中去,形成了徽雕这种独特的建筑构件,这些雕刻汇花草、动物、山水,建筑、人物于其中,利用浮雕、浅浮雕、透雕、圆雕等多种手法,将一个个物体塑造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位于西递村的那个著名的树叶形石雕漏窗了,独特的形状,优美的造型都显示出其艺术魅力,我们不得不佩服先人的辛勤汗水与聪明技艺,所以说三雕是徽派建筑的又一大特色。

三、徽派建筑风格在现代建筑设计之中的应用

虽然说徽派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集大成者,但他依然在今天现代建筑设计中以其独特的魅力再现风采。在众多的元素中,级级跌落的马头墙,可以说是徽派建筑的代表元素了,在某种程度上更可以说它是中国建筑的风格,所以在许多的现代建筑设计中,我们都可以看到马头墙的影子设计,设计不仅仅只有罗马柱,更需要属于中国的马头墙。而黑白灰的明朗而又素雅的建筑色彩,也是众多设计者借鉴的对象,像华裔设计师贝律铭的许多作品之中都可以看到,例如苏州博物馆干净的黑白灰色彩,如同徽派村庄的再现。其实,除此之外,徽派建筑还可以提取的设计元素有很多,他在现代建筑环境设计中还可以发挥的更多更广,这样他的艺术生命力将会更加持久,而他散发的中国味道,也将更加深远的影响我们的生活。

四、结语

由江南民间“徽州帮”匠师设计建造的徽派建筑,如今早已驰名海内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早在2000年把其中的西递、宏村(皖南民居)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行列。作为一种民居,徽派建筑集中的反映了安徽南部的地域自然特征,审美倾向与风水意愿,他是古代徽州重要的人文景观组成部分,也是现今中国传统文人美学集中体现与物质留存,优美的山水环境,纵深的递进院落,黑白色彩的典雅大方,三雕的叹为观止,都是人类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财富,直到今天,徽派建筑依然充满着无限的生机,这种传统建筑带给现代设计师无数的灵感,让他们的各种美再次出现在现代环境设计中,成为中国大地中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刘快 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