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院校学风建设的措施

谈院校学风建设的措施

1高校教风中缺失

教风是决定学校学风的关键,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关键作用,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高校在教风中有如下现象:一、不能正确引导学生,不能严格要求学生,不敢严格管理学生。如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现象视而不见,不严格考勤管理;不能组织好课堂纪律,对学生上课伏睡、玩手机、闲聊、吃东西等违纪行为不制止等;二、一些高校教师教学中心意识不强,有的教师忙于在外搞创收,科研等,未能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表现为课前备课不充分,所教授的课程知识陈旧,未能及时的更新知识,照本宣科,甚至不写教案;布置作业少、批改作业不认真;三、教师对自身要求不严格,未能严格遵守教学纪律。表现为不按时上课,存在上课迟到、早退、随意调课、停课、请人代课现象。

2高校在考风中存在的问题

考试是检验大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依据,不良的考风将对学生学习的起到不好的影响。一、高校中有的教师在考前有划考试范围的现象,甚至是将考试范围划的很小,这造成了大学生在平时未能将所有的知识点复习,导致大学生在平时学习态度不积极,考前冲刺背书的现象。二、考试命题不严谨,有的老师连续几年都是这一套试卷。三、考试过程中,监考不严格,考试抄袭现象严重,对抄袭行为不处罚,这造成了认真学习的学生有时还没有不复习在考试过程中抄袭的学生的分数多的现象。严重的打击认真学习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是对抄袭行为的放纵。四、评卷工作不严肃,随意给学生平时成绩,评卷时存在随意加分扣分现象,对于评价学生成绩未能做到公平、公正,认真负责。

3大学生学习积极性不足

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是保证大学生良好学习状态与水平的内部动力,许多大学生学习积极不足,表现以下原因:一、缺乏远大的学习目标。从小学到高中,考上大学是学生的奋斗目标,并且在此过程中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但是一到了大学由于没有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大学生就会产生迷茫,表现为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不足。二、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大学生远离父母,在学校要独立生活,独立的处理人际交往问题,婚恋问题。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随着生理与心理的逐渐成熟以及课余时间的增多,情感世界也将越来越丰富,如果不能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与处理婚恋问题的能力,将会给自身带来情感上的困扰,从而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习。三、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学习方法不科学。许多大学生对于宽松的管理方式很不适应,加上自身的约束能力差,自身的惰性,想自由、放松的意识,大学混一混的态度,许多学生放任自流,沉迷与打游戏、睡觉、无所事事等状态。

4.高校学风建设的几点建议

4.1让大学生了解将来的职业走向,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规划

教师在大学生入学时就要向大学生介绍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以及需要充实那些知识,并在往届学生中寻求榜样示范,提高大学生的就业信心,使大学生了解到通过自己努力学习,可以有一个好的就业前景。并且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规划,并根据从事的职业丰富自身的知识。从而为大学生将来的择业做好心理与知识的储备。

4.2帮助大学生处理情感问题

良好的人际关系,将促进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进而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与学习能力,要求大学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的内在人格魅力,在人际交往中要真诚,尊重他人,换位思考,提高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困难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不能因为家庭困难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婚恋观,理性的思考爱情,爱情不仅仅是一种权利,同时也是义务与责任。不能为了解决空虚与无聊而盲目恋爱,爱情要对的恋爱对象承担责任。不能由于恋爱失败丧失信心。

4.3加强教风建设

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建立健全各项教学工作规章制度,制订和完善与教风建设有关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要综合运用教育、规章、舆论、经济等手段,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加大奖惩力度;要求教师自觉遵循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坚决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课程考核。

4.4加强考风建设

教师考前不应给学生划范围,认真出考题,在考试前要将学生可能作弊的教材资料,手机等通讯器材统一保管,要做得防患未然,预防往往比处罚更好。考试时教师与学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教师监考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于作弊的学生要给予相应的处罚。评卷工作严肃、认真、公正、细致,课程成绩考核科学、合理、规范。良好的学风,需要学校、教师、大学生的共同努力,并且不断传承,学风建设是一项持久的系统工程,要持续的坚持下去才能见实效,要形成一个可以坚持的制度,促使学生由督促下的遵守,到自觉形成,再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朱剑单位: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