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铝合金材料汽车制造业论文

铝合金材料汽车制造业论文

1铝合金材料与铝的介绍

铝的密度要比铁以及铜要低,所以相比较而言,用铝制成的铝制用品就相对来说比较轻,尤其是铝合金材料重量十分轻,在托运的过程中十分的方便,省力。铝的强度和硬度相比铁、钢这些材料要软,可是它有很强的融合性。在添加一些元素以及加工处理后,铝就会变成铝合金,这个时候它的硬度以及强度就会变高。很多的铝合金产品都比较容易加工制造,可以通过切割、压缩、延展等形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由于这一性能也使得铝合金材料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更加的广泛。铝与铝合金材料化学性质十分的活泼所以表面上都会呈现出白色,在这种情况下,铝合金变得特别的好看。除此之外,铝以及铝合金的导电性以及导热性都比较高,在汽车应用方面比较的广泛,尤其是可以用作汽车的散热器以及应用在汽车的各个电子器件中。而且铝合金一旦在低温的环境中,它的强度就会明显的增加。而且硬度也会提高。由于铝合金材料有很强的氧化性。所以,这种材料的表面十分的易受影响。铝合金材料可以利用相关的技术例如:添色等技术的处理,染上不同的颜色。而且,铝合金材料的综合性能十分高。众所周知,我国的铝资源十分的多,铝合金材料经过技术的处理之后,就拥有了很强的化学性、抗压性以及极高的应用性。总而言之,铝还有铝合金材料拥有许多的优点和特长,目前铝合金材料的应用范围已经十分的广泛。铝合金与钢材料相比性能更加的活泼,优质,而且容易加工,价格相对比较低,这是其他金属材料所不能达到的,所以在汽车行业应用的十分的广泛。

2铝合金材料在现代汽车行业中的使用情况

为了能够节省国家的原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铝合金材料也慢慢的走进了汽车行业,而且铝合金材料的使用方面十分的齐全。现如今,铝合金材料已经在汽车制造行业有了很高的影响力。铝合金材料已经渐渐的代替了原有的材料,成为了汽车制造行业的重要材料。

2.1铝合金材料能给汽车变得更轻

铝合金材料的汽车的重量相对来说比较轻。为了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汽车的重量,具体的方法主要有,改变汽车的骨架结构;另一种方法就是选择质量相对比较轻的产品,就比如铝合金材料。截止到现在,通过对汽车行业的分析和调查,现代的汽车制造企业把给汽车的方法,放在了改变汽车材料。选择质量轻的材料。通过各方面的考察,分析,发现铝合金材料质量较轻,而且对环境污染比较小,安全性能相对于其他同类产品要高,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且环保。基于这些条件,铝合金成为了现代汽车行业的重点选择对象。

2.2环保节能效应高

通常情况下,降低汽车的油耗的重要方法就是降低汽车的重量以及提高汽车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在节能的重要方法中,降低汽车的重量是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法。铝合金的材质相对较轻,所以能够使用有效的提高汽车的节能效果。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通常情况下,一般正常的汽车重量每减轻1kg则1L汽油可使汽车多行驶0.011km,由此可见,汽车重量降低能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3汽车的整体效能比较高

降低汽车的重量,能够有效的增加汽车的行驶距离。使用铝合金车轮,能够有效的降低汽车的震动强度,而且可以使用更加轻便的缓冲装置。与此同时,在不缩小汽车的承载量的基础上,降低汽车的重量,能够让乘坐的人员感到更加的舒适,而且汽车的空间也会明显的增大。当汽车受到外物撞击的时候,铝合金材料能够巧妙地降低冲击力度,所以安全性能相对比较高,可靠性强。

3铝合金材料未来的发展走向

3.1铝合金材料的应用前景远

当前,铝合金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大,而且铝合金材料在这一行业也得到了认可。铝合金材料不但能够提高汽车的性能而且有助于环境保护。汽车的材料使用问题,也受到很多人员的关注,而且当前汽车材料使用的标准和规定也变得越发的严格。我国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十分关注这一工作,支持汽车行业改变使用的材料。

3.2铝合金达到了汽车行业的认同

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引进、学习了国外的经验,不断的对行业进行改革,创新。将铝合金材料选作汽车设计过程中的第一选择材料。目前,新型的材料不断的出现,铝合金材料也在不断的升级、革新。总而言之,从环境保护以及降低能源消耗的层面来说,铝合金在当前汽车领域上的应用范围将会越来越广泛。大量使用铝合金材料是目前汽车行业的重要体现。当前全球各地都在积极的研究铝合金材料,造成了汽车行业的不断提高。通过多年的研究,未来的铝合金材料将会呈现出更多新的优点,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也会有着重要的帮助和推动作用。

4结语

伴随这科技的不断发展,铝合金材料的应用范围以及内在的性质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与此同时汽车行业也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铝合金材料利用自身的良好的特点和性能,在汽车行业的改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且给汽车行业的创新带来了新的希望。

作者:刘勇 单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