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3D打印技术制造业论文

3D打印技术制造业论文

一、3D打印技术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影响

减少人力成本根据相关的研究显示,一些类似于飞机和火电等行业使用一些重型的机械以及高端的精密机械装备进行工作,这些精密的仪器和设备等在制造的过程中都会使用到很多的材料,并且还需要经过特别复杂的工序。像是一些类似于切割焊接等的制造过程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来完成工程,这对于工人的技术的要求也非常高,另外这也对于员工的人身安全影响极大,对企业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消耗。但是,3D打印技术能够实现一些操作过程的无缝连接,实现无缝连接能够使得大数目的螺丝螺帽在生产过程中的大部分流程成为多余,3D打印技术还能够使得结构之间的的相对稳定性能和连接的强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跟传统的制造技术相比,3D打印的原理能够使用增加材料的方法来制造出更为复杂的形式的产品,这对于我国的制造业来说大有裨益。因此,3D打印技术能够对我国的制造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这其中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减少更多的人力成本。

二、增加创新机制

3D打印技术属于一种能够使用电脑来辅助技术来完成的一系列的数字性的切片,并且能够使用这些切片的相关信息来传送到打印机上面,之后再进行多层次的加工并且成形,简而言之就是把一些连续性的薄型的层面进行堆叠,一直到一个固态的物体能够成型。换而言之,3D打印技术和普通的打印机的相关工作原理非常相似,在和电脑进行连接之后,使用电脑进行控制将需要打印的材料来进行层层叠加,最后的环节是将计算机上面的蓝图变成为需要最后成型的实际物体。3D打印技术作为新兴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很可能能够从本质上改变很多的产品的生产的组织方式,更加吸引关注的是传统型的大规模产品生产的相关优势出现的削弱的情况,甚至是消失。这给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个体的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并且能够使用集中方式的生产规模来朝向分布式的生产方式前进。传统的制造业因为资金的问题使得一些创新项目很难顺利展开,严重阻碍制造业的发展。但是,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来创新本企业的生产,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新的机会。

三、缓解产能过剩

我国的传统制造业大部分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这些问题大部分都体现在钢铁等行业。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尤为明显,并且还大范围地延伸到了汽车和机械等高科技的行业之中。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产能过剩问题还存在于一些整齐划一的生产企业上,这些产品生产出来都是一个样,长时间下来国内的需求很难消化这么多的产品,尽管在价格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在质量上并不能具备优势,出口的竞争优势丧失,产能过剩的问题又进一步体现出来。在3D打印技术出现之后,相关的产业负责人能够在打印技术的支持之下消费者根据自身的消费需求来量身定制属于自身的产品,这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种量身定制的效果不但能够摸清市场的情况,还能够减少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且能够实现更加积极的销售效果,减少一些产品积压的情况出现。因此,3D打印技术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影响还体现在缓解产能过剩方面,能够有效地缓解目前我国大多数制造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的问题。结束语3D打印技术能够有效地减少一些人力资源的浪费,为我国的大多数制造行业节省物质和人力资金,还能够缩短一些作业的功效,对于促进我国制造业的科学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制造业还存在着一系列的技术和创新等方面的问题,3D打印技术能够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笔者主要讨论3D打印技术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希望能够为促进我国的制造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耿锐单位:黑龙江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