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航道的整治,与之相关的施工技术与工艺流程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航道整治涉及的工程量非常大,项目也非常多,而护岸工程是其中的重点。护岸工程本身具备复杂性的特点,在该工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管理,合理利用质量控制的措施,就能避免工程中的漏洞与隐患,避免后期造成更严重的安全事故。文章结合过往经验及实际情况,对航道整治中护岸工程的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进行简单的分析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对于航道整治的工程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护岸工程更是其中的关键工程,也是整个航道整治的基础。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当加强对护岸工程的监督和管理,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质量管理措施。因此,质量管理应当融入护岸工程施工的每个环节中,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保证项目工程能够顺利开展。

1工程概况

本工程建设范围为长江干线天兴洲长江大桥至安庆皖河口,全长约386.5公里。航道建设等级为1级。建设标准为6.0m(水深)×200m(航宽)×1050m(弯曲半径),部分重点碍航滩段航宽不低于110m(满足设计代表船型的单船双向通航、船队单向通航),设计最低通航水位年保证率为98%。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自上而下整治湖广-罗湖洲、沙洲、戴家洲、鲤鱼山、张家洲、马当、东流等7个碍航滩段。根据标段划分,我单位负责戴家洲河段整治施工。戴家洲河段位于武汉~安庆段内,地处长江中游湖北省境内,上距武汉市约99km。河段上起鄂州,与砂洲水道相连,下迄回风矶,与黄石水道相接,全长约34km(沿圆水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护滩带7道、坝体延长2.736km、护齿带5道、高滩守护2.31km、护岸加固13.3km;基建疏浚225.5万方;配套建设航道整治工程建筑物助航标志18座、改造现有航行标志和已有航道整治工程建筑物助航标志15座、配套设置多要素检测终端3套;并实施生态建设工程。

2施工前期准备及主要工艺介绍

2.1测量放样

测量放样应当始终贯穿于施工的各个环节,只有做好了测量放样,才能正式开始施工。开工前首先需要对由业主提供的包括用于工程施工控制的首级、次级工程控制网点,以及我单位后期布设的工程控制微网等测量控制点进行复测校核,复测时首先使用全站仪或GPS静态模式进行复测,同时使用高精度的水准仪对水准点进行加密并复测,保证导线点以及水准点位置准确,满足施工标准。在进行测量放样时,使用全站仪或GPS进行坐标放样,使用水准仪控制高程,保证整个测量放样的过程符合施工精度控制的要求。在工程施工及缺陷责任期间,还需要对护岸工程的位移和沉降进行观测,在护岸工程施工时,护岸顶部沿长度方向需设置永久性观测点,以观测工程的沉降与位移情况。观测时间从设点开始,直至缺陷责任期结束为止。缺陷责任期结束时,将此观测点移交业主,同时向业主提供一套完整的(包括建设期)建筑物沉降位移观测资料,包括永久性观测点的标高、坐标以及中间观测等原始数据[1]。

2.2沉排施工

沉排护底工程的质量是本工程的关键项目。因此,沉排护底质量对本工程的结构安全至关重要。排体沉放定位时必须考虑施工时水的流速、方向和水深、排体的横向收缩、定位等铺设作业可能产生的误差。沉排施工时,把预先加工好的排垫在工作平台上进行平铺,然后将排垫松紧适度地卷上卷排筒。在工作平台上将砼块绑系于排体上,按沉排船工作平台宽度系好砼块后,即可松开卷筒,绞动沉排船,让排体沉入河底。以此循环,直到达到设计要求为止。沉放排体时必须严格遵守先松排体,后绞移船位的原则,排体松放长度适当大于船的绞移距离。沉排过程中用GPS定位仪进行准确实时定位,沉排时观测沉排轨迹显示屏,以便及时检查和校核沉排船位。沉排时保证有效的搭接是至关重要的,必须按照设计要求留足搭接量。

2.3抛石施工

抛石采用定位船舶和长臂挖机组合进行抛石施工。定位船采用4缆法定位,抛石过程实施方格控制,按设计的抛石范围,将抛石范围分别设置成20m×20m的施工网格,将需抛石的施工区域用CAD成图并计算出每个格网内的工程量,施工时每个格网用GPS定位,定位船在网格内移动,抛投完毕移动到下一网格抛投,网格内抛投总量不得少于设计理论值。抛石施工过程中应随时检查抛填的厚度、均匀度和范围,按设计要求控制抛石的范围和厚度。抛石前先测定水深,流速、流向,实测不同重量块石的飘移距,然后根据L=0.74×VfH/G1/6,计算其飘移距的理论值,最终确定修正后的飘移距,并将其绘制成水深、流速,飘移距离对应表格以供参考,通过计算的漂移距来修正船舶定位,保证抛石质量。

2.4岸坡开挖及削坡平整

2.4.1上层土开挖

为了节省施工时间,缩短工期,上层土开挖工作可以和施工现场的清理工作同时进行,清理掉杂质的地表土层可以作为回填的土料使用,也可以转运到其它比较缺土的地方进行补充。

2.4.2下层土开挖

下层土的开挖在严格遵循设计图纸的基础上还应当加宽1-2m。岸坡的开挖应当由枯水平台挖向坡顶。为了避免在开挖过程中碰到设计高程上的原状土,因此在使用机械设备时要预留0.2m厚的土层,在后期工人手动精削坡时清除即可。土方开挖采取多开作业面,分段进行。根据所在断面的坡长、工程的大小量、挖掘机的作业半径,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对开挖厚度大,宜分层开挖,对于坡长较长,土方量较大的施工断面,采用挖机“接力”的施工方法进行土方开挖;对于坡长较短,工程量小的断面,采用一次开挖成型的施工方法。与此同时,在每个开挖作业断面配备一定数量的推土机,将开挖的弃方推运至指定的位置。开挖产生的土体应选找一个开阔宽敞的场地,以土堆的形式存放,并使用彩条布进行覆盖,防止降雨时发生坍塌。

2.4.3削坡整平

削整边坡采用人工从下到上进行削整,削坡整平时要使用全站仪或GPS给出开挖线,按照每10m为一个断面的规则进行,随时使用水准仪对高程进行测量,确保不会出现较大偏差。

3航道整治护岸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事前质量控制

事前质量控制即在正式施工前进行的事前主动质量控制,通过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分析可能导致质量目标偏离的主要影响因素,重点针对主要影响因素如沉排、抛石等施工工序制定有效的预防监督措施,才能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提高合格率。

3.2事中质量控制

事中质量控制指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的动态控制。第一步,关键是优选施工工艺,落实技术交底。在施工开始前,应当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其它护岸工程案例,合理选择施工工艺,该施工工艺必须具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及时进行技术交底;对于即将上岗的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及综合素质考核,能力不达标的施工人员,禁止进入施工现场,贯彻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岗上证制度,同时要对关键的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避免因人员问题或是设备问题影响工程进度,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3]。第二步,是加强采购管理,严格材料复检。在对施工材料进行采购时,一定要选择富有责任心且专业性较强的人。采购材料时要货比三家,对材料生产厂家的相关证书予以核实,杜绝劣质材料流入施工现场。在施工材料进场后对材料进行第二次检查,确保没有疏漏的地方。同时,对于进场的材料还要做好相关的存放管理工作,只有控制好了施工材料的质量,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第三步,是实时跟踪监测,持续改进质量。质量管理要通过强化PDCA循环来实现管理目标,对于已完成的工序要严格执行各种检查,包括施工方的自检,监理方的专检等。对于质量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要及时进行原因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纠正,通过不断的PDCA循环来保证施工质量一直在受控状态。

3.3事后质量控制

事后质量控制指的是事后质量把关。监理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不得进行移交,必须进行相关质量修复,重新申请验收合格后才能完成交工。

4结束语

无论何种工程,施工质量决定着工程的使用年限以及后期维护工作的难易程度,护岸工程也是同样如此。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借鉴优秀工程的施工方法、工艺、技术等,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相关文件要求进行施工,选择合适的施工工艺并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以促进航运业及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一恒,钟世位.长江航道整治工程水下抛石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7(10):131-133.

[2]黄勇,袁明胜.航道整治工程围堰施工技术[J].中国水运,2017,38(12):58-59.

[3]郭涛.航道整治工程BI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J].水运工程,2018,548(11):10-13.

作者:吕文婷 赵进 单位: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