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菌|质量控制论文

细菌|质量控制论文

1编写细菌检验手册

检验手册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标本的采集和运送、收发、核对,培养基和试剂的制备及其性能鉴定,正确地选用细菌鉴定双歧索引和流程表以及编码本,正确地选用药敏试验的方法等。手册要不断更新和修订。

2监测仪器,保证正常运转

细菌室的主要仪器包括:高压灭菌器、干热灭菌器、孵育箱、水浴箱、冰箱、厌氧箱(罐)、CO2箱、生物安全箱等,本文仅介绍孵育箱、厌氧箱和CO2箱。孵育箱其温度应保持在35℃,因有的细菌超过37℃生长不好,甚至死亡。如脑膜炎奈瑟菌、肺炎链球菌等,前者40℃、后者41℃不生长。有些国家用肺炎链球菌作为孵育箱温度是否合格的质控菌株。另外,其湿度应保持在40%~50%,以利细菌的生长。

3培养基的质量控制培养

基来源要可靠,各个成分中不应含有对目的菌生长的抑制物。每批培养基在用于临床标本的分离鉴定之前,都应做性能试验。培养基按使用目的的不同,可分为增菌培养基、分离培养基和鉴定培养基。

4标本质量的控制

4.1培养之前标本质量的评价虽然要尽量做到标本采集的标准化和质控,但有些标本收到时已大量污染了与感染无关的常在菌和定植菌。标本直接涂片革兰氏染色镜检有助于检查下呼吸道标本是否被咽部污染,也可以识别采自伤口、中耳和子宫内膜渗出物是否被污染。当直接涂片镜检有大量鳞状上皮细胞时,指示有来自皮肤或口腔黏膜的污染,这种标本不宜做细菌培养,除非怀疑子宫内膜炎时试图从子宫内膜和宫颈标本中分离淋病奈瑟菌(使用选择分离培养基)。某些类型的标本由于经常出现常在菌、定植菌和与感染关系不明的细菌混合感染,因此试图从此类标本中得到有用的微生物方面的信息常常是浪费劳动。

4.2提高送检标本质量,正确评价检验结果临床微生物专家要集中精力处理那些很可能从中获得对临床有用资料的标本,限制处理那些临床意义不肯定的标本。因此需要限制处理那些被常在菌和定植菌污染的标本。如鼻咽部取材培养除为了诊断百日咳价值不大,又如取自咽部的标本常规应检查化脓性链球菌,根据医生的要求也应检查白喉棒状杆菌和淋病奈瑟菌。从成人或儿童鼻部和咽喉部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和肠杆菌科各菌,不论是优势菌或纯培养都不能确诊为咽炎、中耳炎和下呼吸道感染,应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最后确诊。要保证送检标本质量,必须要制定和执行送检标本的有关规定,并得到临床医护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配合。只有质量合格的标本,才能从其检验结果中获得对患者诊断和治疗最有用的资料。

5质控用标准菌株

搞好临床细菌学质控,必须要有一批在形态、生理、生化及血清学特性保持相当稳定的可靠菌株,作为对仪器、培养基、染色剂、试剂和诊断血清的质控菌株,也可作为培训检验人员熟悉某些菌株的教材,制备诊断用抗血清和测定商品抗血清的效价。

6临床细菌检验记录单的设计和应用

6.1坚持做检验记录的必要性检验记录是客观反映检验质量的素材,可及时发现检验工作中的问题,有利于做好质量控制。保证发出检验结果的可靠性,增强检验人员对检验结果的自信心,也是考察检验人员工作的客观依据之一。

6.2检验记录单的设计要求检验记录单是记载和评论检验工作质量的资料,各个项目要组织合理,记载和注释检验结果应尽量简要,使参与记录人员一看就懂,要使用含意确切的词或缩写字,避免使用含混的名词。各项目应留有足够的空隙,以便填写相应的内容。

6.3检验记录单的种类和应用检验记录单包括:送检申请单、细菌分离、鉴定、药敏试验记录单,各种仪器使用情况记录单,培养基、试剂、染液以及诊断血清等质控记录单,菌种保存记录单等。这些记录可作为检查检验质量的依据。培养和训练技术人员的教材,总结检验工作经验的资料,鼓励和推动检验人员改进工作。

作者:邓晓鑫单位: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