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砷碱渣中Sb与As的分离

本文作者:李慧曾桂生邵建广邓孝荣作者单位:南昌航空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在锑冶炼中,通常采用加碱鼓风即碱性精炼方法对粗锑进行精炼除砷,产生大量的砷碱渣。砷碱渣中砷的平均含量为1%~15%[1],并以可溶性砷酸钠形式存在,有剧毒,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危害人类的生存安全。砷碱渣一旦泄露,暴露于环境中的砷将进入水体和食物链,轻则危害人体健康,重则导致死亡[1]。

由于砷、锑均为第五主族元素,原子结构相似,难以深度分离。目前有关炼锑砷碱渣处理的报道很少,处理方式包括堆存、火法、湿法等[2-8]。由于没有有效、经济回收利用砷碱渣的技术,目前的砷碱渣仍然普遍采用堆存的方式,使得砷碱渣转化成毒性更大的砷酸钠存在。

本文研究砷碱渣中的锑和砷的分离及过程动力学,以提高锑资源利用率,消除砷碱渣对环境的危害。

1试验方法

1.1砷的浸出

将从某矿山所采砷碱渣研磨破碎,以砷的浸出率为考察指标,采用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因素和水平分别为:固液比(1∶2、1∶3、1∶4,g/mL)、搅拌速度(400、600、800r/min)、浸出温度(70、80、90℃)、浸出时间(30、60、90min)。

1.2浸出动力学

一般假设液—固相非催化反应中固体颗粒为收缩未反应芯,简称为缩芯模型[9-10]。缩芯模型又分为粒径不变缩芯模型和颗粒缩小缩芯模型。粒径不变缩芯模型的特点是:有固相产物层生成,反应过程中颗粒大小不变;颗粒缩小缩芯模型的特点是:反应过程中反应物颗粒不断缩小,无固相产物层,产物溶于溶液中。

当反应过程被流体滞留膜扩散控制时,其动力学方程为:(略)。

结合反应的活化能来判定是扩散控制还是化学控制,当E小于13kJ/mol时为扩散控制;当E大于42kJ/mol时为化学控制[11]。

根据正交表确定的最优条件,保持其他条件不变,分别改变搅拌速度和浸出温度,然后在浸出过程中间隔一定时间取样,用原子荧光光度计测量砷的浓度[12]。

2试验结果与讨论

2.1正交试验结果

以砷浸出率为考察指标,正交试验结果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影响砷碱渣中砷浸出率的因素优先顺序为:固液比>温度>搅拌速度>浸出时间。最优浸出条件为:固液比1∶4、浸出温度90℃、搅拌速度600r/min、浸出时间60min。

2.2砷的浸出动力学

2.2.1搅拌速度

保持其他条件不变,改变搅拌速度,结果见图1。可以明显观察到,随着搅拌速度的增大,浸出率快速提高。而当达到60min以后浸出率增加不明显。根据试验结果,可认为砷碱渣中砷浸出的反应为收缩未反应核模型,作1-(1-x)1//3与时间t的曲线,如图2所示。从图2可以看出,1-(1-x)1//3与时间t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说明浸出反应受化学反应控制。

2.2.2温度

保持其他条件不变,改变浸出温度,结果见图3。从图3可看出,砷浸出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逐渐增大。温度影响砷浸出率的的速率常数k,作1-(1-x)1/3与时间t的关系图,如图4所示。由图4看出,由图4可求出每条线的斜率k,以lgk对1/T作图,结果如图5所示。由图5可知,lgk~1/T为一直线,直线斜率k=-35.5570,根据阿伦尼乌斯公式求得反应活化能为666.57kJ/mol。由活化能可知,砷碱渣浸出砷的过程为化学反应控制。

3结论

1)浸出砷最佳条件:固液比1∶4、温度90℃、搅拌速度400r/min、浸出时间60min,在此条件下砷浸出率为87.75%。

2)砷浸出动力学方程为:(略)。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