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镍钼矿熔炼试验

谈镍钼矿熔炼试验

本文作者:陈金彪作者单位:广西有色金属集团贵州华堃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从镍钼矿中生产钼酸铵、氧化钼的工业化历史较短,其工艺技术尚处于不断发展之中,目前提出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概括起来,工业上存在两类方法,一种为湿法工艺,另一种为火法——湿法联合工艺。

在全湿法工艺中,镍钼矿的氧化在溶液中进行,钼进入溶液,镍留在渣中。目前工业上成熟的方法是用次氯酸钠为浸出剂氧化分解镍钼矿,次氯酸钠为浸出剂湿法分解工艺设备投资较小,过程不产生大气污染。但该方法存在浸出剂次氯酸钠消耗较大,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缺点,若当地无次氯酸钠的生产厂家而靠长途运输,则该方法成本太高。另外还有采用高压氧浸出分解镍钼矿的报道,但至今尚未实现工业化。在火法—湿法联合工艺中,用氧化焙烧的方法处理镍钼矿,即用空气中的氧气在高温下氧化镍钼矿,使其中的钼和镍由硫化物转化为氧化物,然后用碱浸出其中的钼,使钼进入侵出液而镍留在浸出渣中。其成本较低,但是镍钼矿的氧化焙烧过程必然产生大量含低浓度SO2的气体,废气处理装置投资较大,处理成本较高。至于从浸出液中制取氧化钼或钼酸铵,一般采用化学净化法除去其中的磷、砷、硅等杂质,然后采用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和溶剂萃取法富集提钼,其中离子交换法应用得更为广泛。过程产生一定量的氨氮废水,处理成本较高。

1试验条件

1.1试验的原料

本试验先后对2种品位不同的镍钼矿进行试验,其干矿成分见下表1:

1.2试验工艺

简述将镍钼矿破碎、烘干后再磨至-100目,然后制成团块或球团,需要再次烘干至H2O≤5%,控制温度为300~400℃,可用高温尾气进行烘干后,烘干后的物料分批直接加入熔炼炉进行熔炼,熔炼温度控制在1200~1300℃,通过调整还原剂配比,可以在熔炼过程产出镍锍和钼酸盐等。熔炼炉尾气含SO2浓度较低,经过收尘、制酸淋洗后,可以达标排放。产出的镍锍、镍钼合金、以及含氧化钼品位较高的烟尘,可以进一步加工成硫酸镍、钼酸铵、氧化钼等产品,也可以直接销售。熔炼炉渣主要含硅、钙、铁等,可以销售给水泥厂,工艺流程简图如下。

2试验结果与讨论

2.1试验步骤

试验过程包括备料、烘炉、投料、熔炼、铸锭及浸出等,即先将磨好的干矿加适当的水制成球团,制好的球经过干燥后,分批投放。投料前,先用木材烘炉8小时,使炉内干燥,当温度达到300℃,再投入3公斤焦炭,之后开启投料。熔炼前期温度低,加料较慢,每次加入10公斤,之后逐步加大到30公斤/次,通过多批加料、间断放渣,熔炼炉内熔融金属锍(镍钼合金)不断增加。熔炼过程,渣口要堵好,防止漏渣。产出的干渣进行浸出,得到浸出液和浸出渣,并计量、取样、化验。

2.2试验结果

(1)试验一

试验过程通过改变物料配比、改变熔炼温度、时间等技术条件,试验共进行了4次,试验过程投入及产出物料见表2:试验过程的产出物料经过取样送分析化验,分析化验结果见表3:由表3可以看出,镍、钼主要富集在炉渣中,炉渣含钼高达2.23%,含镍达0.45%,没有合金产出,炉渣含硫高达12%。说明难选镍钼可以不经过焙烧脱硫,就可以直接熔炼将钼、硫以镍锍形式富集在渣,再通过浸出回收,但试验过程中生成的镍锍与炉渣的分离效果不好,未能放出炉铸锭。主要是由于当物料加热到1000℃时,物料中便有复杂硫化物、某些硫酸盐和氢氧化物的热分解发生,生产比较简单而稳定的化合物。当物料加热到1200℃时,主要是硫化物和氧化物之间的交互反应,反应产出熔合的液态金属产物便是镍锍,其中有NiS、FeS、CuS、CoS和贵金属。钼则与碳酸盐反应生成钼酸盐进入炉渣,通过浸出可以回收钼制成产品。

(2)试验二

经过对试验一的分析研究后,有针对性的改变物料配比、改变熔炼温度和熔炼时间,进行试验二,共进行4次试验,试验过程投入及产出物料见表4:试验过程的产出物料经过取样送分析化验,分析化验结果见表5:由表5可以看出,通过改变熔炼技术条件,可以将镍、钼富集在合金中,合金含钼可达16%以上,含镍可达30%以上,含硫低。说明难选镍钼也可以不经过焙烧脱硫,就能直接熔炼生产出镍钼合金,并且降低炉渣品位的目的。主要是在高温熔炼条件下,硫含量低于0.5%时,液相线温度随C%和Si%而改变,低碳镍合金一般液相线温度为1400℃。炉渣的主要成分为FeO、MgO和SiO2。当SiO2/MgO<2时,炉渣的液线温度基本不受炉渣中FeO含量的限制。硫化物分解所产生的硫化亚铁跟高价金属氧化物反应,可以脱除炉料中部分硫,当加入还原剂时,脱硫效果要小得多。

3结论

通过工业试验证明,难选镍钼矿可以不经过焙烧脱硫,直接熔炼将镍钼以金属锍形式富集在渣,再通过浸出回收;也可以通过改变熔炼技术条件,将难选镍钼不经过焙烧脱硫,直接熔炼生产出镍钼合金。熔炼过程充分利用原矿中的硫和碳发热量,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