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木桩挤石法在滨海地基处理的运用

木桩挤石法在滨海地基处理的运用

本文作者:杜辉1禹作利1姜永2作者单位:1.天津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2.天津市水务局

1工程概况

为满足天津市滨海新区加快发展的要求、确保塘沽沿海道路美化带宽度,北塘港段原海挡需要改线。改线后的新海挡部分坐落在淤泥质土层之上,紧邻新建码头,为倒T形钢筋混凝土挡墙,墙高2.82m,底宽2.5m、顶宽0.5m。淤泥层厚度8m,处理宽度自码头护坡外边线向西15m。应急工程主体须在1个月内完成,工期紧张。由于淤泥质土层厚度不大,加上受场地条件及工期限制,采用静压混凝土管桩、灌注桩及软基换填等均不可能。而木桩施工速度快,施工质量易于保证,且有较好的耐久性,设计将上层淤泥清除3m后打入8m长松木桩,桩间回填碎石料进行软基处理,如图1所示。

2松木桩特点及力学性能

(1)耐久性好:松木本身含有大量油脂,在打入前又经过防腐处理,置于与空气隔绝的淤泥质土中,基本断绝了其氧化变质的外界因素。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境内修建的铁路桥梁桩基大量采用松木桩,至今运营状况良好。从废弃的桥梁桩基中拔出的桩体来看,经过近百年的动力荷载的作用,木材成色和材质均反映出材料具有持续的强度。

(2)具有轻质高强的优点:当松木桩所承受压力与纤维方向一致时,其破坏极限状态是木材纤维丧失稳定性,并非纤维产生断裂,所以它的强度较高。相关试验及工程实例证明,由于松木组织纤维的结构特点,松木桩具有较好的抗拉、抗压、抗弯和抗剪4种强度。

(3)有较强的吸湿膨胀性能:进入淤泥中的松木桩,随着吸附水的增加将发生体积膨胀,增强了桩间土的挤密程度。

(4)桩体质量易于控制:松木桩为自然生长且生长周期长,质地致密,只要控制好桩径,没有疵病,桩体强度基本一致。

(5)施工方便:木桩施工不需要大型静压设备,也不需要其他砂石料运输设备,解决了由于基础软弱难于承载大型设备的难题。

3施工过程及施工方法

3.1清除上层淤泥

地质勘探资料显示,淤泥层下为黏土持力层。由于淤泥层厚度较大,为确保木桩进入持力层、增强木桩整体效果,施工时,首先利用挖掘机清除上表面以下3m范围内淤泥。由于工期和场地限制,绞吸等施工工艺均不具备作业条件,淤泥质地段又无法承载运输车辆,清淤时只能采用多台挖掘机接力倒运开挖清淤的方式进行,即一台挖掘机将开挖的淤泥传递给下一台挖掘机、下一台挖掘机再将淤泥传递给另一台挖掘机,这样将淤泥转运至岸边堆泥场。为避免挖掘机在清淤过程中下陷,在挖掘机操作平台下垫有一定厚度的工程渣土及钢板。

3.2打桩

上层淤泥清除后,在基槽表面铺撒石灰,以通过石灰的吸湿性降低淤泥中的含水量。然后,根据设计桩位,在软基处理范围内,用液压振动锤将沥青防腐处理的松木桩打入软基内。松木桩直径20(梢)~30(根)m,间距1.5m,梅花形布置,预留2m桩头。

3.3桩间嵌碎石

一部分松木桩打入完成后,立即抛填2m厚碎石,碎石层与木桩顶齐平后用振动碾反复碾压至密实。

3.4铺三七灰土层

碎石层上为1m厚的三七灰土基础层,该层也是挡墙的建基层,严格按确定好的碾压参数进行碾压。

4质量控制要点

(1)进场的松木桩必须控制好外观质量,要求桩径大小一致、无虫害、无腐烂或严重干裂。最好选用新桩,以免由于打桩振动或地质变化导致桩身断裂。

(2)松木桩去皮后,应在沥青中浸泡数日或至少涂刷两遍沥青防腐。

(3)松木桩桩头削成锥形,以利打桩。

(4)本工程紧邻码头,打桩时自码头一侧向外侧施打,避免对码头造成挤压破坏。

(5)控制桩体垂直度,确保桩体垂直打入软基内部。

(6)回填的片石能够将所有木桩加固为一个整体,因此必须碾压密实。

5建议

渤海湾为典型的粉砂淤泥质平原海岸,基础软弱,淤泥层厚度普遍较大。在工期、场地及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建议采用混凝土静力压桩进行基础处理,以保证桩基深入持力层,形成足够的支撑力和摩擦力。特殊情况采用木桩时,应选用优质松木桩,桩顶尤其要严格进行防腐处理。同时,为防打入过程中桩顶开裂,桩顶要加箍,且尽可能将木桩端头打入持力土层,必要时可接长桩锤或将桩顶联系成为整体,增强桩基的整体性。

6结语

在工期紧张、场地有限、工程质量要求相对较低的软基处理工程中,松木桩基础处理应该说是不错的选择。工程结束至今已6年有余,从外观看,该软基加固处理段挡墙始终如一,无不均匀沉降及倾斜失稳现象,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