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分膨胀机控制系统研究

空分膨胀机控制系统研究

1存在的问题

空分膨胀机控制系统经常出现问题,如上位与下位通讯迟滞时间达到3~5s;程序繁琐,没有可读性和可操作性,且存在许多功能模块的错误使用;上位操作点组态错误众多;硬件中多块卡件健康灯在运行期间出现红闪,甚至出现稳态红,无法通过复位消除等。考虑到系统负荷问题和生产稳定等问题,如果因膨胀机跳车而引起整个煤化工装置跳车,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对膨胀机控制系统进行改造是十分必要的。

2改造方案的确定和实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决定对膨胀机控制系统进行改造。本次改造采用FOXBORO公司的高性能的、成熟的I/ASeries控制系统来替代原有的ITCC控制系统;将膨胀机喷嘴调节和防喘振调节改到I/ASeries系统中实现,其他功能和操作方式则基本不变。现场仪表和操作盘不做任何改动,只是把膨胀机的信号线重新拉电缆到备用的接线盒里,再将接线盒到DCS控制系统的备用点找到,接到相应的端子排上。本次改造用的是原有I/ASeries控制系统的备用通道,信号线接好后直接进行组态调试就行,不需要增加任何硬件和软件。改造后所有的点均采用冗余卡件;考虑到现场危险源的问题,所有点都通过安全栅后再上卡件。另外,HV01310和FV01312的电磁阀为防止线路故障和电磁阀失电而跳车影响生产的稳定性,均采用双电磁阀。

3I/ASeries控制系统的编程组态其组态包括控制功能和显示功能两部分。

3.1控制功能部分

3.1.1膨胀机的开停及控制通过就地/控制室盘选择开关,选择在控制室或就地启/停膨胀机。通过膨胀量来控制转速及喷嘴、防喘振阀控制。具备膨胀机出入口气体温度、内外轴承温度、油过滤器后的油温、出入口气体压力、润滑油进轴承油温、密封气压力、膨胀机轴振动、导流器与膨胀机出口压差、油箱液位以及油泵运行情况等监测指示功能。

3.1.2联锁保护功能系统出现保护性故障时,具有报警、停机功能;轴瓦温度、轴振动轴位移、油系统、密封气系统、出入口气体温度、压力以及转速出现异常等,系统会发出报警,并记录报警信息。

3.1.3辅助系统控制包括辅助油泵启停控制、两个油泵的互启控制、油电加热器的控制。

3.1.4喷嘴控制功能具备组态喷嘴调节器(FV01309)完成喷嘴控制,组态控制选择方式,手动/自动转换,快开/快关按钮等功能。开车时,FV01309在全关位置(即开度为0);当机组运行时,系统联锁直接给FV01309放开0~100%,可对喷嘴开度进行调节;当机组运行信号丢失或联锁时,FV01309在全关位置。

3.1.5防喘振阀控制功能在程序联锁中,开机组时喘振调节器(FV01312)全开(即100%开度),FV01309和HV01310全关。当机组运行时,系统直接给FV01312放开0~100%,同时电磁阀带电;HV01310全开,同时电磁阀带电,据工况直接手动调节FV01312和FV01309的阀位。当机组运行信号丢失或联锁时,系统直接联锁FV01312输出100%,同时电磁阀失电;当进行紧急放空操作时,系统直接联锁FV01312输出100%,同时电磁阀失电。

3.2显示功能部分改造后的控制系统用CIO控制组态器进行组态。该系统运行平稳,功能强大,操作简单。操作画面的流程采用FoxDraw软件来完成。改造后膨胀机系统流程如图1。DCS工程师站通过工业以太网与CP通讯,连续不断地从生产过程中获得大量的信息,并及时为工艺操作人员显示设备状态,提供彩色画面详图、趋势图、报警表以及动态流程图。因此,操作人员可以通过上述画面检查各种信号的详细情况,修改设定值、改变操作方式,从而起到指导实时操作和控制的作用。

4改造控制点

鉴于安全生产的需要和对系统稳定性的考虑,控制点不但采用冗余卡件,还要经过安全栅后再上卡件。AI点共20个,其中温度点通MTL5074型安全栅后上FBM216卡;其他AI点通MTL5041/5042型安全栅上FBM216卡;AO点共2个,通MTL5045安全栅上FBM237卡;DI点共25个,通MTL5045型安全栅上FBM217卡;DO点共11个,直接上FBM242卡。5联机调试当完成控制柜接线和软件编程组态工作后,对系统进行调试,检查控制功能和逻辑、联锁保护等功能是否和原来一样。调试合格后,做好系统程序和用户程序备份,交付生产使用。6实施效果经过大家的努力,现场及系统接线,组态,回路测试,功能模拟测试等,均在大修结束之前完成。在公司2012年度大修开始后,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实现了新老系统的交替,而且保证了所有重要功能的同步实现。

作者:周玉红高波徐清慧单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中原大化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膨胀剂与膨胀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硅酸盐学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分会膨胀与自应力混凝土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