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ITCC在乙烯装置的作用

论ITCC在乙烯装置的作用

ITCC系统的特点

(1)安全性高;主处理器和I/O卡件完全三重化,硬件和软件满足SIL3等级。(2)可用性高;系统采用3-2-1-0工作模式,单点故障不会引起误停车事故。(3)可维护性高;在线维修更换卡件和在线修改下装软件非常安全方便。(4)系统容量大;可完成单机组控制,也可方便扩展、适合机群控制。(5)具有专业的透平和压缩机控制软件。(6)系统的执行时间快,可保证调速和反喘振控制的快速响应。(7)系统的SOE功能可帮助用户分析任一造成停车事故的原因。(8)系统的软硬件设计便于以后的升级改造和优化增值服务。

ITCC系统的控制功能

ITCC控制系统为透平压缩机组实现连续操作过程中,在保持相同的安全水平情况下能提供最大的可用率,并在一个集成的控制系统中就可实现速度控制、抽汽控制、压缩机防喘控制、性能控制、机组联锁保护和机组监测控制以及开停车顺序控制等多个功能。ITCC系统设计有独立的操作站,监控系统软件是在WINXP操作系统支持下运行,根据设计和工艺要求由intouch软件平台生成的工程应用软件。该软件通过高速网络与控制器通讯,确保数据及时刷新,从而更好地实现操作人员监控和操作。设计多种功能画面,包括开车条件画面,工艺流程画面,报警画面,联锁画面,趋势图画面,测点清单画面,转速调节画面,防喘振画面等。通过操作员画面分析各主要控制功能的实现。

1开机条件画面

开机条件画面作为压缩机组启动运行的条件显示。在机组运行选择菜单中选择“开车条件画面”选项,出现相对于本机组的各起车条件,所有的开机条件均满足后,画面显示机组允许启动。

2联锁画面

通过联锁画面,操作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各联锁条件状态及参数值。联锁设定值可以进行修改,同时联锁条件可以切除,使用户对压缩机的操作和控制更加灵活方便。当然上述功能具有密码保护,禁止非专业人员进行修改。同时具体第一故障联锁记忆功能。其显示在联锁记忆画面,清晰地显示联锁发生的具体时间,及引起联锁的原因。

3调速画面

调速画面用于压缩机启动及运行调速,当机组开车条件满足时,按启动按钮进入“暖机”模式,转速设定值设成暖机转速,按升速按钮,当转速升到临界区内,将自动高速通过,不受手动影响,此时模式为“加速”,转速设定点为运行转速最低值。当转速上升至运行转速最低值附近时,进入“运行”模式,在此模式下,转速根据设定值可停在工作范围的任一转速。在此画面下可进行超速试验。

4防喘振画面

防喘振控制是对压缩机机组的一种保护。它在机组工作点进入喘振区前通过提前打开防喘振阀,提高流量使工作点回归正常。系统采用动态防喘振技术,能根据机组运行状态动态的调整防喘振工作线,同时对防喘振阀进行控制,使机组运行更加安全和可靠。防喘振有三种工作模式,在手动模式下,工作点在防喘振线右边,可人为输入喘振阀阀位值。工作点在防喘振线左边,进入危险区域,输入喘振阀阀位值无效。在手动安全模式下,防喘振阀实际输出取手动和自动输出的高值。即人为输入阀位值只能大于自动输出,否则人为输入阀位值不起作用。在自动工作模式下,工作点在防喘振线左边,PID自动调节开阀。工作点在防喘振线右边,PID自动调节关闭。

结束语

TRICONEX公司的机组控制系统TS3000系统具有超强的实时性,超高的准确性,控制功能强,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等特点。监控系统软件的显示画面能直接、全面地反映出整个机组的运行情况,只需对各画面进行操作,即可完全监控机组。TS3000控制系统在应用实践中证明是非常优秀的ITCC控制系统。

作者:阎杰王聪郭睿单位: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资产维修中心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