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介质回收论文:介质回收体系的讨论

介质回收论文:介质回收体系的讨论

本文作者:鲍振国作者单位:兴安选煤厂

给矿量的影响

给矿量是影响磁选机性能的重要参数。试验表明,当处理量很小时,磁铁矿的损失相当大,随着处理量增加,磁铁矿损失逐步减小,当达到设备额定处理量时,磁铁矿的的损失又增加了。这说明每一台设备都有一个最佳处理量,这一处理量与设备的额定处理量相近,或多或少都会引起磁铁矿损失量的增加。可以认为,给矿量偏小时,矿物颗粒必须单个地通过给矿间隙才能聚集,在这种情况下,细粒级磁铁矿损失较多。加大给矿量时,可以形成“磁链”和“磁絮凝”,这两个因素都将有利于在分选区磁铁矿的回收。“磁链”扫过分选区时,将捕收磁性颗粒,否则这部分颗粒将无足够的时间到达筒体,而且“磁链”的形成可以引起磁场变形,增大高梯度磁场的作用范围,从而增大磁力。“磁絮凝”的作用可以使细粒磁铁形成较大的磁团聚颗粒,大颗粒磁铁矿损失较小。继续增加处理量,即超过设备的额定处理量,矿浆在分选区停留的时间减少,因此磁铁矿的回收率也减少了。对两次分选的双筒型磁选机,给矿量分布大致是:初选时给矿量大,但非磁性物含量少;二次磁选时,给矿量较小但非磁性矿物含量大,可以通过调整给矿工作间隙,增加初选段磁铁矿的损失,更多的磁铁矿将被送到第二段磁选机中。这样“调解”第一段磁选机、提高第二段磁选机给矿量,来减少全流的磁铁矿损失。可见,为了使流程中的磁选机都能达到所要求的分选效果,应当用不同的办法去调整每一台磁选机。

磁性重介质本身特性的影响

在重介质选煤工艺中,通常用细粒磁铁矿粉作为磁重介质,磁铁矿的磁性虽然在重介质选煤中不起作用,但对重介质的回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磁场力F=μ0X0H0gradH0的公式可以看到,磁选机的磁场力除了与磁选机磁系本身的磁场强度H0及磁场梯度gradH0有关以外,与矿物的比磁化系数X0也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选择作为重介质的磁铁矿粉的时候,应当保证这种磁铁矿粉的磁性物含量达到95%以上,否则在介质回收过程中将增加磁性物的损失。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