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给料机的在矿业的运用探究

给料机的在矿业的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沈兆平钱祥鑫龚海涛作者单位:海安县万力振动机械有限公司

常用工艺设置及注意事项

1常用工艺设置

GZT型棒条给料机在采矿破碎系统中常用的工艺设置如图3所示,建议一定要设置重型格栅,将大于破碎机允许最大入料粒度的矿石过滤在格栅之外,有效保护破碎机,同时减少大块物料对给料机的冲击,延长给料机的使用寿命。

2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给料机正常工作,建议用户在设备安装时要在给料机的进、出料端设置给料斜槽、受料斗等[2](见图4)。斜槽可减少料仓内物料对给料机的压力,延长隔振弹簧的使用寿命,并且可以有效防止大块物料从给料机内溢出而砸坏设备的其他部分或其他设备。给料斜槽、受料斗、破碎机等安装时与给料筛箱之间要留有足够的空间,不得固定在给料机上,与给料筛箱不得有碰撞,最小间隙要达到图4所示的尺寸,给料机外侧与其他设备之间的间隙要≥500mm。(2)给料机如果安装在平台或高于地面的基础上,应在给料机下支座正下方设置如图3所示的承重墙(梁)或承重支柱,以免给料机长期工作后对基础设施造成应力破坏。

安装注意事项

GZT型棒条振动给料机在安装时应注意以下事项:(1)传动电动机与振动器之间的张紧V带与V带轮边缘应平行。V带张紧程度要适宜,过紧会造成V带磨损严重,过松易造成V带打滑或脱出。V带张紧后用手按压V带中间,向下弯约1cm为适宜。(2)给料机安装到位后,要将地脚螺栓拧紧,不得有松动。

调试与负载

给料机开机前要检查振动器中是否已加注规定牌号的润滑油。(1)空载调试给料机安装调整结束后,应进行不少于8h的空载试运转,要求运转平稳,无异常噪声,振幅和运动轨迹符合要求,电动机电流不超过额定值,三相电流基本平衡。开机初期应每隔1h测量1次轴承温度,正常运行轴承最高温度不超过80℃。刚开机时轴承温度上升较快,6h后轴承温度应基本平稳并有下降趋势,如果轴承温度继续升高,应密切注意轴承运转情况,每半小时测1次轴承温度,轴承温度超过100℃时应立即停机检查。(2)负载调试启动给料机,缓慢加入物料,并逐渐达到工艺设计要求,检查给料机运行情况,检查电动机电流、温升情况,检查加料后弹簧的受力情况。如运行正常,则负载试运行2h,即可认为调试完成。(3)负载开机时给料机应空载启动,运行平稳后方能开始给料,停机前应先停止给料,待给料机斜槽面上的物料排净后再停机。正常加料后给料机隔振弹簧应无碰撞、压并现象,如有碰撞、压并应立即停机检查原因。

常规维护

(1)紧固件检查刚开始使用时应每班(8h)停机检查,并紧固所有紧固件,尤其是传动电动机、箱式振动器及振动电动机的地脚螺栓。一星期后,每周检查一次所有紧固件的联接情况。每次更换零部件后也应遵循此方法。(2)运行情况检查由于棒条振动给料机常为露天使用,工作环境温度较高、灰尘较大,操作人员应经常检查给料机的运行情况:如振动器轴承和箱体温度,润滑油加入量,振动器箱体上通气塞是否畅通,电动机温度和电流,三角带磨损情况,弹簧有无异常响声,紧固件是否联接牢固,所有运动件与固定物之间的间隙,有无矿石堵料现象等。发现有异常,应及时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才能继续使用。(3)易损件情况检查当给料机衬板、棒条发生严重磨损时,应及时更换相应零件,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结语

某公司设计制造的GZT型棒条振动给料机经过江苏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在国内多个大型工程中都有使用,如三峡水布垭电站、葛洲坝电站、云南景洪电站、云南大红山铜矿等单位,性能稳定可靠。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该类型给料机仍将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