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建筑工程成本管控

概述建筑工程成本管控

一、成本管控的必要性

企业的成本管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将生产过程中耗费的成本控制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即运行现代管理方法,根据企业自身的实践进行控制与管理,从而达到预期的目标。事实上,成本管控主要是从细节做起,如传统工艺方法与新工艺方法对比,新工艺方法经济效益好,成本低廉,但需要投入设备成本,这就要衡量两种工艺短期和长期的综合效益,虽然新工艺成本高,但长期效益好,是切实可行的,那么就果断放弃传统工艺。再如采购方面,在工程中常用到的一些产品,如果企业有能力自行生产,并且成本相当低廉的话,就可以考虑实施,因为无论将产品内用还是外销,都会使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就是对企业人力、物力、财力的合理管控。简单来讲,一种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浮动不是太大的情况下,企业要想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就必须降本增效,扩大利润空间。这就需要企业对人员、设备的安排,以及资金的灵活运转进行有效的管理。对企业内部进行有效管理的关键问题就是成本控制,也可以说成本的管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的核心,对于一个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二、加强施工企业成本管控的策略

1.建立有效的目标体系目标是企业成长的不竭动力,在成本管控过程中,建立有效的目标体系将对施工企业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首先,企业要建立战略高度的目标,从而使企业能够沿着目标而形成一种长期的竞争优势。其次,企业要在利润与成本之间做出衡量,争取使两者之间相得益彰,树立起圆满的经营性目标。最后,关于产品的层次目标,要有效地控制产品成本和其他一系列费用,不应该将目光仅仅局限于单纯的产品成本,在相互的配合下从总体上把握好企业的成本。

2.加强成本管控意识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先进的意识决定了其今后经营的成败,所以一个企业首先具备了适应市场环境的意识,才具备了进入市场、争夺市场的先决条件。成本意识是建筑工程企业最基本的要素,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应该具备这种素质,只有对这种素质加以重视,才能产出效益。它要求每个项目部门都注重投入产出效益,都必须在施工前制定成本计划,对成本进行预测,制定成本目标,成本目标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位员工,保证成本管控落实到位。同时,建筑企业的成本管控也需要整个企业各个部门的相互合作,它也是一个系统,企业中各个层次应该进行分工合作,实行权责分工,每个人都负责自己的成本管控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成本管控的效益。

3.建立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在成本管控过程中,落实责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建筑工程企业要建立权责结合的考核制度,这样各部门人员在接受一定权利的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责任。如果在成本管控中出现重大问题,能够将责任落实在部门或个人。同时还必须设定一定的支出目标,另外还要对各种费用进行全额细化,让成本目标具体到每位员工,细分到每个工序上,建立一套权责相结合的考核制度。

4.完善成本管控的信息反馈功能对于建筑工程企业而言,发生任何一笔成本都会产生一个信息,需要将这些信息凝聚成数据保存下来,这也是企业实施成本管控的依据。成本信息的反馈并不是凭财务部门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需要各个部门、环节、工序齐心协力,共同构建成本管控的信息反馈系统框架,进而为成本计划及下一期成本计划做好准备,建立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成本目标。实现企业中成本管控的不断调整,从而促使建筑施工中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要加强成本管控信息反馈功能的建设,就应该以权责结合的考核制度为基础,对各个部门、环节、工序实施严格的成本支出范围,从而完善企业中各个项目经理的责任制,健全各项消耗定额指标的编制和管控工作,做好各级成本管控人员的培训,建立成本管控机构和有效的项目管控台账。总之,成本管控对建筑工程企业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决定了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建筑市场中,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就等于慢性自杀,因此一定要加强成本管控。当然,我们也意识到大多建筑企业并没有重视成本管控,在认识与实践上有一定欠缺,所以一定要采取措施加以补救,否则就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作者:李菊单位:上海德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