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海岸工程的施工办法

小结海岸工程的施工办法

1工程概况

某煤码头设计靠泊3.5万吨级的散货船型,共2个泊位,其中一号泊位长237.5m,于1986年投入使用;二号泊位长261.5m,于1991年底建成投产。引桥1座,长264m,宽度16m。码头主体结构采用高桩梁板结构。根据使用和发展需要,对二号泊位进行升级改造,工程于2008年10月完成,二号泊位由3.5万吨级升级为5万吨级。2012年5月的《码头结构试验检测报告》提出码头及引桥其他检测结果皆正常,唯独钢筋混凝土各项性能参数检测中构件氯离子侵蚀比较严重;码头主体底部方桩外观情况良好,靠船墩底部灌注桩外部钢护筒锈蚀,基桩与海床结合处无冲刷、淘空和下切现象;码头上部结构各种等级的外观劣化构件占总构件的比例大约为2%到14%;码头面层分布有大量裂缝。

2方案维修工艺

根据检测报告结果进行三方面维修:增设加强墩:为保证5万吨级船舶安全靠泊,在二号泊位原有1#靠船墩和2#靠船墩位置的码头平台后沿分别增加2个加强墩,为更好地保证加强墩与原码头结构的受力的整体性,对每个加强墩和码头对应的3根横梁进行化学植筋以实现整体连接,每根横梁化学植筋9根Φ25mm钢筋和加强墩连接,植筋数量共54根;对码头上部结构进行维修:包括对外观劣化度评为C~D级的横梁、纵梁、桩帽、靠船构件及π型板中存在的锈蚀裂缝和混凝土表面缺陷进行修补;对个别码头构件局部损伤进行修复。对码头附属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包括系船柱的更换和靠船墩橡胶护舷更新。现重点介绍码头上部结构进行维修的方案:根据《港口水工建筑物检测与评估技术规范》相关规定,对主要构件外观劣化等级进行了分级。D级裂缝修补方案:外观劣化度D级腐蚀破坏比较严重,严重影响结构的强度、耐久性和结构安全。采用加固型修补与保护型修补结合的维修方案,恢复受到损坏的结构强度,恢复整体性,延长结构寿命。修补时沿裂缝处凿“V”形槽,槽顶宽100mm,凿除混凝土的范围延伸至钢筋未锈蚀处,对构件腐蚀钢筋进行除锈处理,并用自来水冲洗擦干,钢筋表面涂刷富锌环氧涂料防锈。对现有钢筋截面积损失超过原有钢筋截面积10%时,补焊钢筋至主筋面积满足原设计规定值。除锈后,先在“V”形槽表面刷底涂料(丙乳净浆),再在槽中充填修补材料。C级裂缝修补方法:外观劣化度C级破坏发生在纵梁、横梁、前沿π板及靠船构件中,确定采用保护型修补方案,控制其发展,防止裂缝进一步发展,延长结构寿命。在对结构进行修补时,沿裂缝处凿“U”形槽,槽顶宽100mm,将混凝土凿除40mm深度,即其修补断面为底宽100mm,深度40mm的“U”形面积,在槽中充填修补材料。码头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补方法: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补按交通部《港口水工建筑物修补加固技术规范》规定进行。采用丙乳砂浆作为修补材料,在混凝土表面缺陷处凿毛,并露出密实部分,冲洗干净,在缺陷处进行机械喷涂丙乳砂浆。

3结语

维修工程,损坏原因不同、损坏部位有差异、维修工艺也有所区别。通过维修的效果来看,维修工艺方案满足业主的使用要求和发展需要,受到业主好评。

作者:高含单位:德阳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