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流物流分离

商流物流分离

内容摘要:伴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商品流通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商流物流合一的经营模式已难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企业商流物流分离成为必然趋势。实施商流物流分离既是企业优化供应链的需求,也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企业应统筹规划,通过优化物流,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商流物流分离分销渠道管理分销管理信息系统成本效益

商流物流分离是指商流物流在时间、空间、规模上的分离,在企业实务中,是指企业通过建立两套不同的分支机构体系,分别处理商流与物流业务。物流不再完全依附于商流的转移路径,而是以满足商流的需求为前提,按照自己的运行规律实现直线化的物质运动,实现自上而下的统一管理。对于每一张销售订单均需要商流、物流两套体系中的相关机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

商流物流分离后,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再有实际的存货,不再有真实的仓库,存货所有权完全在总部,存货由总部保管,销售时直接交付给客户;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再有物流过程,只有商流和信息流,其基本职责就是做好销售支持和售后服务支持。伴随着商流物流的分离,必然会因经营体系的变化而带来成本和效益的变化,本文将针对商流物流分离后经营成本、经营效益和经营风险等进行分析。

商流物流分离的成本分析

企业实施商流物流分离,必然引发销售成本的变化,商流物流分离是否可行,需要对成本进行周密分析才能确定。商流物流分离后,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物流成本。物流是支持企业动作的关键环节,分析其成本需要综合考虑客户服务水平、运输、仓储、订单处理和存货等因素。

客户服务水平:客户服务水平是物流中最关键的成本因素,客户服务水平和质量影响着客户对组织服务的感受以及最终客户满意度,最终会影响到企业在市场的占有份额。因而,客户服务水平决定了其他因素必须围绕客户服务水平这一目标而运作。商流物流分离的前提是客户服务水平不能下降,然而由于商流物流分离,导致一线销售部门不再控制物流,如果物流处理不当,必将造成客户服务水平大幅度降低,进而影响整体销售。

运输成本:运输成本是指商品从生产地点运送到客户的成本。实施商流物流必然会考虑运输设备的集中管理、调度和商品的统一配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各销售部门为争抢货源而造成无效运输。同时,实施商流物流分离后,需要在中心城市建立物流配送中心,通过物流配送中心可以实现统一收货、集中配货,通过设计配送路线,按商品送往的流向统一配送、沿途分卸,这样既加快了商品的流通速度,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运输成本。然而,商流物流分离后,如果物流配送中心布局不合理或者运输设置配置不合理,也会造成运输成本的大幅增升。

仓储成本:仓储成本是由仓储活动以及工厂、仓库的数量所决定的,它与运输成本呈现矛盾关系,一般而言,减少仓库数量必然会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因而必须在仓储成本和运输成本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结合点。

订单处理成本:在商流物流合一的模式下,订单处理成本相对较低,而商流物流分离导致订单处理流程加长,订单处理变得相对复杂,订单处理成本较以前有所变化。

存货成本:存货成本是仅次于客户服务水平的成本因素,是由存货占有资金产生的。实施商流物流分离后,一方面可以优化采购,使批量采购更趋合理;另一方面,可以减少销售单位商品囤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存货总库存。

商流物流分离的效益分析

商流物流分离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也是企业优化供应链的必由之路,实施商流物流分离可以为企业带来以下效益:

(一)提高存货周转率减少仓储成本

商流物流分离后,可以实现商流分散管理,但物流集中管理,就可以优化仓库设置,使分散的仓库趋于集中,达到集中调度库存商品,最终可以在保证交货及时性的同时减少企业总体安全库存量,降低库存资金占压。

(二)减少无效运输降低运输成本

商流物流分离后有利于物流机构专业化,一方面,通过物流配送中心对货物集中管理,可以明显减少由于销售机构争抢货源而造成的重复运输现象,降低运输支出;另一方面,商流物流分离后会促使物流机构提高其运输质量,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输过程中的破损现象。

(三)降低非法侵占与挪用货款风险

伴随着分支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总部难以对其每一笔业务进行监控,也难以搞清每一笔业务对应的出入库处理,这样必然给部分居心不良者提供了可乘之机,虚拟业务侵占企业财务。商流物流分离后,商流物流本身仅仅是销售业务的前两环节,后续还涉及销售结算、售后服务等环节。一般而言,一张订单,物流执行完毕,结算并收款完毕,则标志着这次销售行为的结束。在商流物流管理分别由不同的分支机构承担后,后续的结算环节将由商流机构和物流机构共同承担,这样任何一笔业务都需要经过至少两个不同体系机构的共同操作才可以完成,两类机构相对独立,互不隶属,相互监督,定期对账,从而大大增加了任何一方侵占的难度,同时,货款的回收需要两类机构共同参与完成,相应地也减少了货款私自挪用的风险。

(四)降低物流管理成本

由于物流的相对集中,在提高了物流管理效率的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物流管理成本。一方面,在物流相对集中后,物流多余的资源可以作为第三方物流投入市场运作,如承接与本企业流向相反的物流业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第三方物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的优势,将本企业的物流业务外包,可以大大降低企业单件商品的平均物流管理成本。

商流物流分离的风险分析

虽然商流物流分离收益明显,但商流物流分离同样面临巨大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商流物流分离可能全职责不明,从而丧失服务水平。实施商流物流分离,一方面会加长订单流程,增加处理工作量,造成服务水平的下降;另一方面,也由于仓库的集中作业,作业难度也远远超过分离前的作业难度,作业人员不能准确、高效地分配订单,结果会使企业的服务水平下降。商流物流分离后,如果职责范围不明确或部门间合作不力,也会影响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进而影响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

影响交货的及时性,危及网络稳定性。实施商流物流分离,要求不同机构之间必须提高其协同处理能力,否则由于业务流程变长,一旦机构之间出现协调不力,势必严重影响供货及时性,进而危及整个销售网络的稳定性。

庞大的组织机构,导致管理费用增升。实施商流物流分离,需要在同一地域设立多重机构,这样将导致企业组织机构增大和人员规模的壮大,从而直接导致管理费用增升。

业务分工过细,诱发低效运营。实施商流物流分离要求企业整体管理要规范化、制度化,任何一件事情必须明确分工,确定责任者,做到“有事必有人”、“事事有人管”,否则多重机构的设置必然会导致严重的推诿扯皮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虽然通过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机构之间的推诿扯皮现象,但过细的分工也易诱发企业的低效运营。

商流物流分离的管理策略

企业实施商流物流分离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快速适应能力,助力企业有效开展快速竞争,为此企业应以客户驱动为原则,优化分销管理,提高竞争力。

(一)物流业务外包

由于物流管理本身极易标准化,基本不存在不同产品线需要不同机构支持的问题,也极少涉及商业机密及业务谈判等问题,参照国际上流行的“企业非核心业务外包”策略,可以将物流管理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让自己的分支机构集中精力处理销售支持、服务支持等关键业务,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建立分销管理信息系统

在信息化社会,市场的竞争规则已从“大鱼吃小鱼”逐渐演变为“快鱼吃慢鱼”,做不到实时监控、快速反应的企业必将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萎缩。企业实施商流物流分离必须解决由于精细分工所诱发的低效运营问题,其根本的解决途径就是建立实时的分销管理系统。只有通过建立分销管理信息系统,才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做到快速适应市场、开展快速竞争;才能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市场行情,及时组织货源,开发和采购对顾客有价值的商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才能压缩库存,加快商品库存周转率,优化物流作业,降低物流成本。商流物流分离后,总部需要统一管理,也将面临着更频繁、更大量的集中业务处理,如果没有分销管理信息系统,很难想象企业管理能够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吴红平,刘秋生.企业物流和商流分离的必要性[J].价值工程,2005

2.侯景雷.物流信息系统与物流管理[J].综合运输,2004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