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结复合混凝土的具体施工办法

小结复合混凝土的具体施工办法

1复合层聚合物混凝土

复合层聚合物混凝土罩面:集料要求坚硬(摩氏硬度表中,玄武岩要求大于6,其它岩类大于7)、不容易破碎、棱角性强。可采用单一粒径集料,也可采用几种集料混合而成的断级配材料。玄武岩(含有大于10%的铝氧化物)、铝土石灰、花岗岩和有棱角的、磨成细颗粒的硅砂都得到了广泛应用。集料粒径经常接近于8#筛以保证罩面较薄而且抗滑性能好。

2预拌聚合物混凝土

预拌聚合物混凝土罩面需要一些较细尺寸的集料以分散、嵌入和支撑较大粒径集料,从而提供耐久的表面摩擦力。集料需要良好的级配,并且有规则的形状,比如硅质河沙等,这样的集料易于压密,以降低胶结料含量,但是表面撒布的碎石却需要具有良好的棱角性。TPO材料典型级配见表3。

3主要工艺

基面出现脱落的地方需要做好标记,用ASTMC876硫酸铜电极法评估腐蚀程度,对于氯化物含量超过0.77kg/m3的部位,要彻底拆除。混凝土基面的拉伸断裂强度应大于1.7MPa(ASTMC1583),小于1.0MPa的部位和病害深度达到6.0mm的区域,也要拆除并用高性能水泥混凝土修补。对于处于1.0~1.7MPa之间的区域,由工程师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拆除和替换。维修:经过评估需要拆除的地方应进行开槽,边缘成锯齿状。开槽深度最少为25mm,注意不能伤及钢筋,开槽时也应注意不能扰动周围的良性水泥混凝土。不得使用重量超过6.8kg的凿锤。凿除的混凝土深度必须达到钢筋以下12mm或者是集料最大粒径的3倍。因为受腐蚀或者氯化物含量超过0.77kg/m3的部位主要就集中在这个范围。凿除后应进行喷丸或者喷砂处理。钢筋锈蚀或其它污染应彻底清除干净。修补材料应具有较低的收缩率,并与树脂底涂料具有相容性。若用水硬性水泥进行修补,需28d后才能铺设TPO,否则应经过检验以证明修补强度满足提前施工的要求。若采用乳液改性混凝土进行修补,需要湿态固化2~3d后再进行干燥处理。超过1mm宽度的裂缝需要用重力填充树脂填充,重力填充树脂必须和底涂层树脂或者罩面树脂具有相容性。若所采用的高分子甲基丙烯酸树脂裂缝修补材料与薄层罩面中的环氧树脂不相容,罩面与基面会出现裂缝。裂缝的移动可能会反射到面层,可采用纤维织物对裂缝进行处理。

3.1基面准备

混凝土基面必须干净无污染,包括柴油、油脂、灰尘、沥青、颜料、碳化物,并且没有薄弱表面和水泥浮浆。在施工当天基面应进行喷丸处理,其目的是清除氯化盐含量较多的表面层,并具有一定的构造深度,喷丸的时间应在施工前不久,以免混凝土基面重新污染或者产生杂物。喷丸后可用高压气枪来清除灰尘和残渣,表面干燥度应符合ASTMD4263的要求,应特别注意一些较低部位和其它排水不畅部位的干燥度。喷丸处理完毕后应按照ACI503R的方法检测基面的拉伸粘结强度,其目的是检验喷丸的尺寸、速度和次数能否提供一个理想的基面。拉伸粘结强度检测区域的尺寸为0.3m×0.9m,必须有50%以上的地方达到1.7MPa,否则应按照前述4.1中的程序进行处理。由于温度对检测结果影响很大,因此检测温度必须<27℃;检测频率为每跨1个点以上或者每418m21个点以上。

3.2底涂层施工

底涂层施工前必须确定基面干燥无污染。底涂层树脂最少在树脂混凝土施工前15~30min固化。当采用磷酸镁混凝土做修补的时候,必须在混凝土施工完毕72h后才能施工树脂底涂层。如果采用氧化铝混凝土修补,则最少要等待30min。罩面施工罩面层需在底涂层固化后2h内施工完毕,主要事项如下:温度:树脂和催化剂应严格按照生产商的要求进行处置。美国伊利诺伊州交通局要求树脂的贮存温度为16~32℃,周围环境必须干燥,为此,树脂应贮存在可调温的仓库中。使用时,应该对容器采取裹覆等保护措施。施工温度应在10~16℃以上,北卡罗来纳州交通局认为施工温度应在24℃以上。(2)预包装集料:湿气是影响TPO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之一,为防止集料受湿气、灰尘和油污的影响,很多工程上采用供应商供应的经过包装的集料。由于不含其它杂质,预包装集料的级配能够满足特定要求,为保证集料级配的准确性,应采用标准容量待包装,而大包装袋会造成离析等问题。局部处理:主要包括边缘。

4结语

本文中在有限的空间设置中间传力装置较好地解决了中间支墩无法设置的问题,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现有交通的影响,对今后类似桥梁的施工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另外,钢箱梁、装配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悬臂浇筑箱梁等多种上部结构形式均可作为大跨径跨越建成区既有结构物的桥梁可行方案,在不改变新建桥梁功能的前提下,如何根据现场条件选择安全经济、工艺简单的跨越方案,也是今后设计中应当优先考虑的问题。

作者:王林龙单位:天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