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形汽车坡道施工管理

环形汽车坡道施工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环形汽车坡道的测量放线;深基坑安全支护;地下坡道的防水、防渗漏措施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熟悉设计要求,复核确认汽车坡道的各段长度,转弯半径、标高、坡度、根据汽车坡道和主楼相对位置,在地面上用经纬仪定位放线、利用经纬仪或全站仪将坡道直线段定位放线、圆弧段放线依据、定方向、注重防水节点的设计、防水、防渗漏的施工措施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环形坡道转弯半径深基坑支护防水

论文摘要:根据环形地下汽车坡道施工中常出现的基坑安全,渗漏,环形转弯处横向坡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等问题,结合施工经验,提出施工方法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层建筑和地下停车场迅速增多,经常会遇到环形汽车坡道的施工。对于地下停车场汽车坡道的设计,多数端部为直段,中间为圆弧段。汽车坡道一般位于建筑场地的边角区域,主楼大多先建,预留车道连通口,待主楼沉降稳定后,才施工地下汽车坡道。施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是:(1)环形汽车坡道的测量放线;(2)深基坑的安全支护;(3)地下汽车坡道的防水措施。

一、环形汽车坡道的测量放线

环形汽车坡道的施工测量放线一般要在很窄的基坑内进行,转弯半径圆心一般在基坑以外的位置,不能通视,造成放线困难,有些测量员为了简便,将直段放线定位后,凭感觉将圆弧线放出,其圆弧段坡度直接顺接,造成转弯半径不符合设计要求和弯道处外侧低,内侧高的现象,影响坡道行车安全。为改变这种状况,测量放线人员应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对汽车坡道圆弧段进行准确的测量定位。

现在的高层建筑,超高层建筑多集中在市区,地下室一般为2层,深度达到8米以上。对地下环形汽车坡道的施工测量放线一般要分为挖土、垫层、底板、墙板、顶板等几个施工阶段进行多次放线。

1.熟悉设计要求,复核确认汽车坡道的各段长度,转弯半径、标高、坡度。

2.根据汽车坡道和主楼相对位置,在地面上用经纬仪定位放线。撒出挖土灰线。

3.在机械土方开挖时,坡道底板预留200mm厚土层,以便人工清理出准确位置和标高。

4.利用经纬仪或全站仪将坡道直线段定位放线。

5.圆弧段定位:分别对坡道转弯处的坡道底板内、外侧,混凝土墙的内外侧圆弧段定位,然后据此定位其他控制线。下面以坡道底板外侧圆弧线为例进行说明。

6.圆弧段放线依据:(1)设计图纸中的平面图是汽车坡道的水平投影图,剖面图是坡道的纵剖面图;(2)在坡道转弯处:在圆弧线上等角度等高差;(3)立体的问题平面化解决,依次解决圆弧上各点对基准点的方向,距离和标高,然后由点连线,由线成面。

7.定方向:利用AutoCAD制图软件,将转弯处的圆弧段分成6等份,6等分点分别为A、B、C、D、E、F,并找出连结圆心和各等分点的方向线。在坡道的直线段端部,车道中心分界线上取一点O1,弯道圆弧圆心O,连结OO1的线与底板外边线交点为O2,以O1O2为基线,利用CAD画图工具,量出线O1A,O1B,O1C,O1D,O1E,O1F和基线的夹角。在基坑内,利用经纬仪转角度,分别定出连结圆心和各等分点的方向射线O1A1,O1B1,O1C1,O1D1,O1E1,O1F1,如图1。

8.定距离:将上述O1点作为基准点,利用CAD画图工具,量出线段O1A,O11B,O1C,O1D,O1E,O1F的水平距离。在基坑内,利用全站仪,得到一个与所确定点(准确点)同一铅垂线上的任意点A2,B2,C2,D2,E2,F2,同时得到一条铅垂线。也可以算出A2,B2,C2,D2,E2,F2各点的相对O1的坐标,利用全站仪,直接得到点位置。

9.定标高:利用圆弧线上等角度等高差的原理,已知圆弧段两端点的高差,按照6等份平分,计算出各等分点的标高为:A(-7.062m),B(-6.757m),C(-6.452m),D(-6.147m),E(-5.842m)。

10.定点、形成圆弧:根据上述1.8得到的铅垂线和1.9得到的各个点的标高,准确确定各点位置,将各点连接起来,得到外侧圆弧段。按同样方法得到内侧圆弧段,形成扇形面。

11.将扇形面上各等高点连线整平,即得到我们要的圆弧坡道面。

12.利用以上各步:分别得到土方、垫层、底板、墙板的定位线。

13.注意事项:(1)当圆弧较大时,可以将圆弧分成12均等份或更多份。(2)上述1.7中所取的O1点应能保证视线良好和各等分点的角度测量易分辨(宜形成递增或递减的情况,不宜出现递增递减交替的情况)。

二、深基坑安全支护

根据现场实际,地下坡道的施工时间一般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地下坡道和主体地下室一起施工,这时坡道往往作为地下室施工的临时道路,挖土,运桩头,运送周转材料等的通道,支护形式一般随地下室基坑一起考虑,坡道和地下室结构同时施工;第二种情况:建筑主体结构先施工,然后再施工连接的坡道。这里介绍第二种情况下的施工。

地下坡道一般设计在建筑场地的边角处,通常距离临近建筑物和城市道路很近,基坑开挖对周边环境的危害较大,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经济有效的支护方式。

由于地下室结构先施工,此时坡道基坑的地下水位一般较低,不考虑地下水的影响;靠近地下室外墙侧的主体由于在地下室结构施工时已进行过加固处理,稳定好,一般只考虑坡道距地下室外墙远侧的基坑边壁的问题。以基坑深8m为例,对于地面以下3m左右的部位,一般不需要支护,对于地下3~8m的部位,一般按主体地下室施工期间的支护方式支护。对于地下7~8m部位,地下室外侧2~3m回填土范围可以采取1:1放坡方式,对于地下室基坑外侧3m范围,由于已提前加固处理,稳定性好。在实际工程中我们还利用地下室结构施工时边坡加固处理的成果和地下室主体结构,采用型钢桩和对撑的方式解决基坑外边坡支护问题。地下室坡道作为后施工项目,在整个地下结构施工前,就应综合考虑后续汽车坡道施工的支护,降水和环境保护问题,只有提前和综合考虑,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支护方式,才能达到安全可靠、经济的目的。

三、地下坡道的防水、防渗漏措施

1.注重防水节点的设计。主要节点包括:(1)地下室与坡道连通口处的节点构造设计,建议采用两道防水设计;(2)坡道施工缝、后浇带的设计,建议采用钢板止水带;(3)坡道外墙,顶板、底板的防水卷材设计,建议和主体地下室同等级设计;(4)坡道入口,坡道与地下室连通口处的截排水沟设计。建议入口的标高要高于临近场地和城市道路的雨季积水高度,防止雨季外面的水倒灌入地下室,同时采用自动控制抽水设备。

2.防水、防渗漏的施工措施。主要包括:(1)混凝土底板、外墙、顶板及梁,混凝土的自防水性能,配合比设计;在混凝土施工时应连续,不能随意设置施工缝,加强混凝土养护,防止出现收缩裂缝;(2)混凝土结构施工应采用防水对拉螺栓;(3)对施工缝、后浇带的处理要严格检查,保证按槎严密;(4)对于防水卷材的材料,施工质量应严格控制;(5)坡道基坑回填应采用与主体地下室相同的材料、方法和质量标准,不能忽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分析了环形地下汽车坡道施工中的重点难点,即基坑安全防护,圆弧段测量放线,防水防渗漏问题后,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并且施工要结合整个地下工程,提前综合考虑,达到顺利施工,安全经济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建筑施工手册编写组.建筑施工手册(第4版)[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GB50108-2001[M].中国计划出版社.

[3]江正荣.建筑分项施工工艺手册[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