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织带工艺论文

织带工艺论文

一红安织带的工艺

红安织带工艺中有四大工序,即纺纱工序、纱线织前预处理工序、织前处理工序、织造工序。其中纺纱工序、纱线织前预处理工序与红安大布相关工序一样,而其织前准备工序和织造工序的操作稍有不同,我们将在此做详细说明。

1红安织带的织前准备

红安织带的织前准备包括牵经、穿筘、穿综、上机、制梭心四部分。(1)牵经。相当于现代纺织工艺中的整经。红安地区的整经工艺包括织带和大布的整经工艺,它很具湖北特色,在一条横卧在地上的横木上,根据所织织物的经密要求,利用榫卯结构在横木上插入若干根筷子大小的圆棍,然后根据织物颜色、图案特征,将各种不同颜色的纡管播入圆棍上,进行整经。牵经工序与花腰傣的拉经线相同,都是整经,但花腰傣没有采用横木上的榫卯结构而是采用导线架进行整经。牵经后,将整理好的经纱挽在一根竹筒上。通过笔者逆向分析,织带残片的牵经工序的经纱颜色排列。我们发现其织带残片有经纱136根。(2)穿筘。筘的作用有固定经纱、控制经密、打纬的作用,而红安织带的筘的作用只有固定经纱的作用。红安织带每筘经纱穿入数为2入,并且每一实筘与一空筘相连,这也是为了使织带在织具(椅子)顶端幅宽很大,便于看清经纱色纱排列,以便进行挑花。(3)穿综。红安织带穿综只用一片综,这一片综用于将整个经纱的偶数根经纱提起。红安织带的分绞棒自然将经纱层分为两层:上层为奇数根经纱层,下层为偶数根经纱层;而红安织带的综片提升,则起到换层的效果:上层为偶数根经纱层,下层为奇数根经纱层。虽然织造中提综换层的目的都相同,是为了使织物更结实耐用,但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红安织带的提综并不是为了便于通梭投纬织平纹组织,而是为了挑花所用,这样导致红安织带非常费时、费工。(4)上机。红安织带并没有特定的织机,常用一把靠背椅即可作为一架织带机,体现织带在日常生活中的随意。常以靠背椅底座前端长横木同时作为“织机”的“经轴”和“织轴”(5)制梭心。红安织带的制梭心是准备投纬和打纬这个二位一体工具,即中国古代打纬工具史上称之为斫刀(其打纬是打前一纬,并不是打当下一纬)的工具,其制作材料为竹片,形制为外边像一把剑,“剑”的尖端为了挑花,而“剑”的“双刃”是为了方便左、右手打纬,其形制前端中间为一镂空尖状物,其目的是便于纡子上的纬线绕在梭心上,在红安织带的织造过程中并不是把所有的纬线都绕在梭心上进行投纬,只是用一点绕一点,减轻梭心的负担,便于进行挑花所用。

2红安织带的织造原理

红安织带的织造即是用斫刀进行挑花织造。其织造的每一纬包括织带经向边框部分、挑花织造两部分。经向边框的织造非常简单:平纹织造,即纬纱在奇、偶(或偶、奇)数经纱层中间织入即可,但要注意织一纬后一定要换层红安织带的挑花部分的经纱循环部分和其后的“3白”和“1白2黑”部分,共形成9.5个挑花部分,即每个经纱循环单位即是一个挑花单位,而经纱循环后的“3白”(上层或下层)和“1白2黑”(下层或上层)则构成半个挑花部分。一个经纱循环中有全白、全黑、花格(一部分是白色、一部分是黑色)三种显色效果,而其后半个挑花部分都是纯色显示效果。红安织带挑花有三个特点:(1)在经纱循环部分或上层为“3白”下层为“1白2黑”挑花部分效果显全白色时,采取一般的织法,并没有采用挑压之法。其实,只不过是循环的起点不同而已。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交替操作如果多次循环,则在其织带反面除循环操作的第一纬和最后一纬外的中间部分形成全黑效果。(2)经纱循环部分的显全黑效果、“3白”和“1白2黑”挑花部分的显全黑效果、经纱上层为“1白2黑”下层为“3白”挑花部分的显全白效果时都采取挑压法。所谓挑压法是指通过纬纱挑起纬纱上面的经纱,压纬纱下层经纱在上层经纱下面。需要指出的是,显全黑效果的挑压上层,由于一根白色经纱夹在两根黑色经纱之间,其白色效果被掩盖,故显全黑效果。

3红安织带挑花操作的设计方案

举隅鉴于红安织带工艺和图案设计为红安地区母女相传的手艺,其图案开发乏力的现状,笔者根据其挑花特点,提出利用织物组织图进行挑花纹样效果设计的图案设计方案向实际操作的转换,可以让织带者随心所欲地创造出多姿多彩的图案,以达到传承和发展的目的:(1)可利用织物组织图对红安织带挑花部分图案效果进行设计,如图33所示。这里的图32并不是织物组织图,而仅是利用织物组织图对其设计效果进行描述,需要将此“组织图”转化为红安织带语言。(2)要搞清楚如何进行转换。此“组织图”有19列,基于每一纬从左到右每两个方格表示红安织带中的一个经纱循环,一直到最后一格的前一格共有9个经纱循环。最后一个方格表示红安织带中的半个挑花部分。(3)要确定第一纬的开口情况。从第一纬第一个经纱循环来看,为花格,即提综后的花格操作。随后八个经纱循环都为显全白操作。最后半个挑花操作为上层为“1白2黑”下层为“3白”挑花部分的显全黑效果时的操作。(4)要确定第二纬的操作。首先,通过上纬为提综后的操作可知第二纬为分绞棒形成自然开口时挑花操作。其次,第一个经纱循环为显全黑效果。其后七个经纱循环都为显全白操作。第九个经纱循环为花格操作。最后,半个挑花操作为上层为“3白”下层为“1白2黑”挑花部分的显全黑效果时操作。(5)要确定第三纬的操作。首先,通过上纬为分绞棒形成自然开口时挑花操作可知第三纬为提综后的操作。其次,第一个经纱循环为显全黑效果为显全黑效果。第二个经纱循环为花格操作。第三到八个经纱循环均为显全白操作。第九个经纱循环为显全黑效果操作。最后,半个挑花操作为上层为“1白2黑”下层为“3白”挑花部分的显全黑效果的操作。(6)要确定第四纬的操作。首先,通过上纬为提综后的操作可知第四纬操作为分绞棒形成自然开口的挑花操作。其次,第一个经纱循环为花格操作。第二个经纱循环为显全黑操作。第三到七个经纱循环均为显全白操作。第八经纱循环为花格操作。第九经纱循环为显全黑效果操作。最后,半个挑花操作为经纱上层为“3白”下层为“1白2黑”挑花部分显白色时的操作。(7)重复操作。第五纬操作重复第三纬操作。第六纬操作重复第二纬操作。第七纬操作重复第1纬操作。根据以上实例的操作原理,其他各种纹样效果的设计与实际操作的转换都是异曲同工,并且笔者成功部分复原了红安织带残片,证明笔者提出的设计方案是可行和正确的。

二结语

红安织带的工艺操作需要长达多年的生产实践才能达到熟极而流的操作程度,这是由于其复杂的挑花操作所致,不可避免其生产效率低下,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也是其不能得以传承的原因所在。然而作为文化遗产的红安织带及其工艺是对历史和民族的活体再现,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不能以经济角度来考量,也不能通过一阵风式的记录、研究后将其“打入”博物馆的展览厅里。如何使其不成为死遗产,这就需要红安当地去重建和扩展其民俗文化,培育其深厚的文化土壤,使其成为一项红安地区特色旅游项目,使其可持续的发展。消费一种文化或工艺这不是一朝所能做到的,它需要学者对其文化的深入研究和传播,对其工艺的简化和普及化,对其产品进行开发,等等。我们有理由相信红安织带的发展在短时间内是消费决定供给,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应该是供给也会决定消费,这就需FASHIONGUIDE服饰与文化:非遗探幽要我们进行长期性、有效性和开发性的供给。

作者:李强李建强魏利粉钟先梅单位:武汉纺织大学《服饰导刊》编辑部主任武汉纺织大学现代纺织学院教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红安大布纺织技艺传承人手织布高级技师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