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熔渣黏度论文:高炉熔渣黏度测定探究

熔渣黏度论文:高炉熔渣黏度测定探究

本文作者:成日金1倪红卫1李先旺2朱文渊2熊敬超2何环宇1张华1作者单位:1武汉科技大学钢铁冶金及资源利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黏度测定

通过RTW-10型熔体物性综合测定仪测定国内某3个厂的4种高炉渣,实验用渣的主要化学成分如表2所示,测定黏度与温度的关系如图2所示。由图2可看出,高炉渣黏度随温度的降低而升高,黏度曲线符合碱性渣的特性要求。

模型预测分析

以图2中4条曲线较均匀地取93个实验数据点作为验证集,用于在神经网络训练的同时监控网络的训练过程。通过对高炉渣作仿真预测,得到高炉渣黏度的预测值。预测误差范围如表3所示,高炉渣黏度预测值与测量值的数据对比如图3所示。由表3和图3可看出,采用BP神经网络模型对4种高炉渣黏度预测的最大相对误差分别为9.87%、13.92%、5.20%和9.54%,它们的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2.75%、2.83%、1.31%和3.02%,总平均误差为2.36%,误差均控制在一个很好的水平以内。因此,BP神经网络模型对黏度的预报值有着较高的准确性。

结论

(1)应用BP神经网络建立高炉熔渣黏度预测模型并对其黏度进行预测,预测结果的总平均误差为2.36%,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相吻合。

(2)采用试凑法后发现,尽管隐含层神经元个数增多,但单隐层神经网络收敛速度仍然较慢,可通过增加隐含层数量对其进行改善。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