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ERP系统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ERP系统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ERP在现代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在现代企业中,应用ERP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首先,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现代企业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最大限度地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如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ERP系统中,可以实现对人力、物力、设备、资金等资源的协调运作,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其次,有利于促进学习型企业的形成。ERP系统的应用,能够对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各类信息进行相应的整理,确保信息的有效传输,为学习型企业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在扁平化、网络化的企业中,更容易实现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增强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员工个人的长远发展提供有效的实施平台。然后,有利于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财务状况相对较差,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是资源的运作效率差,成本控制力差。对此,ERP系统的应用,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多层化的财务管理支撑,实现了不同业务部门信息的交汇,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统一,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改善。最后,有利于客户满意度的提高。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人和客户是管理的中心。ERP系统的应用,为企业提供了一套新的商业运营模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而ERP的核心思想之一“敏捷制造”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ERP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ERP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采购、生产、库存、销售以及财务等方面,这里主要针对其在企业会计和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

1.ERP在企业会计中的应用

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而言,会计核算的作用,主要是对资金在企业各项经济活动中的变动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核算、反映和分析,包括了总账、应收帐、应付账款、固定资产等。因此,从物理层面分析,ERP系统中的会计核算模块,涉及上述各种功能模块,对于企业会计核算整体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同忽视的作用。

2.ER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财务管理的功能,主要是基于会计核算数据信息的分析,进行相应的预测、管理和控制活动,其主要侧重于财务计划、控制、分析和预测,强调事前计划、事中控制和事后反馈。在ERP系统中,财务管理模块实现了从事后财会信息反映到财务管理信息处理,再到多层次、一体化的财务管理支持,吸收并嵌入了先进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对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业务流程进行了改善。不仅如此,ERP系统为企业各地的分支机构提供了一个相对统一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平台,同时也可以支持世界各国当地的财务法规及报表要求。

3.ERP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成本管理需要一个能够对企业各种成本发生进行计划、监控和管理的全面集成化系统的支撑,协助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的有效运作,迎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典型的ERP系统中,所有的成本管理应用程序都能够共用相应的数据源及标准化的报告系统,同时,相同的用户界面使得系统的操作非常简单,使得对于成本的收入和监控能够有效贯穿企业所有的职能部门。具体来讲,在成本管理中,ERP系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成本控制和利润实现两个环节。

(1)成本控制

ERP系统的应用,能够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及管理成本等进行控制,降低采购费用和库存成本。对于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应用ERP系统,可以对采购材料的价格、名称、质量等进行查询,为后续采购的采购提供指导和参考,对物资采购人员可能存在的腐败行为进行监督,也可以对各种型号的物资和供应商进行对应,对于出现质量问题的物资,可以追究采购人员和供应商的责任。在生产环境,通过全面质量管理,能够对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行控制,将成本核算细化到每一天,提升成本核算的精确度。不仅如此,结合ERP系统的相关记录,能够减少盘点人员的工作量,降低库存水平过早带来的资金占用,减少将库存成本。

(2)利润实现

通常来讲,在ERP财务系统中,主要包括三个模块,即报表分析子模块、预算管理子模块以及资金管理子模块。系统中的总账系统实现了其他子系统的无缝集成,不仅能够减少数据的重复录入,还可以实现数据的自动收集,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会计相关模块则实现了上级部门列账处理,能够有效加快资金审批和拨付的速度,减少其中存在的往来误差,同时实现了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在ERP系统中,能够自动生成相关凭证,保证会计信息的规范性和可靠性,系统自带的实时跟踪功能,可以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及时性,确保企业利润的有效实现。

三、ERP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前景

在我国,企业应用ERP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一是量的扩张,二是质的提升。量的扩张是指ERP在企业中的应用不仅体现在制造业,也逐渐向着服务业及其他领域扩展,尤其是最近几年,流通领域的企业应用ERP的比例显著增加;质的提升是指在我国,企业数量庞大,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阶段、技术水平以及市场结构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在应用ERP系统时,一般都是遵循“量身定制”的原则。从整体方面分析,企业在对ERP的应用方面,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企业之间的差距非常巨大,能够真正保证ERP成功实施的企业并不多。而且,ERP管理系统的应用多集中在财务和供应链方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许多企业缺乏对于ERP的全面认识,片面重视信息流而忽视物流,对于物流的控制不足;二是企业领导参与程度不足,ERP的应用缺乏有力支持;三是对于资讯服务缺乏科学认识,在软件选型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企业在应用ERP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四、结语

总而言之,ERP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企业管理人员的充分重视。对于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应该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确保ERP系统的合理应用,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王艺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