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ERP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关系

ERP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关系

一、ERP管理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ERP本身具有统一性的特点,这一特点能够帮助企业减少管理上的错误,提高管理的效率,给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信息资源。有了好的信息通道,企业人员就能够更好的了解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情况,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利用ERP提供的数据信息可以让企业内部资源共享,节省了人力,财力,物力资源,提高了企业生产和管理的效率。其实ERP系统是实现数字化精细管理的公司信息化平台,它通过远程控制了解公司的实时情况,根据实时数据作出准确判断并发出''''批准''''、''''通过''''等指令,一人可同时准确掌握多家分公司,''''拿数据说话''''这是我们常听到的话,它能帮助你实现这一目标。这里有关健点必须得到保证:首先要把市场上同行业的标准模块转化成适合自己公司的格式。其次是责能部门的人员学会每次完成一项工作后即时输入结果数据。这样每天有ERP专职工程师复合这些数据的准确性,并及时调整。一个公司要用好它可能要2一3年努力,并且随着公司的发展不断完善。

1.提高工程开发效率和促进新产品开发。ERP系统为企业提供了统一的数据库,企业很容易就能获取工程开发中所需要的数据,用于数据恢复和维护的时间也会大大减少。另外ERP系统所提供的“模块化物料清单”技术能够从根本上减少生成和维护物料清单的时间。减少了工程开发所需要的时间,提高工程开发的效率,也促进了新产品开发的进程。ERP的这一项作用在引入新产品频率较高的企业中大有作为。在过去,85%的产品拥有10年以上的生产历史,但是使用了ERP管理系统之后,85%以上的产品是投入不到3年的新产品,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明显加快了。

2.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在ERP管理系统投入使用之后,企业的员工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按照统一的计划进行工作,这让企业的发展摆脱了混乱的局面,整个企业的运作都井井有条。在ERP管理系统中,质量管理模块是必要的功能模块,在ERP质量监管的情况下,企业产品的质量又一次得到了提升。

3.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使用ERP,内部信息的获取和传递会更加的及时和准确,管理人员能够提前看到企业发展的整体趋势,并且以此为依据制定出合理的发展计划,提高管理的效率。ERP在企业运营中作为通讯系统,提高了企业整体合作的意识,及时准确的把信息传递出去,让员工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企业发展方向,企业员工能朝着同一个方向去努力,才能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信息传递畅通的企业并不是一个个部门的组合,而是一个大的整体,各个部门之间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相互合作,共同努力去满足客户的要求,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有资料显示,在过去,很多企业的要花一半以上的时间去处理那些出乎意料但是却突然发生的紧急事件,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一些零散的事件上。ERP投入到企业管理中,企业人员能够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他们的监管工作和指导工作,提高劳动的效率。ERP系统的使用,从提高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两个方面提升了企业管理的水平。

4.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部分企业在运用ERP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说降低了库存的投资,提高客户服务的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对于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来说,获得经营和控制企业的有效工具才是最重要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ERP的参与,企业在管理上跟过去有着天壤之别,主要表现在对企业的控制程度,管理企业花费的时间以及管理企业的方式等几个方面。过去,常常需要在销售部门和生产制造部门之间做出仲裁,而这个仲裁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现在只需要在几个月内抽出一天的时间去检查计划,一旦计划决定了,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因此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些更加重要的事情。ERP系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企业的计算机模型,我们可以模拟企业的任何一个部分,并且对新的计划进行测试,决定是否将计划投入实际的操作。由此可见,ERP系统为企业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二、发挥ERP管理系统作用的策略

1.选择合适的系统实施方案。选择合适的系统实施方案首先是要选择合适的系统软件,企业在选择软件时不需要追求其非常强大的功能,要根据企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来购买软件。不同的ERP供应商所提供的软件是不同的,有的是向大型企业提供模块式的解决方案,有的是向小型企业提供成长方案;不同的ERP管理软件在功能方面又有不同的侧重点,有的关注的是管理信息化的问题,有的关注的是管理流程上的问题。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需求,了解所在行业ERP的使用情况,选择有效的软件,只有是针对企业情况所购买的软件才能对企业的发展有所作用。其次是选择合适的软件供应商,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的ERP厂商,部分厂商为了能够在市场中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不断的迎合客户的需要,常常会因为过分迁就企业,导致ERP软件的应用反而加快了企业倒闭的速度;而有的厂商则过分强调软件的先进性,导致ERP软件不适合企业的发展,甚至要求企业改变工作方式去迎合软件,这种与企业脱轨的做法会给企业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企业在选择合作的厂商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选择能够跟自身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软件生产厂商合作,ERP厂商与企业相互合作,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软件才能真正的发挥ERP软的功效。

2.确保ERP项目能够有效实施。确保ERP项目有效实施是ERP成功的基础,这个过程需要企业和实施单位相互配合。企业需要做好一切基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以及项目的组建工作,实施单位则需要构建一支高效的实施团队。企业首先要做好完善数据的基础工作。基础数据是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要想让系统高质量的运行,系统的数据就必须准确,完整,及时。很多企业系统运行不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在数据准备工作方面有所欠缺,没有完善的数据再强大的ERP管理系统也只是摆设,还会浪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所以企业必须要做好数据的准备工作,为ERP的运行提供平台和基础。企业还要致力于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对ERP的认识,重视ERP管理系统。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对ERP系统的重视是系统发挥功能的保证。企业在运用ERP系统可能会面临很多的障碍,如果这个时候缺乏领导的支持,ERP管理系统的实施将很难获得成功,所以在系统运用的过程中,上到企业领导,下到操作人员都需要清晰的了解ERP的管理思想和原理,采取相关的措施给ERP系统的运作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在企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时,ERP系统的实施团队也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构建一支高质量的实施团队。整个项目的实施团队应该是由企业,咨询公司以及ERP厂商三方的人员组合而成,对业务熟悉,懂技术又擅长企业管理的人担任项目经理,项目实施团队中必须包含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和IT部门的人。对于企业来说,ERP项目的实施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这些不是单由技术部门就能够完成的,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合作才能完成任务。咨询公司是站在客观专业的角度上看待公司的运转情况,能够给ERP软件的建设提供最准确和专业的意见,ERP厂商则是项目实施的技术成员,他们通过企业和咨询公司提供的资料开展ERP项目的实施工作。

三、ERP在企业中的使用现状以及应用前景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中国企业开始对ERP有所认识,世界上知名的ERP厂商也纷纷开始抢占中国市场,再加上中国本土的ERP厂商日益崛起,在市场效应和自身企业发展的双重考虑下,很多企业开始使用ERP产品。但是ERP在中国企业中运用的状况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部分的企业运用了ERP,取得显著效果的也不多,这就会让中国企业对是否使用ERP要做更多的考虑和研究。ERP的成功使用需要多方面的支持,主要是企业整体人员的素质,企业变革的决心和能力,企业文化和ERP系统的适应性以及基础数据的完整性,总体来说,中国企业实施ERP的整体能力比较弱。众所周知,ERP的成功运用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一旦失败,企业会承受严重的打击,甚至会将企业拖垮,这就让企业在是否要实施ERP的问题上犹豫不决。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不可阻挡的全球化进程让各大企业又开始寄希望于ERP,再加上目前我国的ERP厂商也开始成熟起来,所研制出的产品也逐渐符合中国企业和中国国情的需要,在众多没有使用ERP企业的中国市场上,ERP的运用前景是非常可观的,只要逐渐完善ERP项目实施的过程,在企业,咨询公司以及厂商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提高ERP使用的成功率,为中国企业带来福音。

四、结语

ERP的实施成功不是必然的,对于企业来说,ERP确实是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经营,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但是企业是否能够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来使用ERP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ERP的成功,需要企业无条件的配合,上到高层领导,下到普通员工都需要对ERP足够重视。所以说企业能否利用ERP来提升企业的整体能力要看企业本身的努力。

作者:陈楠单位:浙江省杭州市杭州万泰塑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