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下公共管理问题探究

新常态下公共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化,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在新常态经济的带动下,我国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公共管理工作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新常态下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本文总结了我国新常态下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促进公共管理在新常态下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新常态;公共管理;挑战

新常态是近年来重要的经济术语。新常态不仅是指经济的增长和变化,更重要的是指其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但是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受到沉重打击,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呈现放缓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促进经济的回暖,推动社会的稳定进步,就要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积极带动社会各行业的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的公共管理也随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如何对待新常态下的严峻挑战,是一个值得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深思的话题。

一、公共管理技术的实效性低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的发展阶段,这对提高我国的经济增长,改善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公共管理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能够对我国的社会建设和发展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因此已经形成了很多种公共管理技术,对公共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从目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来看,公共管理技术的实效性较低,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上,多数采取单一的公共管理技术,导致这些技术无法发挥作用,这也就使得公共管理技术的研发无法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在新常态下要创新公共管理技术,将公共管理与网络技术结合起来,提高公共管理的工作质量。

二、治理体系与现代化发展脱轨

当前我国的公共管理体系发展较为完善,但是治理体系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弊端,主要有以下几点表现:第一,形式化的运行机制,无法对社会的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对公共管理职能的发挥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第二,治理体系在管理的过程中对利益的分配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导致很多的社会组织无法发挥自身的作用,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第三,治理体系的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有限,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理。这些原因都使得公共管理的治理体系与现代化建设脱轨,无法发挥公共管理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要提高公共管理治理主体的业务能力,通过法律规范制约治理主体的管理行为,公平公正地开展工作,促进公共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政策落实和执行效果不理想

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是逐级进行的,上级在进行政策的制定时,经过了反复的考查和审核,对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逐级下达的政策,落实和执行效果一定会受到影响,导致落实到基层工作中时,已经与政策最初所要达成的目标相差甚远,所以政策在落实和执行的过程中效果不是很理想。上下级逐级的政策落实效果不显著,导致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遭受到很大的阻碍,所以要加强公共管理各部门上下级之间的联系,构建顶级设计的落实机制,积极贯彻和落实上级制定的政策,确保政策对基层管理的影响,促进公共管理工作从上到下有序开展。

四、公共管理组织同个体缺乏正确的价值导向

在新常态下,公共管理组织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缺乏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样的组织形式,对个体的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公共管理组织内的个别工作人员缺乏对自身的管理和规范,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导致其在管理工作的开展中,主观意识太强,直接影响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在公共管理组织内部,对个体进行价值观念的教育。结合当前新常态发展趋势,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帮助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推动公共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渐进入新常态,对公共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提高。公共管理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新常态下,公共管理也同样面临着多重严峻的挑战,如:公共管理技术的实效性低,治理体系与现代化发展脱轨,政策落实和执行效果不理想,公共管理组织同个体缺乏正确的价值导向等。为此我国的政府部门要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促进公共管理在新常态下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王越.浅析新常态下的公共管理面临的问题和出路[J].中华少年,2015,31:182.

[2]赵晓倩.新常态下公共管理的困境与发展策略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4:25.

[3]王志东.新常态下公共管理的困境与发展策略研究[J].经济,2016,05:14.

作者:罗姝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