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维度分析法在内部控制评估的应用

多维度分析法在内部控制评估的应用

对于发现的例外事项很难一步到位找出产生问题的根源,需要分成若干个层次进行分析,层层深入,逐步加深,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点-线-面-体-外”多维度的分析方法,是根据例外事项与其产生因素之间的关系,分层次进行原因分析,通过确定各因素对例外事项的影响程度,从而确定问题根本原因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把与例外事项有关的因素划分成不同的层面,并根据各个层面因素对结果的影响程度,确定产生问题的根本症结。按照“点-线-面-体-外”层次化的思路去进行例外事项分析,可以由浅入深地突出重点,击破难点。层层剥笋,节节推进,把复杂和隐蔽的深层次问题逐层剥离出来,真正发现问题的本质,从源头上寻求解决办法,有效落实整改。

“点”是指出现在具体操作岗位上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岗位人员的个人原因造成控制失效。具体表现为: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疏忽大意等原因,导致未能很好的按照控制规范实施具体操作。例如,财务岗位要求员工细心谨慎,认真负责,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业务处理,但是财务人员甲某性格急躁,毛毛糙糙,处理业务不认真,不按规定操作,造成例外事项的发生。

“线”是指出现在同一业务线上或具体专业领域内的问题,这里仅指发生在同一部门内部的例外事项,需要在部门内部协调解决。具体表现为:制约监督缺失,处室内部协调不畅,配合不到位等。例如,固定资产清查要求,主管领导对清查盘点表进行审核,以确定盘点表的准确性。然而某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岗领导乙某未认真履行审核监督职能,没有能够发现清查盘点表中的问题,造成例外事项发生。

“面”是指需要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处理的问题,多发生在职责交叉、覆盖或不明确的领域内。具体表现为: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不畅,信息传递不及时,业务冲突,推诿扯皮,审查审批不到位等。例如,固定资产转资要求,资产部门将已收到发票及验收完毕的资产资料移交给财务部门办理转资。然而某单位资产部门传递转资资料不及时,数据不准确,财务部门接到资料后也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造成转资不及时。

“体”是指在整个企业层面出现的问题,以及集团总部和各分子公司两个层面共同作用出现的问题,需要在企业层面统筹协调。具体表现为:企业领导不重视,生产计划下达不及时,任务指标不合理,和母公司之间关联交易不合规等。例如,年度投资计划流程要求,公司或集团每年编制投资计划,各分公司要按照年度投资计划组织实施。然而由于投资计划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某分公司未按投资计划执行,造成实际执行与计划不符。

“外”是指受公司以外因素影响导致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或外部机构沟通不畅,政府部门或外部机构不配合,政策要求不一致,多头指令等。例如,土地使用管理要求,各单位应按规定将项目用地申请报地方土地管理部门审批,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然而由于种种的外部原因,相关管理部门审批缓慢,一些项目已经动工建设,但仍未取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证。从五个维度对例外事项进行原因分析,可以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源头,避免出现以外部原因为借口,避重就轻,逃避整改责任。同时,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有效落实整改工作。

改进措施与对策

通过对例外事项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明确了例外事项产生的真正根源,逐级分解例外事项整改责任。针对例外事项发生的不同层级责任主体,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各个击破,逐步做到短板消除和瓶颈突破。针对“点”的问题,基本的责任主体在于具体的操作人员,应当通过加强人员的培训与考核等方式来整改。一方面通过对其开展岗位权责、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提升个人胜任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考核不断发现岗位人员与岗位胜任能力要求之间的差距,通过人员调整、岗位轮换等方法,满足业务操作需求。针对“线”的问题,整改责任主体是企业内各部门,需要部门负责人以业务、权限、责任为主线,自上而下理顺管理层次,明确岗位职责,加强考核监督来进行整改。针对“面”的问题,主要的责任主体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各部门之间充分沟通,有效协商,以业务活动为主线,持续优化管理流程,突破部门之间界限,协调解决各部门之间的业务问题。针对“体”的问题,责任主体在于企业自身,由于该问题涉及多个业务领域、多个管理部门,需要在集团总部机关层面,适时根据管理需求,通过专业口径梳理优化业务流程,调整改进政策计划,完善顶层设计,从源头解决该问题。针对“外”的问题,需要企业总部管理层积极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或其他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要统一进行有效的外部风险评估,由企业总部统一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统一对外公关,以获取更有利的政策支持。

“点线面体外”分析法需考虑的因素

“点-线-面-体-外”分析法是一种分析问题的工具,属于思维方法,是一种内部控制评价的方法论。其目的是深入进行原因分析,全面查找岗位、部门、公司以及外部机构等各个层面导致例外事项出现的原因及存在问题,而不仅仅停留在“未按规定执行”、“沿用传统习惯做法”、“宣贯不到位”、“不重视”等浅层次原因上。其在使用上应当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它并不是一种对例外事项的分类方法,和例外事项之间不存在必然的一一对应关系。每一个例外事项的产生都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可能同时存在着多个层次的风险成因,不能仅仅将例外事项的成因归结为“点-线-面-体-外”中的某一点,而忽略了对其他方面原因的分析,从而造成问题分析不全面,不深入,不透彻。第二,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在具体使用上存在一些差异。如大中型企业股权结构复杂,业务流程繁琐,涉及“体”和“外”的问题会比较多,使用“点-线-面-体-外”多维度分析例外事项时要格外注意挖掘深层次的原因。要注意集团总部对各分子公司存在的影响,各类业务流程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外部因素可能对业务造成的影响,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是否导致了例外事项的产生。

结语

公司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业务流程的操作都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出现例外事项时需要找准根本因素。内部控制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每个控制步骤的执行都会关系整个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因此每步控制措施都要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点-线-面-体-外”分析法是个研究过程,分析地越具体、越深入,则能发现问题深层次原因,可以帮助人们抓住主要矛盾,找准问题症结,理清责任主体,从源头上寻求解决办法,进而明确整改措施,从制度、流程和管控要求入手,疏堵结合,有效落实整改,显著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作者:赵云江常帅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昆仑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