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滑断层石油地质重要性分析

走滑断层石油地质重要性分析

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是地质断层的三种主要形式,其中正断层、逆断层通常指发生断层活动时没有出现扭动互动,只出现下降盘或上升盘活动的断层;走滑断层则是同时出现扭动或滑动的断层。走滑断层属于平移断层,并且规模比较大,有大量的油气资源储藏其中,因此,对走滑断层的识别标志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进行油田的开发与勘探。

1走滑断层的识别标志

1.1直插基底、陡直的断层断面

上陡下缓的犁状是坡坪式断层与倾向断层断面的基本形状,但是走滑断层断面的形状与此相反,是上缓下陡,一般深部基本上呈现直立的状态,插入沉积基底的深度很大。由于走滑断层的剖面大多数具备这种特点,因此具有这种剖面特征的断层基本上可以判别为走滑断层。只有继承性走滑断层与调节走滑断层的形状与此不同,一般,直立状是调节断层断面的主要形状,并且主变形的主滑脱面深度主要决定了其切割深度,因此没有深入到沉积基底。继承性走滑断层是在倾向断层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其剖面特点和倾向断层非常相像。

1.2花状构造的剖面

走滑断层比较常见的变形构造样式就是花状构造,即主干断层与很多派生断层一起在横切走滑带的剖面上形成像花一样的结构。通常主干断层有垂直的深部,很陡的倾角,并且整体向上倾斜,而派生断层由浅到深汇集,在主干断层处相交。因此主干断层相当于花蕊,所有派生断层相当于花瓣,主干断层与派生断层共同组成花状构造的断面。

1.3具有丰富断层形迹的平面

走滑断层具有非常丰富的断层形迹,一般是由几条走滑断层构成的雁列状断层组,有时也是一条光滑的连续线,有时还是其他比较复杂的形态。由分支断层与主干断层组成的帚状走滑断层也比较常见。在一个区块,性质、级别、期次不一样的断层能够组合成很多种平面展布形态以及复杂的断层空间,因此,在见到具有丰富断层形迹的平面时就可以把其判断为走滑断层。

1.4断层两侧不协调的产状、沉积相、地层厚度

一般倾向断层两侧的沉积相、地层厚度等是一样的,但是在走滑断层切割沉积环境、厚度都快速变化的陆相地层时,走向滑动是两盘块体的主要运动,就会导致断层两侧具有不协调的产状、沉积相以及地层厚度,其成为判别走滑断层的主要标志。

2走滑断层对石油地质的重要性

2.1对盆地的沉积体系、构造格局起控制作用

盆地级走滑断层能够对含油盆地的二级构造带的展布、沉积体系等起到控制的作用,进而能够对盆地的油气系统起到控制的作用,也就是能够决定含油气盆地的开发与勘探价值,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阿尔金断层对柴达木盆地所起的控制作用。

2.2形成聚油气圈闭

走滑断层和倾向断层类似,其经过变形能够变成断块、断鼻、背斜等多种类别的复合圈闭和构造圈闭,这些圈闭在沟通储层、油源的作用下,能够形成有效的聚油气圈闭。

2.3形成油气运移通道

运移在油气系统的生油层至圈闭的过程中,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垂直方向上,若储层和生油层没有直接相邻,走滑断层就可以发挥纵向运移通道的作用,主要是因为与倾向断层相比,走滑断层具有陡直的断面、较大的切割深度,使其在垂直方向上可以连接大量的烃源岩,从而能够形成有效性更高的油气运移通道。

2.4提高储层的储集物性

一般,规模不大的走滑断层(显微级或圈闭级)属于调节断层,其在挤压应力的环境下成长,因此这类走滑断层是由于局部范围受到不均匀的应力分布所形成的,这种异常的应力能够在地层内部生成很多对储集空间贡献较小的微裂隙以及小裂缝,但是它们却可以使得储层的渗透性得到提高,从而能够使低孔隙储层的产能得到提高,甚至能够使煤层、硝酸盐岩等不能作为储层的致密地层具备储集的能力,具备产出工业油气的能力,因此走滑断层能够提高石油地质储层的储集物性。

2.5影响圈闭的有效性

走滑断层对油气藏也存在不好的影响,比如大部分走滑断层的角度比较高,在处于开启状态的时候,就能够成为运移通道,但是这时其对已有油气藏具有破坏的作用;比如走滑断层对块状油气藏有沟通底水的时候,会导致水窜现象的发生,从而导致油气藏中的流体分布平衡遭到破坏,使采收率降低。因此,需要清楚地了解走滑断层对圈闭有效性的不良影响,并采取措施来规避这些不良情况的发生。

3结语

与其他断层相比,走滑断层具有一些明显的特征,这些特征成为走滑断层的主要识别标志。在石油地质研究方面,走滑断层对于提高圈闭的有效性及提高油气的运移、封盖、存储能力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加强对走滑断层的研究及勘测。

作者:杨震 王跃霖 单位: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